close
  本厚度和宮部美幸的《模仿犯》其中一冊相同的小說,二階堂黎人的《魔術王事件》份量就是如此驚人,故事的場景移到了北海道,架構、手法、詭計大致相同,仍以豪門恩怨做為舞台。本書的魔術王,不難聯想到動畫「名偵探柯南」裡的怪盜基德,盯上財閥的名寶石做為偷竊的標的物,發出預告函,震驚警方和社會,即便是眾目睽睽之下,他仍舊應付自如,魔術王大致如此,唯獨多了血腥的犯罪,怪盜基德不殺人,還有惻隱之心,魔術王和怪盜基德一樣聰明絕頂,惻隱之心沒了,繼而代之的是人性的泯滅。

  二階堂黎人的推理世界,目前只讀過二階堂蘭子系列,這一系列的風格固定,此處不多贅述,《魔術王事件》架構分明,每一個顏色象徵的魔術王,都是魔術王梅菲斯特犯下的滔天罪行,一個顏色都會以特定的人事物相連結,小說的開場,看起來沒有連貫,那是為了向讀者交待清楚他的行為,爾後在寶生家偌大的宅邸,驚爆出的連續殺人事件,層出不窮,更有裡應外合,內神通外鬼,策劃出看似魔術的表演。

  密室犯罪,原本就是一場魔術的表演,《魔術王事件》的書名已經開門見山地告訴讀者,這是以魔術為基調的犯罪,除了寶生家繁複的人性糾葛之外,其餘盡是魔術的推演,讀者亦能看著蘭子的推理,觀賞一場精彩的紙上魔術表演。

  看著寶生家的宅邸,台北的圓山大飯店在建造的時候,佈下三條密道,做為蔣家遇到空襲逃生的空間,在此也做為防空洞的性質,據說飯店打算將密道開放供人參觀,讓世人一窺蔣家御用飯店的祕密,至於開放參觀的時間,就不得而知了。

  另一方面,《魔術王事件》也可以說是《魔王迷宮》的續集,預告函、迷宮圖,以及小說過了一半不斷地提及「魔王迷宮」的犯行,兇手、偵探相同,兩者之間的連貫性只有兇手的詭計,如果沒有讀過《魔王迷宮》,直接閱讀《魔術王事件》自是不會影響其中的況味。

  真實的魔術表演據說也相當簡單,手法、道具幾乎是垂手可得,曾經也有過知名的魔術師現身說法,向觀眾解釋自己施展魔術的過程,《魔術王事件》大致上也是如此,另一種全新的戲法,玩弄魔術的人們原來也是有高人一等的聰明呢。

  如果要詮釋自己對密室推理的醉心,作者不一定要以古老家族、豪宅做為舞台,場景上仍然有很多發展的空間,否則讀者極有可能對此感到生厭,期待作者有全新的作品問世。



魔術王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魔術王事件(魔術王事件)
 作 者:二階堂黎人(にかいどう れいと、Nikaidou Reito)
 譯 者:楊明綺
 ISBN:978-957-450-587-6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735頁
 出版日:2008年11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魔術王事件
 魔術王事件——血腥而華麗的魔術大戲(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