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笛安:自己製造標籤,不貼別人的

2009-12-30 來源:中華讀書報 作者:欄目主持/採寫:舒晉瑜

  蘇童在為《西決》(長江文藝出版社)所作的序言中,盛讚笛安在文學創作方面的高超水準,認為年輕的笛安的敍述能力超出了自己的預料甚至是智商。現在巴黎高等社會科學院(EHESS)攻讀碩士的笛安,從《收穫》雜誌發表處女作《姐姐的叢林》,之後又在《收穫》、《人民文學》等國家頂級純文學雜誌上發表多篇作品,笛安走上文壇的路數與“新概念”無關,卻與傳統作家一脈相承。事實上,不僅路徑一致,文學品質也頗被傳統文壇首肯。這在80後寫作者中,屈指可數。在一些80後作家強調自我、沉溺於校園傳奇或愛情故事時,笛安的作品關注了一種十分不同的東西。

笛安

  簡歷

笛安,女,1983年生於太原,2002年赴法國留學,2006年獲巴黎第四大學社會學學士學位,2009年獲巴黎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碩士學位。於2003年第6期《收穫》雜誌發表處女作中篇小說《姐姐的叢林》。此後,又有長篇小說《告別天堂》、《芙蓉如面柳如眉》、《西決》發表並在內地和臺灣先後出版。短篇小說《圓寂》獲小說選刊首屆“中國小說雙年獎”,並入選中國小說學會2008年度優秀小說排行榜。中篇小說《莉莉》獲“北京文學・中篇小說月報優秀作品獎”以及2007年首屆“西湖・中國新銳”文學提名獎。長篇小說《告別天堂》獲第三屆中國女性文學獎。

  讀書報:你的第一篇作品發在《收穫》,此前是從何時開始創作的?聽說父母不太支援你寫作?

  笛安:也不是不支持,就是不願意我入這行,其實我那個時候就是因為自己很喜歡寫點東西,沒有特別明確地意識說那就是小說創作,剛剛出國,一切都是新的體驗,想要總結一下自己這個人,於是就想寫個故事。

  讀書報:那是為什麼寫作?

  笛安:因為……寂寞。那種特別徹底的空虛和寂寞,很鍛煉人,但是也很難熬。看書,看電影,和一些一起玩的朋友們玩……但還是寂寞。我也說不清為什麼,其實最初開始寫作,開始思考人生就是在那種絕對的寂寞裏。

  讀書報:寂寞的時光怎麼打發?

  笛安:今年初新年的時候,我去了瑞典北部,北極圈裏面的小村莊看極光。在北極那個小木屋裏,我就想起剛出國時候的感覺。覺得天地茫茫,自己是一個人,窗外長夜永遠不會結束,屋子裏面的火苗像個生命一樣。在那種寂靜裏面,我就自己和自己說話。就是那樣,在無邊無際的孤獨裏,自己和自己說話,可能這就是寫作的開始。也許是真的,出國這件事成就了我的寫作。

  讀書報:這段國外的生活,對你的人生和寫作有怎樣的影響?

  笛安:我覺得國外的生活決定了我這個人,影響肯定是最根本的。我18歲離開家去法國,現在已經7年多了,很多重要的事情都發生在那裏,我其實是在國外的日子裏真正發現了自己,發現了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有些理想主義,想要創造一點什麼,想要在創造中求得自己的價值和存在的合理性。我厭倦了去念名牌大學、找好公司的生活。我承認我不是那種精英型的人,為什麼要花全部的力氣,去讓自己套上別人的標籤呢?我想成為自己製造標籤的人。作品是我自己的,百分之百。我追求不動聲色的表達,越來越不喜歡特別張揚的表達,希望在平淡的表達中蘊涵一些強烈的情感,希望能把最家常的對白寫得照樣動人心弦。當然現在做的還不夠好,希望一直這樣進步下去。

  讀書報:很多人開始寫作,都是從自身寫起,你覺得自己存在這種問題嗎?

