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霧影莊殺人事件  高興可以讀到這一本書,尤其是過去在圖書館的館藏裡和二手書市遍尋不得的苦惱,雖然不至於為了它把自己搞到焦頭爛額,少看一本推理小說,好像在邏輯的框架裡少了什麼,若有所失。

 

  林斯諺的小說,帶有哲學性和唯美的氛圍,可能會有讀者不能適應哲學之於人生的大道理,覺得它很悶,反而對娛樂性或漫畫性等天馬行空式的題材趨之若鶩,其實,許多年輕讀者所不能明白的,娛樂性等題材問世僅僅於曇花一現,無法持久,如今,我看好林斯諺的小說,並相信它們終能在坊間能佔有一席之地。

 

  「所以在場所有人,只要敏銳一點,或者多事一點,跑到庭園去躲起來偷聽並不是沒有可能。不過其實兇手知道這場十二點之約與否在整個謀殺環節中並不是十分必要......但我相信他知道,使用紙條嫁禍詭計的本身也透露了兇手『可能』在庭院偷聽到張先生與江先生的十二點之約,才會在看到字條時明瞭那是記事內容,順水推舟地用了嫁禍詭計。」(P.64)

  「兇手正是利用了人類思考的死角。我們的思考常會侷限在一個框架內,我們認為答案在框架內,但其實它在框架外,我們就只能鑽進死胡同而永遠找不出答案了。就如這張紙,看的人只專注在紙上畫了什麼,卻跳脫不出紙上畫的正方形,將紙張的邊線也考慮進去。看待這件案子,我們必須跳出框架,從更廣的角度來思考。」(P.117)

  時常,當美好事物與你靠得太近時,你會忘記它們的美好而疏於珍惜。這就是所謂「得不到永遠最美,失去才懂得珍惜」吧!(P.132)

  「......我發現我實在沒有辦法跟吳穎淳這種人合作,她強勢又霸道,絲毫不考慮下面的人的想法,她認為她想得到的、我們也應該要想得到;事情沒辦好又把錯全攬到自己身上,再故作委屈,讓人覺得她好像是勞苦奔波、有苦說不出的可憐社長......」(P.144)


  「每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都看似漫無目標,人要的是什麼?生命的意義與目標由自己創造,而不是別人給予;我們都是情感的奴隸,有時會被情感引入歧途,但是迷路了,要由自己創造路出來走。最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麼事,而是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P.166)

 

  「......她會不會是我終生的伴侶我都還得考慮......穎淳顯然是一頭陷進去,被愛情沖昏頭了,她認為我真的會陪她到老......」(P.167)

 

  愛情是人類世界中最美好的旋律,也是最殘酷的利劍。為什麼在這個世界上,痛苦與愉悅總是相互依附、成對出現?(P.170)

 

  人的機運總是很奇妙,你永遠無法得知生命中的各種事物會以什麼樣的排列組合來呈現,有時它們如你所願,撼動你的共鳴,有時卻又不留情地凋零每一朵你辛苦栽植的花朵。生命的下一步永遠是未知。(P.173)

 

  忠誠,一直是愛情中的虛幻因子,人們表面上在它外表不斷地粉刷、塗飾,為的是鞏固這道防衛之牆的確實性,內裡卻是不斷地掏空它、影化它;忠誠與謊言幾乎要成了同一件事。帶著謊言的忠誠罩上了陰影,帶著忠誠的謊言則孕育了淚水。(P.174)

 

  承諾對人性來說,有時不過是浮光掠影罷了。(P.174)

 

霧影莊殺人事件

 

 

關於本書-
 書 名:霧影莊殺人事件
 作 者:林斯諺
 ISBN:978-986-89954-5-1
 出版社:要有光
 頁 數:213頁
 出版日:2014年1月(BOD一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斯諺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