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本文於2006.10.31榮登嚴選好文

  最近常常有一些古裝劇不斷地登場,在眾多的偶像劇環伺的當下,四大名劇(台港日韓)的衝擊,它們以一種沉穩踏實的手法,依然吸引、撼動我們,深深地植入人心。

  有時候,看了不少歷史故事的我,忍不住想要客串古代的說書人,講講歷史故事。

  說穿了歷史故事從另外一個切面來看,它是一種八卦,特別是針對極待考證的史實,自是不在話下了,例如唐朝的薛仁貴父子、五代十國裡的花蕊夫人、北宋的楊家將、明末清初的吳三桂與陳圓圓等等,其中有一些被杜撰成小說,有關他們的事跡是否在史書上有記載,就得詳加查閱了。

  
↑中天綜合台「孝莊秘史」官網首頁畫面


  電視劇「孝莊秘史」,改編自楊海薇原著的「孝莊秘史」小說。說到孝莊太后,是滿清開國以來第一位奇女子,如果她是男兒身,恐怕滿清的歷史非改寫不可。她是一位卓越的女性政治家,以沉穩冷靜地態度,逐一剖析朝廷當下的局面,屢屢為皇太極立下不少奇功,爾後更以四兩撥千斤的心理戰術,一再而三地將多爾袞的政治野心化解,順治和康熙的帝位能夠鞏固,孝莊她居功厥偉。 

  說起孝莊年少和多爾袞的一段情,由於他們是青梅竹馬,互相為對方傾倒,他們的情意因皇太極的「介入」只好將明轉暗,滿腔的兒女情懷只能訴諸於滿清的基業、草原的馳騁,壓抑自己的情感是他們唯一能做的。

  這份愛太沉重!

  我想起了田園詩人吳晟的詩,提到親情是他最甜蜜的負荷,孝莊不正是在親情間(小叔 vs 兒子)徘徊?為了保住兒子的帝位,於公於私都做出了許多犧牲,包括下嫁攝政王多爾袞,夾在舊愛與兒子之間的矛盾,高處不勝寒,有苦說不出,那種痛是椎心刺骨的。

  以下是劇中他們的對白,「為了妳,我放棄我唾手可得的王位」、「我不再是玉兒,你不再是多爾袞。我變成了皇太后,你變成了攝政王」、「是你發誓效忠我兒子,可不是他向你發誓。你好好想想,這些年來,你的言行作為,早應該應誓多少回了」、「玉兒,你咒我,我們這樣的情分你咒我」、「去吧,玉兒。妳應該把我一個人孤伶伶的拋在曠野中,這是妳的命,我的命」、......這些種種,是否道盡了他們心中最深處的無奈呢?

  一位博爾濟吉特的女兒,一段有緣無份的感情,一場親情與愛情的追逐戰,教孝莊愛得太沉重。

  夢迴大草原,魂牽牧馬情,撇開夫家滿清帝業不說,相信這應該是孝莊心裡最響往的國度吧。


↑「孝莊秘史」劇照。左起:宸妃、孝莊及姑姑孝端皇后,姑姪三人共事一夫(姑姑是皇太極的元配,想必皇太極的年齡可以當孝莊姐妹的爸爸了)。


*延伸閱讀-
中天綜合台「孝莊秘史」官網:http://www.ctitv.com.tw/new/36/queensecret/index.html
孝莊太后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01100076
滿清四大奇案:http://www.takungpao.com/news/06/09/25/MF-626386.htm
攝政王多爾袞: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0411400
楊海薇原著的「孝莊秘史」小說:http://www.shuku.net:8080/novels/history/xiaozhuangmishi/xiaozhuangmishi.html
新浪網「孝莊秘史」首頁:http://ent.sina.com.cn/v/f/xzms/index.html


本文瀏覽人次: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