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賽尼在推出扣人心弦的《追風箏的孩子》之後,於2006年聯合國頒發給他人道主義獎的殊榮,成為該獎項的首屆得主,翌年他發表《燦爛千陽》,目前,他的作品讓世人一窺阿富汗的面貌,瞭解回教世界裡兩性的不平等,戰亂帶給他們是希望的殞落,迎接的是無盡的黑暗。

  雖說聯合國頒給作者這項殊榮,但它們依然姑息共黨政權,也有「怕壞人」(台語)的懦弱,蘇聯的政權四分五裂之後,仍是烽火連天,聯合國可不是一個也管不了?

  基本上,宗教貼近人們的生活,支配人們生活的方式、藝術、文化,或社會型態,唯獨在兩性平等方面,仍然有許多改善的空間,婦運是近幾個世紀才有的行為,但是宗教的濫觴、傳播已有一、兩千年的歷史,它們間接或直接地支持男性至上、種族歧視,不能不說宗教在這方面有負面的影響。

  那麼,是什麼樣的命運,書中的兩位女主角瑪黎安和萊拉的命運緊緊相繫?一來是宗教、一來是政治。瑪黎安是個私生女,父親嘉里爾已經有三個太太,和媽媽娜娜私通生下她,她和媽媽相依為命,未婚媽媽娜娜變成單親家庭,沒能嫁給自己的情夫,嘴巴變得刁蠻,犀利的矛頭經常對著瑪黎安,動不動說她是「哈拉密」,就在媽媽過世之後,被迫嫁給鰥夫拉席德。至於和瑪黎安相差19歲的萊拉,她的出生背景比瑪黎安幸運、幸福,有個男友塔力格,他們在戰亂的環境下暗通款曲、珠胎暗結,但陰錯陽差下,命運讓這對戀人分離,塔力格失蹤,萊拉不巧嫁給拉席德,成為他第三任太太。

  不論在哪個國家,建立在多妻制的家庭,妻妾、子女成群,她們勢必在家庭裡掀起戰爭,不外是為了爭寵、爭權,還有日後的財產繼承,瑪黎安不能生育,流產已經夠折騰一個女人了,但是做丈夫的不能諒解她,染指15歲的萊拉,拉席德看上萊拉是基於她的肚子,其二才是年輕,對於女性,他是亦正亦邪的,表面上「不能讓一個未婚女孩居住」,實際上對自己的妻小拳腳交加,家暴是拉席德最常做的事。

  和《追風箏的孩子》不同的是,《燦爛千陽》著重在充滿戰亂的阿富汗,活在殘酷的年代,婦女們為丈夫忍氣吞聲,另一方面又自立自強,不畏生活的艱難,彼此互相扶持地過日子,起初的爭風吃醋過去,拜丈夫的拳腳所賜,幾乎每天要演出全武行,在她們之間產生了妙不可言的默契,和妻妾之間的姐妹情,丈夫的拳腳儘管無情,只當女人是生孩子的機器,瑪黎安和萊拉面對丈夫宛如同仇敵愾。當一個群體裡面,或學校、公司、家庭,主導者表現得惡劣,居下面的往往變得團結,這兩個女人正是這般情形。

  兩個女人為家庭、生活的奉獻可圈可點,到了書末竟有「殺夫」的情節,挺教人匪夷所思的,殺夫的那位妻子必須坐牢,另一位妻子便是繼續過日子,殺夫可以換來幸福,這兩個女人的命運從來都是兩極化。

  在瑪黎安和萊拉之間,兩位的作風都讓讀者欣賞,為了彼此不計一切的付出,這是一段無法言喻、磨滅的情感。




燦爛千陽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作 者: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譯 者:李靜宜
 ISBN:978-986-6973-63-5
 出版社:木 馬
 頁 數:383頁
 出版日:2008年3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 燦爛千陽
 卡勒德.胡賽尼 個人網站(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