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再出續集,在原著《飄》的作者瑪格麗特.米契爾(Margaret Munnerlyn Mitchell,1900-1949)辭世滿六十週年之後,唐納德.麥凱格繼亞歷山德拉.芮普莉(Alexandra Ripley)的《飄》(Scarlett)續集撰寫了《白瑞德周圍的人》(Rhett Butler’s People),有別於前兩本的,《白瑞德周圍的人》是以白瑞德為重心,延續美國南北戰爭的場景,進而將白瑞德優秀的生意頭腦發揚光大。

  南北戰爭(American Civil War,1861-1865)是美國史上最重要的戰役之一,1861年林肯當上美國第11任總統,引發南方的脫離,北方受過工業革命及工業化等浪潮的洗禮,和南方的蓄奴之風背道而馳,南方的農業需要大量的勞力,黑奴是他們僱用最多的族群,而林肯是反對南方的奴隸制度的溫和派,認為蓄奴不人道,有違人權自由,於是林肯的主張自然削弱了黑奴僱主的權益,就在林肯當選兩個月後,由以傑佛遜率領的南方政府發難,向北方政府宣戰,這場耗時四年的內戰,在林肯總統任內於焉爆發,南北戰爭為人權、為自由而戰,北方政府固然獲勝了,內戰的另一個代價就是,在內戰結束後不久林肯隨即遇刺身亡。

 瑪格麗特.米契爾  Margaret Munnerlyn Mitchell  1900-1949 作者   --
 克拉克.蓋博  William Clark Gable  1901-1960  白瑞德  Rhett Butler
 費.雯麗  Vivien Leigh  1913-1967  郝思嘉  Scarlett O'Hara
 奧麗維亞.德哈維蘭  Olivia Mary de Havilland  1916-  韓梅蘭  Melanie Hamilton
 萊斯利.霍華德  Leslie Howard  1893-1943  衛希禮  Ashley Wilkes


  在原著作者瑪格麗特.米契爾的筆下,1861年南北戰爭爆發的前夕,郝思嘉年方16,她是陶樂莊園莊主郝嘉樂和妻子愛倫的大女兒,她愛上了衛希禮,但衛希禮和他的表妹韓梅蘭早有媒妁之言,翌日決定在十二橡園裡舉辦燒烤,同時宣佈兩人訂婚。

  郝思嘉愛上衛希禮,但僅只於暗戀而已,十二橡園裡青年男女齊聚一堂,郝思嘉趁著午睡時分,顧不得陶樂莊園大小姐的身份,貿然跑去向衛希禮示愛,希望衛希禮能夠懸崖勒馬,轉而和思嘉訂婚,只不過衛希禮心有所屬,婉拒思嘉的求愛,思嘉盛怒之下摑了衛希禮一個巴掌,這一幕恰好被另一個來賓-白瑞德看在眼裡。



  說起思嘉和白瑞德的邂逅,實在尷尬至極,思嘉求愛失敗,顏面正不知往哪兒擺的時候,很不巧讓白瑞德撞個正著,電影裡的白瑞德笑容可掬,小鬍子底下露出一口白牙,看起來相當狡猾,又有種戲謔、玩世不恭的模樣,雙眼卻是洞悉了思嘉的內心世界,而書裡和電影裡,思嘉最厭惡白瑞德的,就是他一雙洞悉自己的眼睛,又時常以譏諷的口吻一語道破,總是讓她下不了台階,讓愛面子的思嘉氣得牙癢癢的,白瑞德對思嘉一往情深,但常常不給思嘉面子,因而求婚多次都是敗興而歸。

  『當她發現瑞德在邊上偷聽的時候,說,「先生,你不是紳士!」(「Sir, you are no gentleman!」)而瑞德予以反擊:「妳呢,小姐,也不是淑女!」(「And you, miss, are no lady!」)』,這段男女主角邂逅的經典對白,差點就讓人笑岔了氣,不免要捧腹大笑。

  白瑞德心無城府,說話很直接,從不拐彎抹角,玩世不恭的態度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輕浮,是他個人的一大敗筆,假設他對思嘉的感情上,能夠收斂他的慣有的嘲諷,扭轉狂放不羈的形象,說不定很快就能讓思嘉芳心默許。而他的生意頭腦相當靈活,完全能掌握賺錢的時機,僅管在當時他發的是戰爭財讓人不齒,而商人從中牟利賺取利潤乃是天經地義,任何一場戰爭都需要軍火販子的存在,當他倉促帶著思嘉逃離亞特蘭大之後,在返回故鄉的中途投效沙場,但他很快回復本性,旋即又發了一筆戰爭財,他的富有,就連思嘉故鄉的親友無人能及。

  白瑞德另一個讓思嘉厭惡的缺點,就是他留戀酒家,整部《飄》的小說裡,妓女華貝兒是白瑞德唯一的朋友,她瞭解白瑞德的個性,但礙於華貝兒的身份特殊,和白瑞德兩人同時成為被眾人厭惡的對象。

