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海豹是海豹的一種,主要分佈在北極圈一帶、北大西洋和北極海的海域,包括俄羅斯北部、聖勞倫斯灣等,母海豹都會在每年的二月份洄游到加拿大海上的浮冰待產,也就是聖勞倫斯灣附近,幼海豹都在二月底出生,日本攝影師福田幸廣起初愛上了北海道的野生動物,最後廣泛地在各地捕捉動物的剪影,豎琴海豹就是其中之一。

  正因豎琴海豹分佈在極圈一帶,當地終年結冰,想要捕捉到豎琴海豹絕美的親子鏡頭,在這之前必須要克服氣候上的障礙,我們可以理解的是,動身前赴極圈內,還得一群人前往,不是只有一個人隻身前去,糾集眾人的力量,在陌生的極圈內才能發揮預期中的效益。

  《浮冰上的豎琴海豹》運用可貴的鏡頭,記錄了小海豹初生的日子,學會了游泳和捕食的動作之後,母海豹就會讓幼海豹開始獨立,
從出生到母子分離,整段的授乳期約2週(P.28)、豎琴海豹媽媽完成哺育責任後,就會和公海豹交配,然後向北極海游去(P.28)。換句話說,攝影師暨工作人員全體,要在當地停留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如期拍到照片,書末還有一張豎琴海豹群待產的空照圖,如此珍貴的畫面,完全付諸於一本攝影圖文集,做為兒童讀本,是彌足珍貴的。

  附帶一提,書末概略地介紹了豎琴海豹的生態,以及迴游路線,不過,加拿大當地有許多不肖業者,大肆獵殺豎琴海豹,即使有條文規定,管制獵殺的數量,但為能從中牟取暴利,超量獵殺者不在少數,時日一久,豎琴海豹的生態就會嚴重失衡,最後走向瀕臨絕跡的命運,祈願日後該海豹的數量能再增加……





★☆ 書籍資訊 ☆★

書 名:浮冰上的豎琴海豹
撰 文:結城萌良
攝 影:福田幸廣
譯 者:林雁翔
出版社:台灣麥克
出版日:2005年5月
ISBN:986-7429-36-2



↑ 簡體版









獵殺海豹的過程片段(膽小勿近)-








*相關連結-
 
浮冰上的豎琴海豹
 第48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圖書 浮冰上的豎琴海豹
 連署 - 緊急: 支持豎琴海豹法案, 史上第一個可以終止小海豹屠殺的法案, 只剩幾個星期(18限,膽小勿近)
 
維基百科 豎琴海豹(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