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圭吾的《假面飯店》,也是他在去年出道成為作家25週年發表的新作之一,包括《麒麟之翼》和《真夏方程式》在內,三本的中譯本均已出版完畢,實在是一大樂事,亦是讀者之幸。

  去年,東野圭吾為集英社出版本書之際,在書中構思了一起連續殺人命案,有三位犧牲者,亦拋出了多個暗號向警方挑釁,不諱言地向警方宣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快感,不僅如此,兇手還預告了第四次的犯案訊息,地點即將選在一家極是豪華的飯店裡,警方為了阻止命案的發生,派出刑警新田浩介前往喬裝、臥底,和該飯店的飯店人山岸尚美搭檔,他們兩位,曾因工作的理念格格不入一度產生衝突,最後達成共識,那是在於,新田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便要做到維妙維肖,既不失臥底的目的,也要能以假亂真,成為一個敬業的服務業員工。

  縱然當下的東野圭吾不以精巧的解謎手法詮釋推理小說,他早已「走出過去」,繼而代之的,以大眾化的口吻詮釋之,因之他得將新田和尚美這兩個要角發揮到淋漓盡致,這一切並不代表,撰寫推理小說便因此失去了應有的邏輯和組織能力,和縝密的思維,無論他的推理世界如何地變幻多端,他仍是要寫出最合理的文字敘述,在百密無一疏的情況下贏得滿堂彩。

  不遑多說的是,書中最亮眼的地方就是新田和尚美逐漸達成共識的美妙,換句話說,也就是新田益發地像個稱職的飯店人,正因如此,才能讓敵人卸下心防,只要做到卸下心防,就是警方勝券在握,破案垂手可得。

  接著,新田就要處理那千奇百怪的人性問題,人生雖是短短地數十載,面對的問題層出不窮,應變的態度也各有所異,處理人性問題,是東野圭吾最擅長的,也是在他作品裡俯拾皆是的,探討人性,就是小說裡最務實的東西,身為讀者,你我都用得到。

  一個處處充滿著華麗的偽裝的大飯店裡,究竟潛藏了何等秘密,面具底下,又包覆著何等心情故事,留待讀者一一探尋之。



假面飯店的各版書封-
  


假面飯店-









關於本書-
 書 名:假面飯店(マスカレード・ホテル)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陳系美
 ISBN:978-986-229-794-0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416頁
 出版日:2012年12月7日


*延伸閱讀-
 三采網路書店 假面飯店
 維基百科 假面飯店
 周道的解答ーー東野圭吾「マスカレード・ホテル」(簡)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