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碰到最煞風景的事,莫過於自己的靈感被別人抄襲,今天中時藝文村刊出一則消息,遺憾到令藝文界足以為之嘆息,在文壇創作逐漸蕭條之餘,憑添上一樁抄襲事件,無非是令式微的文學雪上加霜。

  時報文學獎邁入第三十屆,三十的數字何其綿長、悠遠,可以孕育多少文壇新人,多少作家在這項殊榮的搖藍下成名、茁壯,第三十屆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作品〈我喜歡坐在你的位置看海的樣子〉,消息公佈不久,主辦單位立刻接獲許多網友、讀者舉發,投訴這項作品有侵權之實,以下是新聞原文片段:

本刊於今年十月十七日,刊出第三十屆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作品〈我喜歡坐在你的位置看海的樣子〉,隨即接獲多名網友、讀者舉發,紛紛質疑該詩抄襲二年前的網路詩作〈Dear Howard〉(網站「菌落病歷」,網址http://colony1979.blogspot.com/2005/06/dear-howard.html,作者劉哲廷)。經本刊閱讀比對,發現果然兩詩題材範疇相近、語詞部分相似。

  為維護創作的權益、品質,主辦單位撤銷了磊兒獲得新詩首獎的資格,抄襲終究是一件讓人感到遺憾的事情,在網路一片捍衛著作權的聲浪中,侵權一事仍是大有人在,其實網路文學抄襲的情況頗為嚴重,知名的部落客或是作家都得面臨被盜用的困擾,甚至名氣和抄襲就要劃上等號了,成名?何苦來哉,是樹大招風嗎?不完全是,抄襲的原因所為何來,大多是詞句和文章普遍獲得喜愛,然而網路文學由於沒有像保智大隊、IFPI等大規模的取締,可以讓人就範,導致抄襲可以大肆繁殖,多到可以淹沒原著,讓人防不勝防又聞風喪膽。


  很多從網路中崛起的作家便能感同身受,以六年級作家九把刀為例,最深刻的抄襲事件爆發在2004年,一位政治大學研究生賴姓同學的作品《時空的罹難者》,抄襲了九把刀的《恐懼炸彈》,搭上名家的順風車,贏得了《道南文學》第二十三輯的現代小說獎第一名,一直到了該生獲獎的兩年後,才有人向九把刀舉發,不過基於網路文學的特性,文章抄襲事件實在過於氾濫,九把刀本人並沒有對抄襲者採取法律行動,只是公佈抄襲的文章和原文比對,事後,該生上網道歉,但沒有承認抄襲等情事發生。

  如果作品份屬網路文學,又取向於大眾路線,抄襲的情況勢必更加嚴重,因而幾位知名的大眾文學作家都不願將文章公佈在網路上。

  看到九把刀的作品,以及友台「菌落病歷」被冒名抄襲,說不盡的遺憾讓人喟然長嘆。曾經我見過另一個友台積極抵制網友抄襲他的文章:首先張貼對方抄襲的畫面截圖,到對方的部落格留言警告,如對方不予回應則在自己的站內公佈對方的部落格網址。我很佩服友台的積極,勇敢地面對人氣旺所夾帶的負作用,我曾忍不住留言請教他,除了公佈對方的網址,可有其他抵制的動作?事實上,友台只做到了一半,倘若抄襲的網友不願承認自己犯下的錯,一如九把刀的抄襲事件一般,豈不教人為之氣結。

  當時,友台的抵制動作在之後不日獲得回應,抄襲事件算是和平的落幕,固然目前的防制抄襲辦法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或許,面對友台之間互相抄襲的行為,有個方法可行,就是透過部落格平台所屬站方協助調停,如果原創者公佈部落格網址仍未獲回應,那麼就可以通報站方協助處理,進行更深入的處理方式(或處份),屆時,全得端看站方是否願意協助排解抄襲糾紛了。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透過抄襲事件,幾乎都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好文共賞、好文互相觀摩,抄襲,似乎避免不了。捫心自問,我也免不了要抄襲部份文章,尤其在我個人撰寫「閱讀資訊」、「優格大賞」類的文章之際,免不了要參考文章,進而引用部份的字句,或是根據原始資料加以修改詞句等,礙於金錢有限,手邊沒有新書或相關書籍可以參考,又或我不便直接拜訪優格的版主進行訪談,情非得已,種種限制之下,迫不得以做部份的抄襲,並融合閱讀網摘之後的感想寫成,如是之故。

  至於「悅讀劄記」類的文章,清一色的讀書心得性質,我曾引用不少書上的關鍵詞句(註明所在頁數),透過一己想法來贏得讀友的認同,之後,我嘗試著慢慢縮短引用書上的詞句,完全以個人的觀點替代,這樣可能沒辦法直接讓讀友領悟書本的精妙之處,但可以顧及作者原創的心血兼之賣賣關子,不無小可。

  平時常參加徵文活動,看到主辦單位得閱讀眾多參加者的文章煞是辛苦,尤其是新書的試讀徵文活動,讀書心得多半大同小異,若是面對抄襲事件,不知該如何判斷、處理?抄襲的文章斷然要失去獲獎的機會,然主辦單位在活動結束之後,另行公開參加者的網址(或張貼的留言)最是恰當,才能杜絕抄襲行為的發生。

  目前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註明好原創的出處來源,知會原作者,做好正確的轉載、引用步驟,建立在合情合理合法的範圍內,才能把煞風景的事情降到最低點。








後記:維基百科上載明,九把刀只想讓賴姓同學身敗名裂,但身敗名裂不是和採取法律行動類似嗎?兩者行動的後果都一樣嚴重,挺可怕的哪。維基百科的資料正確性很高,豐富而詳實,有越來越多的網友上網查閱資料,如此賴姓同學的抄襲事件便可以流傳千古,雖沒有留下前科,但足以變成終生的身敗名裂了。加上我再提此事,又是某種程度的雪上加霜了。

*相關連結-
 
取消本屆時報文學獎 新詩首獎獲獎資格
 Dear Howard
 維基百科 九把刀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