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版的《松本清張傑作集》亦是一本和松本清張有關的推理拼盤,集合了星光版的《天城山奇案》、新雨版《黑色畫集2》、《埋伏》,和志文版的《紅籤》,收錄了五則相當精彩的短篇小說,在著作權尚未敲定的年代裡,縱然松本清張的短篇小說一再地讓出版社近似以洗牌的方式隨機篩選,出版成一本本的精選集,而苦了讀者,但也能藉此印證到松本清張的作品是何等地炙手可熱。

  松本清張的短篇作品不止是本書的五篇,還有許多,留待出版社尋覓出版之。當坊間的中譯本全數閱讀完畢,想必在作者的所有短篇作品中也佔了一半呢。


天城山奇案(天城越え)-
  同星光版《天城山奇案》、新雨版《黑色畫集2》的同名短篇。

  少年翹家到天城山一遊,卻意外地趕在命案發生之前離開當地,非常幸運,於是,曾和少年交談的女性似乎成了嫌疑犯,警方也積極確認被害人與土木工人是否為同一人,事隔30年之後,主角也就是當年那位少年,但是,為什麼主角要特別回憶一段陳年舊事呢?冥冥之中,主角便將母親的印象和女人重疊在一起了。


臉(顔)-
  同新雨版《埋伏》裡的短篇《臉》。

  為了掩飾過去犯下的罪行,想要從事演員的井野良吉,而又害怕過去的不堪妨礙他的前途,故事以日記的型態撰寫,針對唯一一位目擊者石岡貞三郎,他決定要斬草除根。


再等一年半吧(一年半待て)-
  同新雨版《埋伏》裡的短篇《等我一年半》。

  29歲的須村裏子,因謀殺親夫要吉遭到判刑,故事回溯到剛從XX女子專門學校畢業的裏子,剛出社會,須村夫婦過了八年的婚姻生活,但丈夫也有了七年之癢,和酒女協田靜代有染,並對裏子動粗。

  不過,裏子殺死丈夫只是個幌子,心機深沉才是她真實的面目,用了一個很奇怪的苦肉計。本篇雖短,卻分成兩條故事線進行,另一條是婦女評論家高森多紀子和陌生男子岡島久男的談話,讓故事的佈局非常有趣,結局意外性也值得讀者讚賞一番。


埋伏(張込み)-
  同志文版《紅籤》、新雨版《埋伏》裡的短篇《埋伏》。

  橫川定子是丈夫仙太郎的繼室,然而,她的前男友石井久一犯了罪正在逃亡,於是警方鎖定定子家做為埋伏的目標,並且料想石井鐵定會來找定子攀談。整個故事以警方埋伏的氛圍為主,留心歹徒的動向,伺機而動。


證言(証言)-
  同星光版《天城山奇案》、新雨版《黑色畫集2》的同名短篇。

  石野貞一郎和公司的下屬梅谷千惠子搞起不倫,私會總要偷偷摸摸,才不至於東窗事發。但是在偷情的地點附近巧遇鄰居杉山孝三,自此,麻煩事開始不斷地出現。




和松本清張傑作集相關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松本清張傑作集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柯順隆
 ISBN:(無)
 出版社:大 嘉
 頁 數:178頁
 出版日:1989年8月


*延伸閱讀-
 松本清張の蛇足的研究(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