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秀霖要出新書《考場現形記》,和林斯諺推出新作《無名之女》時一樣,都是透過在之前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年會上得知的,這一群台灣推理作家創作越多,台灣推理崛起的聲勢也就越浩大,所向披靡,相對的,就要有一些相關活動來達到推波助瀾的效果,也是理所當然,在他們的新書上市不久後,小讀者驀地心血來潮,竟爾厚著臉皮詢問兩位作家關於新書發表會一事,兩位都很客氣地說要等出版社的回覆,之後,秀霖《考場現形記》那邊的出版方有了回應,真是讓人感到雀躍,林斯諺那邊的出版方肯定是鎩羽而返了。OK,為了要讓本土推理深耕台灣文壇,火速打進書市,雖然小讀者對經銷商先把書推到便利商店,而後鋪到網路書店的作法感到費解,讀者見面會可以舉辦,象徵了現在出版社的一小步,那就是未來台灣推理的一大步。


  催生讀者見面會當中的唯一一個小插曲,那就是出版方決定的時間和地點,不知怎地,可能是經過了一番考量,或節省場地費的耗用......??萬不得以才會和曲辰的講座「幻想、犯罪與城市文學的擦槍走火」撞期??至於地點,小讀者孤陋寡聞壓根兒不知道國家書店所在,等到去了現場,才赫然發現它離城邦書店不遠(為什麼不選在誠品呢?),近在咫尺,僅僅以民生東路相隔,由於小讀者算是這場讀者見面會的幕後推手,說不定還有其它幕後推手呢?總之,《考場現形記》讀者見面會得以催生,當然要二話不說全心參與,並大力推廣。

《考場現形記》讀者見面會,大明淡定哥 穿越時空與你見面!
活動日期: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活動時間:下午14:00 ~ 15:30 (13:30開放入場)
活動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國家書店一樓藝文沙龍)
主辦單位:要有光出版.秀威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協力單位:國家書店



  總之,這一切全是歸咎於臉皮太厚、斗膽太過,對推理有某種程度的熱血使然,那就是推理小說力求邏輯演繹,從而活絡眾多讀者的思維,這樣的好理應大力地推廣,捫心一想,當時一股腦的熱血衝勁很有可能嚇到了這位靦腆&老實的作者,實在很對不住他。但轉念一想,小讀者尚且不能斗膽地寫信催促或主導出版社加快馬鞭地出版書籍呢,正面地支持台灣推理作家的創作,才是他們繼續寫下去&筆耕不輟的最大動力。(其它台灣推理作家看到這裡,可能會被小讀者嚇到了而不敢開闢粉絲頁了~( ̄□ ̄|||)a)


  儘管如此,暫且先把可能嚇到靦腆&老實的作者一事擱置一旁,在讀者見面會開始之前,可以看見作者很悉心地準備這場讀者見面會的相關事宜,除了他畫了很多漫畫、耐心地做讀者服務,還向大家預告會公佈「陳子泊文集」、用毛筆簽書(左右手不拘),原先認為左手也許是個噱頭,但這位作者很用心地做到了,真是讓人感動,我們可是紮紮實實地感受到滿滿的誠意。


  秀霖在推理圈中是少數的高個兒,身材頎長,乍看是僅次於寵物先生和曲辰兩位,皮膚白皙、氣質斯文、器宇軒昂是個白面書生(本來要套上「面如冠玉」的,因詞意褒貶參半擔心惹來爭議所以作罷),穿上了中國式服裝更能突顯他的氣質,咦,那末之前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年會上怎地沒發現這位作者如此俊俏咧?可能是光線的問題吧,相機把幾個人都拍得黑黑的,可見先前的「瑕不掩瑜」,才有今日的驚豔四座,不能不說作者的造型吸睛耀眼,如此期待他可以多寫幾本小說、再多辦幾場讀者見面會或是講座,招徠羨煞人的目光,成為一名少女殺手。





  接下來,結束外貌協會式的品頭論足了,言歸正傳,這場讀者見面會由該書的編輯林泰宏先生負責主持、引言,兼做場控與照相,非常忙碌,還有,透過他的臉書頁可以得知現場地板上的人形是根據他做為model所黏製而成,真是辛苦他了。

