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有很多優質的藝文表演,值得一一推薦,繼蒙古國家馬頭琴大樂團之後,緊接著登場的,是日籍指揮家小澤征爾(Seiji Ozawa,1935-?)領軍,帶領維也納國家歌劇院(Concertant performance of the Vienna State Opera)演出歌劇「費加洛的婚禮」(Le Nozze di Figaro)全本,同時在國家音樂廳的戶外也會配合全場轉播,台北共有兩場演出場次,緊接著他們移師高雄。小澤征爾是該歌劇院的音樂總監,在四月份倫敦交響樂團駕臨之後,這次盛大來台,勢必再度捲起一股古典音樂熱潮。

  當國內的古典音樂開始走向庸俗化之餘,驀然多了一場重量級的演出,那些商業化包裝的節目便要為它失色。

  日籍的音樂家裡,除了豎琴家吉野直子,小澤征爾是我唯一知道的指揮家,這位外表瘦削清癯、短小精幹,一頭黑白相間的頭髮、怒髮衝冠,造型和貝多芬有點相像,乍看來是不修邊幅的,他和剛去世的帕華洛帝一樣,都是從年輕時就以固定的造型呈現給觀眾。而他展現嚴謹的一面時,忽地臉部的線條變得凌厲起來,日本向來流傳著山妖婆婆(山姥)的傳說,小澤活像是山妖公公,這是我個人戲謔的說法,因為實在太像了,對一代宗師大不敬地開玩笑,出言不遜,希望他別介意。我沒看過他現場的指揮神韻,只見照片裡的小澤,舞弄著蓮花指,揮動他的音樂人生,指揮遒勁有力,猶如面對的是萬馬奔騰的樂團。他曾經擔任波士頓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首席指揮,身在世界的音樂之都,如今能夠坐穩維也納歌劇院音樂總監的寶座,勢必有他的過人之處。



  小澤征爾出生在偽滿虎屯,偽滿是日本人在中國瀋陽成立的虛擬政權,由前朝的溥儀當起傀儡皇帝,換句話說小澤是在二次大戰前紛亂的中國出生,從七歲開始展開了他的音樂生涯,他的音樂成就在祖國日本並不看好,因而意外地讓他得以在已故音樂大師卡拉揚和伯恩斯坦門下學藝,能夠得到兩位大師的指導,實屬難得,既然在日本國內不得志,他索性在國外發展,和各地知名的樂團指揮合作,如舊金山交響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多倫多交響樂團等,都有極為傑出的成就,足見小澤並不是一個只有指揮電影配樂的狹隘本事。

  參與演出莫札特喜歌劇「費加洛的婚禮」的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陣容堅強、龐大,固若金湯,旗下有獨唱家、管弦樂團及合唱團,維也納是人文薈萃之都,更是首驅一指的音樂之都,從它們為此次來台演出所製作的官網看來,它們的前身是「Phiharmonische Akademie」,從1869年起,樂團成軍已有百年多的歷史,無人能出其右。在當地,歌劇院保存了中古世紀貴族宮廷的佈置,去年他們熱鬧地舉辦了一場豪華舞會,所有與會的來賓必須盛裝出席,服裝之奢華,女性的裙擺的流蘇婆娑律動,男性的西裝的燕尾翩翩誘人,整場的浪漫迤邐演出,猶如中古世紀舞會再現,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迄今能夠堅持劇院裡古典的氛圍,頂尖的水準,一路走來,全靠代代團員傳承維持老字號的品質所致。



  而費加洛的婚禮是莫札特在歌劇方面的代表作,和「女人皆如此」、「唐.喬望尼」並稱為莫札特三大喜歌劇,樂團所到之處,自是要表演素有口碑的曲目,1786年這齣歌劇在維也納國家宮廷劇院首演,由莫札特本人擔綱指揮,不用說,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正是詮釋它最好的代言人。劇中的費加洛是阿瑪維瓦伯爵的僕人,這位僕人大有來頭,之前是「塞維亞的理髮師」,現在被伯爵聘為貼身侍從,只不過伯爵向來花心,伯爵夫人羅西娜常因伯爵的花心鬱鬱寡歡,這回,伯爵看上了費加洛的女友(未婚妻)蘇珊娜,企圖橫刀奪愛,巧的是蘇珊娜是伯爵夫人的侍女,這場愛情戰爭的就在伯爵宅邸內悄然爆發,伯爵工於心計,不容許蘇珊娜情歸費加洛,老闆愛上員工的未婚妻始終棘手,費加洛足智多謀,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自己的幸福要極力爭取,他可說是一位勇於向貴族權勢挑戰的僕人,蘇珊娜的機智也不亞於費加洛,她周旋在伯爵夫妻和費加洛三人之間是個學問,除了應付垂涎於她的伯爵,還得安慰失寵的伯爵夫人和愛吃醋的費加洛,最後她急中生智,和伯爵夫人假扮成對方的樣貌,引誘伯爵上勾,成功地化解三個人之間的危機,最後得以和費加洛順利的結為連理,婚禮在充滿歡樂的氣氛中輕快地進行,奏出愉悅的樂章。

  「因為只有愛才能終結一切的愚昧和憂愁」,是「費加洛的婚禮」的宗旨,當全體演員歡唱著「現在不是憂傷的時候,且讓我們盡情狂歡跳舞吧!」,殊不知幸福已經和他們翩翩起舞。

  享譽國際的指揮大師,揚名全球的樂團,加上知名的喜歌劇,一場富麗堂皇的演出(票價不用說也很驚人),一段台灣的表演藝術史,在九月份顯得格外炫爛奪目。







註:小澤征爾的照片來自國外網站BRITANNICA

*延伸閱讀-
 
費加洛婚禮 聽正宗維也納
 年代售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全本歌劇[費加洛婚禮](音樂會形式))(可以觀賞影片)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來台演出官網
 車藝/愛樂迷盛宴~Lexus贊助維也納國家歌劇院來台演出
 義大利喜歌劇代表作-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重新詮釋費加洛婚禮
 維基百科小澤征爾
 小澤征爾
 奢華的維也納歌劇院舞會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hit counters
hit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