  全書最精彩之處在於逃離亞特蘭大一幕,北方政府大軍將至,黑奴百利子跑去向白瑞德求救,所幸白瑞德給思嘉的感覺一直是安全可靠的,白瑞德不改他輕浮的個性,站在妓院的高樓上和華貝兒等人戲弄百利子,之後才趕到思嘉的住處,帶著剛生產完的韓梅蘭,找來一輛馬車,引領三位驚弓之鳥出城,沿途老弱殘兵簇擁著他們一行人,饑餓、疾病、貧窮等紛至沓來,電影以十多分鐘交代逃難的情節,緊湊但引人入勝,刻劃白瑞德臨危不亂、有勇有謀,能夠急中生智。

  思嘉的感情世界一片混亂,她始終對衛希禮不能忘懷,歷經三次婚姻,做了兩次寡婦,不惜讓白瑞德數度戴綠帽子,也不顧鄰居的蜚短流長,直到小女兒夭折、韓梅蘭過世,白瑞德棄她而去,三個巨大的打擊幾乎同一時間找上她,這才意識到自己應該情歸何處,但為時已晚。

  結局的畫面落在郝思嘉站在大樹下,夕陽西下的迷矇讓她的意志更堅定,她對曠野大喊著:
「陶樂莊園,我的家!我要回家。總有一天我會讓他回來的!明天又是新的一天!」(「Tara! Home. I'll go home, and I'll think of some way to get him back!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南北戰爭這場內戰,瓦解了南方貴族的優雅生活,轉而被北方的資產階級取代,思嘉因戰亂而成長,也因戰亂犧牲自己的青春與幸福,曠世的愛情成為幻滅。《飄》和電影《亂世佳人》的問世,在美國造成偌大的轟動,在作者瑪格麗特.米契爾的故鄉亞特蘭大,當時只有三十萬人口的亞特蘭大一下子湧進一百萬人次,一場電影的首映會造成萬人空巷,人人夾道歡迎的場面,同時廣獲好評,各自奪得許多的獎項,無論是原著的普立茲獎,還是電影得到奧斯卡金像獎等,這部小說與電影劃上等號的同時,歷數十年而不衰,1998年電影還二度重映,再次掀起另一股旋風,魅力不減當年,我們不能不說它是電影史上的一項奇跡。


1939.12.15電影首映會(土豆網-
雨泰Huta):



  《飄》的續集銜接了白瑞德離去的孤單,開場落在黑嬤嬤病危,思嘉看待黑嬤嬤如親生母親一般,相較於母親愛倫離世時,思嘉並沒有太過悲傷,黑嬤嬤的過世讓思嘉覺得天地毀滅,在南方世界一片蕭條之際,思嘉離開莊園,一面打聽白瑞德的下落,另一方面來到父親的故鄉愛爾蘭,她收起從前暴烈的性格,洗心革面,認真地當起婉約的模樣,打算挽回白瑞德的心,讓他對自己刮目相看。

  說起兩人的感情世界是矛盾的,思嘉喜歡衛希禮,白瑞德欣賞韓梅蘭,衛氏夫妻在白瑞德和思嘉的心裡從來是個弔詭之至的陰影,續集裡,白瑞德娶了一位酷似韓梅蘭的女子,韓梅蘭是典型的賢妻良母,持家有道,白瑞德認為自己需要的另一半正是韓梅蘭這一類型的女子,但思嘉並不在意,仍然努力不懈,企圖打動白瑞德對自己早已失望的心。

  歷經許多波折,思嘉在愛爾蘭重振家風,還意外地產下一女凱蒂,多年後喪偶的白瑞德和她再次相逢,並且在她預料之中對她刮目相看,驚喜之中和女兒相認,不久愛爾蘭當地驀地發生暴動,重振過的莊園猛一下子被英國人摧毀殆盡,而自己又無法導正家鄉人的迷信,絕望之餘,白瑞德決定和思嘉重修舊好,兩人同心,攜手再回到陶樂莊園,落葉歸根。

  續集並沒有《飄》的精彩,結局雖是有情人終成眷屬,而亞歷山德拉.芮普莉將場景移至愛爾蘭是一大缺失,沒讓思嘉留在陶樂莊園,陌生的場景和角色,完全嗅不到原著的味道,已經造成和原著是兩極化的局面,實在遺憾。

  想要取代一本曠世巨作,抑或是和它並駕齊驅,後起之秀勢必得做出一番極大的努力,才有可能成為一本不朽名著,流傳百世。









★☆ 投票小遊戲:請問您覺得《飄》或電影好看嗎?(在小圖的選項上按一下即可投票)


★☆ 投票小遊戲:請問您喜歡《飄》裡面的哪位主角?(在小圖的選項上按一下即可投票)


註:劇照主要來源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亂世佳人》
 《飄》出續集 白瑞德像比爾蓋茲
 傳記《費雯麗—一位女演員的一生》(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locksmith australia
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

             本文於2007.12.10榮登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