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的女歌唱家伊莉莎白.奧荷納(法爾岱斯)站在茀爾尼克古堡廢墟一帶的山丘上張開雙臂歌唱,殊不知那是她人生的謝幕之作,霎時間歌聲嘎然中斷,她立刻成了不會說話的死人,身上的鮮血不斷地湧出,好一個突如其來而又凶暴至極的命案。

  但是,伊莉莎白的死因成謎,懸宕了十五年之久,曾和死者有過一段情的艾蒙公爵、承辦案子的葛治黑檢察官也束手無策,作者的用意即在於要羅蘋親自出馬,還原命案現場並釐清其真相。羅蘋惡名昭彰,為了不被警方逮個正著,他便化名成胡爾調查事件。

  另外,有兩位容貌相似、個性相異的金髮美女-卡拉蕾、安東妮雅.卡地耶,時時環繞在公爵和羅蘋身邊,引來羅蘋高度的關切,說穿了羅蘋性好漁色,絕對不會錯失邂逅美女的機會,讓「她」白白溜走,獵豔在羅蘋的字典裡相當重要,和偷竊、喬裝佔有相同地位,這就是亞森.羅蘋的人物特質。作者一面謳歌羅蘋精湛的犯罪技巧與偵探天賦(就是曠世奇才),一面讓劇情如行雲流水地進行下去,但不知怎地,羅蘋誘拐美女以投懷送抱的橋段,總是份外地吸引人。

  甚至是,羅蘋情歸某位美女,就此塵埃落定,恐怕會丟失了其中的樂趣呢。

  那麼,羅蘋系列算不算是半部犯罪、半部愛情呢?

  羅蘋是個職業小偷,沒什麼正當職業,極有可能和雷普利是個拜把兄弟,但,好色的羅蘋似乎比同志傾向的雷普利更有魅力,他並非是殺人不眨眼,也沒看過他殺人,於是雷普利相形之下便是殺人如麻、罪無可逭,羅蘋的犯罪並不如雷普利犯下的滔天大罪,所以姑且稱之為半部犯罪。至於半部愛情,那就是在於羅蘋獵豔的部份了。

  《幽靈殺手》是個罕見的不讓兇手出現,案子不了了之,追根究柢,伊莉莎白的死固然水落石出,兇手實在不是人,試想單憑那樣的力道,是否足以讓伊莉莎白的血大量湧出,還值得研究一番。



幽靈殺手的作者和原文書封-



  

  

  

(好讀版的《兩種微笑的女人》與本書相同,但匪夷所思的是出版時間相去不遠,可能是亞森羅蘋書系版權把關較鬆散吧?    2012.12.20新增)






關於本書-
 書 名:幽靈殺手(La Femme aux deux sourires)
 作 者:莫里斯.盧布朗(Maurice Leblanc)
 譯 者:李雅媚
 ISBN:978-986-6283-50-5
 出版社:立 村
 頁 數:207頁>
 出版日:2012年5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十月新書:亞森.羅蘋冒險系列13《兩種微笑的女人》
 費迪南.馮.席拉赫 個人網站(德)
 從「罪行」,認識與面對真實的人性
 維基百科 費迪南.馮.席拉赫(德)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