  笛安:雖然故事情節是編的,但是裏面的情緒一定有自己真實的軌跡。對生活最初的理解,對人情世故,對愛情等等一些最初的看法,想放在故事裏說,要是這也算自身的話,那就是吧。

  讀書報:你覺得自己在80後作家中有何獨特之處?

  笛安:我不回避生活裏的陰暗,還有我自己內心深處陰暗的地方,但是我寫作的時候,敢於面對他們,也可以說我的作品裏面總是在追尋一種溫暖的東西,是所有醜惡盡頭的希望和明亮。這些決定我作品的基本氣質。我不喜歡說人性怎麼怎麼樣,因為我覺得我只能代表我自己,代表不了別人……所以我喜歡說寫作就是坦率地面對自己,撕開自己最壞的部分,但是這種撕開滿懷善意。

  讀書報:很多80後作品,充滿頹廢、空虛、苦悶與彷徨,你這種願意“追求溫暖”的明朗向上的積極態度,來自什麼?

  笛安:其實我也覺得人生虛無,我也苦悶和彷徨……但是總得活下去啊,不如懷著希望和寄託活下去,並且堅信自己想要的意義就在那裏面。我覺得也不是所有80後都是那樣的,有例外吧。

  讀書報:當然會有例外。我在80後作品中看到過希望與進取,也看到了殘酷與暴力。比如九夜茴與飛煙的作品,我覺得80後這一代人,幼年時看日本動漫等作品的影響現在逐漸顯現出來,所以我剛才問你,你積極的心態來自哪里。很多人在介紹笛安時,總要加上“李銳蔣韻之女”,你介意麼?你走上創作之路,是受他們的影響麼?

  笛安:或多或少會有一些,比如他們讓我覺得這個工作沒什麼神秘的。

  讀書報:你喜歡誰的作品?問你這個問題是因為,我發現很多80後不看同時代的作品。

  笛安:中國的有曹雪芹,還有魯迅、張愛玲。我喜歡19世紀很多歐洲作家,還有20世紀的一些美國作家,日本就是大江健三郎和三島由紀夫……村上春樹也算。同時代的作家,確實看得比較少了。

  讀書報:有打算寫有關國外生活的作品麼?

  笛安:會的,不過不是現在。我想再等等。這種題材牽涉到的東西會比較複雜,我想等時機成熟了再寫。而且,可能我自己並不是特別喜歡自己國外的那段生活,就想晚點寫。

  讀書報:為什麼不喜歡國外?

  笛安:我沒在國內上過大學,高中畢業就出去了。那時候是我自己特別想出去,就是小女孩的好奇,好奇那種外面的世界,好奇大家說的巴黎究竟是怎樣的。那時候也沒別的事情做,我最開始是在一個很小的城市裏面,旅遊區一樣,生活當然不一樣,像所有大城市那樣,人都比較冷漠。我現在反倒更懷念在閉塞的中部小城市裏面的感覺,更親切,更有人情味。

  讀書報:寫作的時候是一種怎樣的狀態?

  笛安:我一天可能也就寫五六個小時,不會很多。不過比較隔絕,寫作的時候不喜歡看新聞,不想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也不喜歡別人打電話給我。寫作中,我一直覺得我所有的人物都是活著的。就像寫完《西決》的時候,心裏特別難受,就像失去了什麼一樣。覺得好想念西決他們。

  讀書報:《西決》完成後,你覺得自己所關注的關於獨生子問題,表達充分了麼?

  笛安:其實也不是關注獨生子女……就是關注一種同齡人之間因為血緣產生的肝膽相照。我相信,我覺得不管世界怎麼變,人和人之間很溫暖的信任是永遠存在的。

  讀書報:能談談80後一代人的文學思想和作品麼?

  笛安:我覺得喜歡文學,喜歡寫作的孩子都是好孩子。不管作品是否完美,都該得到鼓勵。






文章網址~
http://www.gmw.cn/01ds/2009-12/30/content_1030628.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笛安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