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姬   接受現今的教育是無法將神話與歷史放在一起討論的。諸如世界如何形成、如何發展、人類如何出現、如何發展,這些事若拿來研究,不論以何種淺顯的方法,都必須考慮各種細節。而研究這些事,就不能將神話當成事實。將神話和歷史分開研究時,就會對祖先靈魂及其他神祇是否存在產生疑問。如此一來,難道前途不會有危險阻礙嗎?到底世人對對這樣的問題如何思考?對神靈的存在,以前的人認為是真的,現在的人認為是騙人的,世人能平心靜氣地認為此事理所當然嗎?所謂的宗教儀式,都是空有其名虛有其表,難道世人對此也視為理所當然嗎?而且,將神話當成歷史般的告訴小孩,難道大家也覺得理所當然嗎?不論是誰都會將神話和歷史當作兩碼子事,但又特意將其混在一起教給小孩,這樣難道不覺得奇怪嗎?自己完全不相信這樣的事,只是遵循習俗而已,但稍微細想一下就會覺得這是荒唐的事......(P.24)

 

  兒子五条麿說這些就是所謂的危險思想家,那些意識到這些危險思想家而緊張的人,......在這裡所謂妨礙治安、違背善良風俗的條款下,也未曾聽說過懲罰過這樣的人。就算這種事被揭發,也很難有一個確切的結果。這難道不是人類力量所無灋做到的嗎?果真如此,揭發的人不是比那些不聞不問的人更加危險嗎?(P.25)

 

  網路上有一篇「日本人為何喜歡把神話當歷史?」,《古事記》和《日本書紀》所反映的歷史思想具有強烈的實行主義傾向。......“所謂歷史,就是隨時光流逝,人生而復死,事起而復滅,如江河之流水般消逝。歷史,就是可顧名思義加以理解的過去的事,而未來則是行將來臨的東西。人類是漂浮在水面上的動物。

 

  歷史是“如江河之流水般消逝”的過去,但更是刻入時代的年輪。......一些缺乏反思精神的日本人是否也應該“以史為鑒”,以避免“重演歷史”?

 

 

  我了解人世的悲傷,知道人心難料,領悟到即使是自己的心也是善變的。這樣善變的我,希望能透過筆觸,讓人了解我瞬間的感覺......(P.84)

 

  從被他雇用至今早已過了兩年,雖然幫了我們不少忙,但卻常利用別人的不幸加以冷嘲熱諷。(P.91)

 

  「雖然是美術家但行為不檢點,自己與他往來可真是不能大意。雖然是不想倚靠他、妨礙他,但是他的心機真是深不可測。我也時常懷疑自己究竟是不是瘋子。這可能是讀了雷歐尼的作品心裡作祟吧!但如果是這樣,那世上稱做博士的人,說起來應該都是瘋子吧!那麼罵我是瘋子的美術家,應該要擔心自己不是瘋子才對。沒有些許瘋狂是成不了英雄豪傑、名匠大家的......」(P.145)

 

 


森鷗外

 

*延伸閱讀-

 为何日本人喜欢把神话当历史?(簡)


關於本書-
 書 名:舞 姬(舞姫)
 作 者:森鷗外(もりおうがい、Mori Ogai)
 譯 者:郭玉珊
 ISBN:978-986-331-194-2
 出版社:立 村
 頁 數:265頁
 出版日:2012年5月(初版一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鷗外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