  坦言之,看到現場有兩個座椅,可惜不是推理圈內的某位評論家出現為秀霖站台,而是作者自己單挑大樑主持。於是他談起古代的科舉制度的弊端,說到現代幸福的莘莘學子,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古人寒窗苦讀便是為了興旺整個家族、光耀門楣,另一方面也是無比凝重,那是當事人終其一生而又無法喘息的負荷,《考場現形記》也道盡了古代讀書人的辛酸。對於小讀者來說,更羨慕作者傲人的學歷,優秀的學生是老師執教鞭的驕傲,作者幸運地受到拔擢,透過本書,不難聯想到當下的考試制度陷入了一個讓社會大眾頗為詬病的死胡同裡,某某長官受盡許多家長的唾罵,彷彿科舉再現,所有的考生都是被弊端叢生的教育制度無端犧牲掉的白老鼠。



  秀霖於2000年開始構思這本書,曾經因故一度擱筆,還有,也曾因書名的爭議險些讓出版計劃難產,從諸多個具有喜感、愛情和青春氣息式的書名篩選,其中的「貢院殺人事件」缺乏創意,唯恐影響賣向,最後還是讓「考場現形記」勝出,雀屏中選。

  當他說到推理小說沒有文學性時,眼睛陡地發出一道激光,配合作者佩戴的金框眼鏡疊合出冷冽的光芒一閃即過,在此不針對文學性與否多做解釋,此外,尤其有某位台灣推理作家提到某大獎的甄選過程中忽略文筆技巧,代表文筆好不是絕對的重要,當然啦,這麼說並不鼓勵他們自家人「互相殘殺」,導致前輩和晚輩互相歧視,產生偏見,對小讀者來說並不樂見於此。


  至於書中的陳寧、陳淡這對賢昆仲是否真有其人呢?作者把陳淡的作品列出來,篇章少~道、論、詩詞,不難發現有道家氛圍,基於淡定哥的責任艱鉅,奈何他生不逢時,明末的閹黨四處流竄、作祟,又受到朝廷積弊日深的衝擊,字裡行間的思想很灰暗,比較消極,頗有避世的意味,《考場現形記》當中的部分詩詞,還是作者依樣畫葫蘆即興寫出,當看完了陳子泊文集的全貌,還有作者的山寨版,自謙是廢文,一面用簡報show出來時,一面談到對古文牛刀小試,不單是幽自己一默,也博得在場觀眾一笑。(還有什麼「寵物先生馬賽克」之類的,弄得當事人一陣害臊)


  小讀者很佩服作者撰寫山寨古文的勇氣,也對這些擁有高度的自信,日後成就了他寫小說的原動力,他從國中時開始探尋古文的幽微處,挖掘箇中的趣味,求學的過程中不斷地練習,最後轉入山寨明清古文寫作,也對八股文有所涉獵,寫到忘情之際還會幫人代工、捉刀,相信他日後朝向歷史推理發展會有相當的助益,也能更臻圓熟,寫小說的確要有相當的勇氣,從秀霖身上可以驗證到這一點。更加肯定的是,他絕對是台灣推理圈內走向歷史推理的第一人~


  上圖是秀霖簽書的全貌,可以用左手寫書法、蓋章,就差沒有磨墨的動作了,真是厲害哪,而且,對每位簽書的讀者都是如此這般,左撇的淡定哥真是了得!京極夏彥恐怕還做不到呢。


  這張照片是經過作者的同意貼上的,照片裡的動作真是經典,堪稱一絕,要是當時在簽完書後知道還有此項餘興節目 XD,必當留下來捕捉這個剎那的永恆。

  上述的文字純屬促狹,懇請作者海涵!


  請大家多多支持台灣推理,支持秀霖的小說,呃,這真像是選舉掃街拜票哪~要「乎伊凍蒜」哦!







*延伸閱讀-
 【活動訊息】《考場現形記》讀者見面會,大明淡定哥 11/3(六) 將穿越時空與你見面!
 秀霖 / iTaiwan (愛呆丸)
 《考場現形記》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