譽翔於2011年出的散文《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是一本半自傳體的散文,寫她仳離數十載的雙親,始終無緣再破鏡重圓,她出生在高雄,媽媽改嫁給爸爸,她是媽媽梅開二度的次女,對於爸爸而言,只有兩個親生女兒,至於爸媽離婚的理由,隱約可以從她的另一本書《逆旅》裡找到答案,如今,媽媽帶著兩次婚姻所生的四個女兒來到台北,拼命掙錢養家,「矢志」當個炒地皮的掮客,縱然四個女兒全部都姓郝,爸爸卻是長年缺席,沒有一家之主的家庭彷彿沒有安全感,另一方面,爸爸則是抱著浪漫主義的思想,只想有個浪漫的愛情,不在乎天長地久,娶過大陸新娘,也娶過越南新娘,殊不知爸爸的浪漫始終和他的太太們的浪漫永遠無法重疊。

  在聆聽郝譽翔的演講和閱讀她的書之前,她的大名如雷貫耳,文壇的活動都有她的芳蹤,只見她的作品裡都有一幀她的照片,多年過去,即便是她升格為媽媽,歲月沒有在她的臉上留下鑿痕,而是從她的一雙眼睛,眼角下垂,總會若有似無地流露些許悲觀,照片的主角靜靜地微笑著,一張素淨的瓜子臉煞是美麗,姣好的容顏讓她有個「美女作家」的稱號,她是一位憂鬱型的古典美女。


  一個人的外貌無法改變,外貌是雙親給的,看完整本書,總教人不禁要掩卷歎息,因為乍看之下,爸爸把那股子潛意識的憂鬱遺傳給自己的次女,所以在晚年,才會基於某些因素,不由自主地走向自殺一途?

  這些是無法臆測的,一本描繪家庭與成長過程的散文裡,終歸是還有一些保留的部份沒有揭露出來,只能從這些文字側面了解到,郝譽翔這回把自己掏得很深很深,爸爸長年不在她的身旁,讓她明白責任的重要性,爸爸還會放她鴿子,讓她一個人自己想辦法走出重圍,爸爸的孩子氣與任性,讓她憋了一肚子氣無處宣洩、氣急敗壞,抑或惱羞成怒,爸爸永遠無法理解麵包與愛情常常是不能兼顧,而爸爸,卻無法理解麵包的匱乏往往會把愛情壓垮,爸爸不愛麵包,只在乎愛情~不愛江山只愛美人,到最後讓人瞠目結舌的是,爸爸最愛作者自己。可能是爸爸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吧?


  換做是我們自己,一個長年鮮少陪伴在自己身邊的爸爸,有愛也有恨,甚至恨多於愛,多出許多,認為有朝一日要送他到最後的時候,不會有太多的眼淚,不會再為他做什麼,其實不然,他依然在心底深處有個位置,只是,身為當事人不願意去面對自剖,被爸爸管束是一回事,沒有爸爸的陪伴也是一種痛。


  書名當中的「溫泉」,只是一個修飾,一個代名詞,北投的象徵就是溫泉,那裡終年流淌著硫磺的臭味,溫溫熱熱,又濕又黏又滑,許多家電用品一和它打交道,就會沒來由地故障,而媽媽為了要掙錢,在一間又一間的公寓裡進行交易「搞房事」,早年的台灣,遠在中日戰爭過後不久,北投還是台北市的邊陲,現在的淡水線捷運的前身便是一條狹長的鐵軌,火車忽悠來去,馳騁在一片空曠之中,那樣遙遠的記憶,不復追尋。對於作者而言,北投幾乎就是她成長的舞台空間。


  故事線從她出生開始談起,雙親離異後場景切換到北投,最後再次繞回來到爸爸的身上,爸爸究竟是為了什麼細故走上自殺一途?做女兒的實在很想知道,尤其是,四十年前的那個黎明,爸爸親自接生,把呱呱落地的次女迎來人世間,怎地他又會選擇如此令人難以接受的方式離開?成長的過程苦澀已極,爸爸給她的苦,更是說不出也說不完呢。


  最後一段文字是讓人動容的,也十分憂傷,爸爸愛她,她也愛爸爸,父女之情永遠不能被切割,看到最後,她和爸爸的相遇和別離,都免不了要一陣哭泣,哭的人,永遠都是她。







關於本書-

 書 名: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
 作 者:郝譽翔
 ISBN:978-957-444-752-7
 出版社:九 歌
 頁 數:284頁
 出版日:2011年4月


*延伸閱讀-
 翻翻書~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
 大海‧大海:郝譽翔的部落格
 溫泉洗得去她的憂傷嗎?郝譽翔重審生命,告別過往
 書│人│物-郝譽翔完成療癒之旅迎接新生
 新手媽媽的不凡之旅
 九歌文學網 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