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清張的推理短篇集《疑惑》,也是一本精彩的作品,書中由同名小說做開場,描述一位富商疑似遭到再婚妻子謀害,警方和外界等的想法完全是合理懷疑,但故事並非以富商或再婚妻子的角度書寫,而是記者、律師等第三人,像這樣的小說,在松本清張的手裡寫來游刃有餘,其餘三篇,也是寫盡人世間的惡,人人都要為生計奔走,即使是在社會派本格推理的題材當中,生活就是最好的主題,松本清張的作品亦是如此。

  基於作者的原生家庭,讓他嚐盡了世間冷暖,所以在短篇小說裡可以見到許多的苦,與無邊的惡,佐以作者設下的人性本惡、命運乖離之遊戲規則,故事的人物在無情的生活中載浮載沉,很少出現所謂「幸福快樂的結局」。

  這就是作者的一貫風格,在他82歲的人生當中,有一半,也就是前四十年都是坎坷的日子,以此做為他寫作的資產,與基調,而後在四十二年裡養成一位大作家,延伸出社會派推理,化作每一道風景,值得讀者反覆玩味。

疑惑(疑惑)-
  同獨步版《嫌疑》一書的同名小說。

  記者秋谷茂一巧遇律師原山正雄,後者是鬼塚球磨子的辯護律師,兩人談起惡名昭彰的球磨子,由於她涉嫌殺害59歲的丈夫白河福太郎,基於福太郎家財萬貫,膝下只有一孫一孫女,球磨子肯定是染指福太郎的財產,才會在濱海公路駕車時連人帶車沉入海底。

  故事中探討輿論媒體的力量,正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覆舟就是可以左右案情發展,相當可怕。

人像畫家(虚線の下絵)-
  久間是位失意的畫家,只能靠著替人畫肖像畫,和同居人牧子替他爭取訂單,牧子之前做過人壽保險勸募員的工作,對自己和久間的未來非常樂觀,但時日一久,牧子的氣燄高漲,久間必需仰人鼻息,最後也只有認命戴綠帽子的份了。

離婚理由-
  和島秀夫為了要甩掉結褵八年的妻子多樹子,不惜設下圈套陷害她,讓這位無可挑剔的太太最終走向自殺一途。

  問題是,臉皮太厚的秀夫一肚子壞水,惡向膽邊生,即使妻舅孝夫發現了姐夫的罪行,想要報仇卻無可奈何,真是可悲。

保險箱-
  田村在C市的運輸公司當辦事員,結交損友柿田省一,柿田雖然有小聰明,卻不斷利用田村,借力使力去盜取啟道會案的主謀菊川咲子的財寶,世上不乏有盜墓者的存在,丈夫太一郎的墳墓恐怕只是個衣冠塚,在此作者讓一群


  本書日後由獨步出版,只收錄兩篇短篇,對於日文版原著也是如此,如是之故,另外三篇很有可能是經過出版社拼湊而來,所出版的作者推理短篇合集了。



疑惑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疑 惑(疑惑)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朱佩蘭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22頁
 出版日:1985年元月(再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疑惑 (松本清張)(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