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去欣賞NSO的音樂會:NSO發現理查.史特勞斯系列6-柔情英雄」R. Strauss Cycle 6),午后的怡情,漫步在中正紀念堂與兩廳院間的廣場,適逢一場正在舉辦的園遊會,重重的攤位佈滿了整個廣場,心想行政院是否仍舊堅持著改名一事?


↑圖片來自兩廳院網站


  每個有她的日子都是甜蜜音符
  每段與她相處的時光都是美好樂章
  理查.史特勞斯娓娓道來婚姻的點滴
  與您分享家居生活的趣緻



  所有的文宣廣告如是說,我個人也很喜歡這段文字,徜徉在與鮑琳娜(Pauline de Ahna)的婚姻裡,理查‧史特勞斯(Strauss Richard.1864-1949)寫下了如此生活化的交響曲,一個家庭裡除了夫妻生活,還有小孩的哭鬧、嬉戲,想要一窺家庭生活,鉅細靡遺的寫照,盡在「家庭交響曲,作品53」裡。


↑NSO柔情英雄的排練(圖片來源


  以下是博客來網路書店對於交響曲的簡介,轉載如下:


  『《家庭》交響曲創作於一九○三年,次年由理查‧史特勞斯親自指揮首演。由於理查‧史特勞斯在總譜上寫著「獻給我所愛的妻子和我們的孩子」,音樂的內容又像是在描寫家庭成員的個人特色以及相處時的衝突、慈愛與歡笑,因此被認為是理查‧史特勞斯家庭生活的寫照。全曲可分成四個部份:第一部份介紹所有家庭的成員、他們的個性甚至孩子與父母的相似之點;第二部份描寫父母看著孩子嬉鬧、哄著孩子入睡的模樣,第三部份描寫夫妻間的情感,第四部份則是第二天清晨,父母因為孩子發生爭吵,孩子在一旁驚恐地叫著,但是沒多久,一家人又和好如初。

  《耶納》交響曲是理查‧史特勞斯年輕時期向貝多芬致敬而寫的作品,但是作品手稿一直到五○年代才由韋特(Friedrich Witt)發現。雖然是向貝多芬致敬,但是它的風格並不像貝多芬,反而有海頓的味道。德國指揮家孔維茲尼是戰後萊比錫的最重要指揮家。他把馬勒、布魯克納、里格等人的作品復興起來,並介紹當代東德的作曲家作品。他的風格平實、嚴謹而保守。』



  如簡介所言,「家庭交響曲」名為「獻給我所愛的妻子和我們的孩子」,這場首演(1904年)音樂會揭幕之際,正是由他的妻子鮑琳娜陪同赴美指揮,夫妻之情,鶼鰈情深可見一斑。



↑理查.史特勞斯賢伉儷(圖片來源


  節目演奏之前有聽過一小段的導聆欣賞,所以很快地融入樂章裡的情境。嘈雜的聲響代表著幼兒的哭鬧、夫妻鬥嘴等等,其餘輕快又柔和的樂音,不外乎是和諧的親子生活、母親哄小孩入睡,整曲聽來很是溫馨,雖然偶爾來點突發的夫妻鬥嘴,終究是「床頭吵、床尾和」,很快就雨過天青,無傷感情。


↑雙簧管獨奏:馬丁‧加布利爾(圖片來源


  另外還有單樂章的「木管小夜曲,作品7」,及「雙簧管協奏曲,作品144」,浪漫派的曲風聽來悠揚舒暢,特別是擔綱雙簧管獨奏的馬丁.加布利爾(Martin Gabriel)詮釋協奏曲時,時而閒逸、時而柔媚,最後在第三樂章時和總奏交織呼應,結束在喧騰的氣氛之中。


↑童年的理查.史特勞斯(圖片來源


  有別於去年我欣賞蕭士塔高維奇的音樂,蕭氏的時代背景和理查有些不同,並且大多描述戰爭與革命的緊張氣氛,前後兩者聽來,感覺像極了沐浴過三溫暖一般。






*延伸閱讀-
 
理查.史特勞斯維基百科網頁(英)
 理查.史特勞斯維基百科網頁(簡)
 音樂的家《理查.史特勞斯》
 NSO發現理查˙史特勞斯六--柔情英雄
 博客來網路書店「家庭交響曲」介紹(簡介轉載來源)
 NSO網站節目簡介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simple web counters
simple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