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藍霄先生的推理小說,在他的筆下,不外是以秦博士做為偵探,同名配角推理小說家藍霄,負責擔任事件的記錄人,角色的安排方面,和有栖川有栖、二階堂黎人等幾位不盡相同,藍霄的作品別具特色,份屬醫學系學生的校園青春推理,在其中暢談醫學的專業領域,從他早年在《推理雜誌》發表的作品開始,除了《情人節的推理》是秦博士系列作以外的,餘者都能見到秦博士在故事中大顯神通,展現其神探的魅力,銳不可當。

  《錯置體》是作者個人的處女出版品,故事的架構規劃十分有趣,從陰間的諸多景象,以及其所代表的意義與作用,如斯巧妙地轉移到推理小說當中-孟婆湯、牛頭馬面、奈何橋、陽關道和獨木橋,和精神科醫師藍霄不斷地接到Email,署名「王明億」、藍霄的病患,兩者之間並行不悖。從孟婆湯代表的今生記憶,對照到當事人記憶疏離,精神上的重重困擾,和秦博士一夥人破解案情的過程,和逐個篇章都做了恰當的連結,至於「錯置體」更是抽象,若是從醫學的角度詳加審視,對當事人而言,該是一種不堪其擾的悲劇吧?

  秦博士、藍霄、小李等一群人登場,插科打諢,笑笑鬧鬧之中,讓犯罪詭計灰飛煙滅,此外土屋隆夫、冷言等人,亦是安排了許多角色穿插其中,參與命案關係人最多者,莫過於雷金納.希爾的作品,時而多到令人目不暇給,時而在主角們的處世風格上,理出一條清晰的故事線,主角多的故事,無非是考驗一位推理作家的思路,冷靜與否,或是組織能力的強弱等等,能夠讓全書有條不紊,不僅故事精彩,叫好又叫座,作者的思考模式亦是值得稱許。

  身體與心靈上的錯置,對當事人而言都是一種莫大的戕害,在有形與無形之間,當事人對此痛苦、掙扎,猶如一道人間煉獄,苦不堪言。平心而論,當事人在生活上或多或少產生了障礙,
既然這樣,我願意達其所望,讓其各取所需,只要他們幫忙我……他們會幫忙的,因為我會是他們的心靈導師,提供他們心靈上慰藉而又與之契合的人。(P.258)

  那末,故事說到最後,便是探討當事人身心的困頓,與生俱來的缺陷、後天導致的痛苦,以及他們在生命中如何找到出口,繼而有了慰藉,撫平自己的不足,這就是他們的人生。



點我看書籍簡介




↑ 日文版 單行本










關於本書-
 書 名:錯置體
 作 者:藍 霄
 ISBN:986-7600-63-0
 出版社:大 塊
 頁 數:272頁
 出版日:2004年8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大塊文化 錯置體
 錯置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