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薰的《街燈》一書,是在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之外,屬於貝琪小姐系列作第一作,他的直木獎得獎作《鷺與雪》也是該系列作之一。貝琪小姐原名別宮Mitsuko(別宮みつ子),是她那愛好風雅的主人花村英子給她取的綽號,綽號的典故根據伯奈特的小說《小公主》(莎拉公主)而來,這位貝琪小姐是花村家大小姐英子的司機兼保鑣,身懷絕技,讓人咋舌不止。

  然而,偵探和助手是主從關係的並不多見,目前最廣為人知的即是東川篤哉筆下的影山管家,和無能的刑事大小姐寶生麗子就是一例,但,北村薰筆下的人物往往喜愛風雅,飽讀詩書,無論是那個始終不具名的我,或是花村英子,倘若和周遭的人們唇槍舌劍,難免有失高雅的氣質,或貶抑自身的形象。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氛圍,自然也造就了不同的閱讀況味。

  英子有個擔任檢察官的姑丈,於是兩人偶爾會打開話匣子一樣,談論社會時事、新聞,抑或是,和姑丈討論負責的案子,幫助姑丈破案,日子過得一成不變,卻也是平民羨煞不來的愜意、悠哉。

浮華世界(虚栄の市)-
  貝琪小姐初登場,受僱於花村家擔任英子大小姐的司機,父親的決定讓英子感受到滿滿的父愛,英子和貝琪也展開了超越主僕關係的情誼。

銀座八町(銀座八丁)-
  大致上,華族之間的來往就是不斷地炫富,對他們而言便如同喝白開水一樣習以為常,英子接受桐原侯爵家的邀約作客,表面上是為了答謝接送麗子回家一事,但對貝琪小姐而言,不啻是一場鴻門宴。

  貝琪小姐在英村家的使命因桐原大少爺勝久的關係,一切昭然若揭。

街燈(街の灯)-
  本篇道盡了明治維新後,仍舊承襲了江戶時代所留下的階段意識,華族和平民永遠是井水不犯河水,平民亦萬萬不能抱持著僭越的心理,即使井關美和子喪失了性命,對於其遺族而言,也只能啞巴吃黃蓮,一切認栽了......

  那麼,為於桐原家的大少爺來說,儘管對貝琪小姐有好感,礙於這道藩籬,他最終也得遵循著媒妁之言,和其它華族子女通婚。



街燈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街 燈(街の灯)
 作 者:北村薰(きたむら かおる、Kaoru Kitamura)
 譯 者:許金玉
 ISBN:978-986-227-108-7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01頁
 出版日:2012年6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街燈(日)
 維基百科 北村薰(日)
 北村薰 - 街燈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