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島八重-上歷史上的新島八重——從「烈婦」「天下的惡妻」到「幕末的聖女貞德」「日本的南丁格爾」.林水福

1

  小說這類虛構的文體,為求提起讀者的興趣,總不免添油加醋。至於被記述在「歷史」上的人物,雖不能說是百分之百真實,但比之於小說,較接近現實,這是無庸置疑的。

  而電視連續劇為求收視率,找俊男美女當主角也是無可避免的事情;另外,影像比起文字,更容易讓讀者留下印象也是事實,但同時也削去了幾分想像的樂趣。

  NHK以「新島八重」為主角,拍攝了大河劇,在此,便來說說「新島八重」這個人──本文著重於「歷史」記載的新島八重,與小說、連續劇裡出現的新島八 重或許會有些許出入,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看完本篇介紹,閱讀小說《新島八重》,最後再欣賞連續劇《八重之櫻》,在真實與虛構之間追尋「新島八重」這個人 物充滿跌宕的一生,樂趣可能增加三倍以上也說不定呢,不是嗎?

  2

  八重是會津藩藩士山本權八與妻佐久於一八四五年十二月一日所生;權八與佐久共生了六個孩子,但存活的只有長男山本覺馬、五女山本八重和六子山本勘助。

  八重從小就很活潑,個性像男孩子,對女紅沒興趣,反而對家傳的砲術感興趣。「家傳」是什麼意思呢?話說,八重的父親本是會津藩的砲術指導,原名「永岡 繁之助」,入贅會津藩內另一個砲術家──山本佐兵衛家,才改名山本權八,因此,八重的砲術家學,可說是頗有來歷。相傳八重十三歲時便能扛起四斗米袋,力氣 比同年齡男孩子還大。十七歲時吵著要兄長覺馬教她西洋炮術。覺馬是八重最尊重的兄長,處處以他為榜樣,也最聽他的話。其實,八重的兩段婚姻都與覺馬有關。

  覺馬九歲時進入藩校日新館,學習成績優異。二十四歲時已精通馬術、槍法、刀術等武藝,還得到藩主的獎賞。一八五三年培理提督的黑船出現浦賀海上,日本 從鎖國邁向開國。當時各藩在江戶設有辦公室,這一年覺馬被派到會津藩在江戶的藩邸留學,因此有機會和佐久間象山﹙一八一一-一八六四),江戶後期的武士、 思想家。娶勝海舟之妹為妻﹚、勝海舟﹙一八二三-一八九九,江戶末期到明治初期的武士、幕臣、政治家﹚及其他各藩的優秀人才接觸。覺馬回到會津後便被任命 為藩校日新教授,在日新館內開設蘭學所,又被任命負責軍事及大砲等事宜,可說飛黃騰達;其後,又受命駐在京都。

  一八六四年發生禁門之變,山本覺馬堅守蛤御門,與敵軍展開激烈戰鬥。事後會津藩主論功行賞,任命覺馬為「公用人」,因此有機會接觸幕府及諸藩名士,有利於後來的發展。但就在此時,覺馬不幸染上眼疾,視力開始衰退。

  覺馬主持蘭學所時,出身於但馬出石藩、精通蘭學及理化學的川崎尚之助來訪。覺馬欣賞尚之助的才能,勸說他留在會津擔任蘭學所教授,尚之助應允,於是寄居山本家。一八六五年,十八、九歲的八重與川崎尚之助結婚。所以說,八重的第一段婚姻是覺馬促成的。

  至於八重與尚之助為何離婚?尚之助跟八重離婚之後究竟去了哪裡?做些什麼?可說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有一說是會津城封城之前兩人即已離婚,尚之助跟隨其他會津藩士去了青森;但也有尚之助在明治初期到了仙台的說法;而離婚的理由是「八重不希望非會津藩 士的尚之助捲入封城之戰,不願尚之助受到牽連」。但也有資料顯示當時尚之助已是會津藩士──所以,八重與尚之助兩人為何離婚至今依然濃霧深鎖,謎團重重。

 

新島八重&新島襄

 

 

  玷污名譽的軍人姦污看護病人的婦女,這才是皇國真正的恥辱。但是指責的矛頭卻不會對準男性士兵,反而會將過錯全部推向女性。污衊女性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這種想法並不僅止於軍隊,就連世人也都抱持著相同看法。(下.P.10)

 

  「聽說是因為護士與患者之間的互動過於親暱,......請您不用擔心。我們絕對沒有做出任何越軌之事,讓重視榮譽的日本軍人成為皇國之恥。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我將以死謝罪。」(下.P.66)

 

  「......但是人類只要知道自己被人細心照料,心境就會隨之改變。」(下.P.67)

 

  留岡認為,即使把走上犯罪道路的少年當成憎恨對象給予懲罰,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他們之中有許多人無父無母,即使父母健在,也會因為家境貧窮的問題遭受虐待。為了不讓幾乎等同於身處犯罪溫床的他們走上歧路,留岡認為最重要的是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下.P.140)

 

  茶道的所有舉止皆有其道理,絕對不會出現多餘的動作。所謂的茶道之心,追根究底便是對於對方的體諒與關心。接待客人之際,必須時時刻刻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率先一步做好準備。(下.P.170)

 

 

新島八重-中新島八重-下      



 新島八重當護士



福本武久


 


關於本書-
 書 名:新島八重(上、新島八重 会津おんな戦記,中、新島八重 新島襄とその妻,下、新島八重 勇婦、最後の祈り)
 作 者:福本武久(ふくもと たけひさ、Fukumoto Takehisa)
 譯 者:郭家惠
 ISBN:上978-986-227-141-4、中978-986-227-142-1、下978-986-227-146-9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上304頁、中336頁、下233
 出版日:2014年2月

arrow
arrow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