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推理講堂,進行到第七個場次了,時間過得飛快,猛一下子,今年2012年的講座已經剩下最後一個場次,根據主持人說,明年(2013)3月份時會公佈新的推理講座,敬請拭目以待哦。



時  間:11/24(六) 14:00-16:00
地  點:金車文藝中心台北館
地  址: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主 講 人:黃 羅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洽詢專線:(02)2562-8629
免費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第一次聆聽黃羅さま的講座,當然也是第一次修他的推理學分啦,講題「綜橫時間走廊—窺視170年的推理文學史」也就是長達近2個世紀的歐美推理,170年,不含日本、台灣,或中國。

  還有,這場講次對黃羅さま本人也是頭一遭獨挑大樑,隱約得知他曾和冬陽さま為了李查德的小說宣傳,兩人一起主持一場講座,之後便不曾耳聞有關他的講座消息,基於前幾場講座,幾位講師都是頭一遭,或許,這一系列推理講座,對幾位講師來說都是頭一遭吧。(不知是不是這樣,所以有幾個場子顯得冷清,驀地覺得有些尷尬)

  講座現場稍微換了一下位置,之前都在大廳的右側,現在換到空間較大的左側,美中不足的是,觀眾有些稀疏,實在有些遺憾。對於之前有來參加,本場次缺席的朋友們,那會是更大的遺憾。


  這一場講次的推理小遊戲,黃羅さま出了五題選擇題(單選),值得大家再三玩味~

Q1. 誰是推理小說之父?(A)維多克,(B)愛倫坡,(C)威爾基柯林斯。
Q2. 福爾摩斯是在哪篇故事初登場?(A)血字的研究,(B)四簽名,(C)空屋。
Q3. 推理史上的第一位華人偵探是哪位?(A)王建民,(B)林書豪,(C)陳查理。
Q4. 提出「推理十誡」的作家是哪位?(A)諾克斯,(B)范達因,(C)雷蒙錢德勒。
Q5. 美國推理小說中的第一位女私家偵探,是出自哪位作家之手?(A)Sara Paretsky,(B)Marcia Muller,(C)Sue Grafton。

答案就在講座的內容裡,仔細聽的話,很快就會發現到答案是什麼了。由於黃羅さま沒有出書,所以獎品是《猜心詩咒》《鼠男》,送給全部答對的現場觀眾,至於他選書的理由是,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新人作家,多看他們的書。


  切入正題,說到歐美推理小說史長達170年,其間孕育出多少推理名家?雖然不能說它滔滔、浩瀚,但在這其中,還有許多關鍵的年代、年份,在推理小說史上烙下了一筆筆極是清晰的記錄、一個重大的轉捩點,例如1907年、1920年......,如果不知道這些,恐怕自己就是所謂的推理門外漢了吧?菜鳥推理迷一枚是也。

  還有,想要榮登推理小說的大雅之堂,還得先行飽讀推理小說,一一啃蝕之,既不是囤積,也不是走馬看花,無論是閱讀推理小說和寫作推理小說,都是一件需要付出許多心血的事,半點馬虎不得,否則聽講座會如陷入五里霧中,摸不著頭緒。當我聆聽講座,一路走來有種漸入佳境的喜悅與快感,相信修完八個場次的學分,我就可以畢業啦。


  黃羅さま列出了幾個大綱,乍看之下很像在上課,仔細一想,這樣子不失為有條理,也能清楚地知道所有內容~

源頭在哪裡?
第一黃金推理:短篇推理
關鍵性的1907年
名偵探F4
1914-18第一次世界大戰
第二黃金時期:長篇推理
經濟大恐慌
風起雲湧的1929-30年
何謂推理十誡?
1939-45第二次世界大戰
美國革命
推理小說新浪潮
懸疑、驚悚小說的興起
未來展望

  話說文學反映時代,推理小說亦是如此,即便不是,我們反過來想,當下的政治和全球的局勢,也能左右作家們的思維,成為小說裡的一道風景,所以,當我們接觸文學越多,對於整個世界也就瞭解得益發透澈,文學功不可沒。


  黃羅さま指出「名偵探F4」和「推理四大天后」,雖然沒有提到日本推理部份,但可以私下略略地揣想,日本推理的「名偵探F4」和「推理四大天后」會是誰呢?

名偵探F4是~福爾摩斯、凡杜森、亞森.羅蘋、布朗神父
推理四大天后是~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桃樂絲.榭爾絲(Dorothy L. Sayers)、瑪格瑞‧艾林罕(Margery Allingham)和娜歐.馬許(Ngaio Marsh)


  而諾克斯提出的「推理十誡」這個部份,有些「誡律」早已隨著時代變遷、小說的日新月異,變得褪色不合時宜,當中對有色人種~中國人所做的歧異;當中的「偵探不能犯罪」,對於早早出現的亞森.羅蘋又當如何呢?所幸現在的推理小說的發展,沒有墨守成規,跳出了這個窠臼,真是萬幸。




  經過了時間的淘洗,時代不斷地更迭、轉變,歐美的推理小說蓬勃發展,目前是由懸疑、驚悚小說當家,從1981年湯瑪斯.哈里斯寫出了《紅龍》,到2005年史迪格.拉森的遺世之作《龍紋身的女孩》問世,諸如此類,直到現在仍是這一類風格的在做主導,不啻是屬於一種最新時尚,儘管黃羅さま說了讀者的胃口越養越大,這一切證明了,出版社、作家、讀者聯手打造出的新時尚潮流,就是如此。


  至於未來的展望,與2013年的發展會是如何?黃羅さま很出人意表地在現場即興地表演魔術,感覺上就是叫好又叫座,讓人好奇的是,紅線上有個黑色的連接部份,大概就是魔術的奧妙之處吧?

  向隅的觀眾可以上黃羅さま的部落格問問......








*延伸閱讀-
 黃羅部落格 推理館
 金車推理講堂 11月24日(六) 黃羅《綜橫時間走廊——窺視170年的推理文學史》 名人專欄邀訪
 11月24日(六) 黃羅《綜橫時間走廊——窺視170年的推理文學史》現場報導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