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是父親節,父親節快樂!也祝所有的父親能度過一個愉快的父親節。

  趁著父親節即將過去,我引用了馥林文化舉辦的贈獎活動的文字,撰寫《父親》的作者梁曉聲,他的父親也許和大家看見的父親不大一樣,不過父親對子女的關愛,絕對不亞於母親喔。

  父親。
  父親從不肯唉聲歎氣。
  爐蓋子縫隙閃耀出火光,忽明忽暗地映在父親肅穆中呈現出一種哀傷臉上。
  父親對母親吼著。他坐在炕沿上當著我們的面,粗糙的大手掌將炕沿拍得啪啪響。
  父親許久長歎了一聲。那是從心底發出的沉重負荷下洩了氣似的長歎。
  父親默默看著我的那一眼,像一匹老馬看著自己帶大的一頭鹿。
  在閃電亮起的剎那,我看見父親鬆弛的皮膚,被暴雨無情地鞭打著。
  父親當了一輩子的建築工人,以那麼一種淡泊自卑的語調說話,使我心中有些難過。
  父親總是雙臂微垂、腰微彎,很不自然地做他所不習慣的鞠躬狀,臉上呈現出似乎不敢舒展的恭而敬之的笑容。
  父親緩緩站起,一隻手撐著椅背,像注視一個冒充他的兒子的人似的,瞇起眼睛,眈眈地瞪著我。
  父親的臉,在我的成長的路途中不斷地碾散又聚合。記憶中父親的表情底片,即使在最陰暗的時候,仍然清晰的像光束閃現,牢牢地攝入心底,積累成我無力報答的情感債務。

  我對於親人,那心中想說的話總是拙於表達,更遑論是透過網路來傳遞了,對於閱讀和藝文,我可以口若懸河,但是親情這檔事,我完全沒輒。不過,說到親子之情血濃於水,在從前抱過別人的小娃兒只是從中領略一二,當我升格為姑姑的那一天起,我便完全地參悟,父母親對於子女的愛是一樣的,沒有絲毫的差別,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而已。若是硬要從雞蛋裡挑骨頭,不過是隨著社會型態的轉變,父母親在家庭裡各司其職,然而關愛子女的本質還是不變。父愛之於母愛沒有分別,在前面的文字裡繞來繞去,還是繞回到了原點。

  梁曉聲描寫其與父親之間的關係互動。從作者年幼至成長也身為父親,人生一路以來的曲曲折折都少不了父親的影響。自卑的童年、建築工人的父親、困苦的成長、家人之間的拉扯……梁曉聲解剖自身,流淌體內不為人知的情份和感傷。

  就讓我,再說一次,父親節快樂!







*延伸閱讀-
 
中時藝文村《父親》徵文首頁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