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俠宗師古龍逝世30周年 傳奇的一生精彩勝似小說

杭州网 2015-09-22 07:23:35 杭州網

古龍  

“流水般的花錢,流水般的女人,流水般流入肚子的酒,那只是浪子古龍。可古龍不同,浪子前面應該加上‘天才’二字。”這是評論人葉克飛對一代武俠宗師古龍的評價。1985年的9月21日,古龍先生因患肝硬化,食道靜脈出血,在臺北去世,到昨日正滿30周年。

對於武俠迷而言,古龍從未離開,他的經典武俠小說《蕭十一郎》《絕代雙驕》《小李飛刀》《三少爺的劍》經久不衰,一次又一次地被翻拍成電視劇、電影,就在去年“三少爺”爾冬升時隔37年後,翻拍了3D版的《三少爺的劍》。除了古龍的武俠小說,其實他的人生就是一部武俠大片。

關鍵字

女人

熟悉古龍的人都知道,古龍寫武俠是因為一個女人。當時,窮困潦倒的古龍遇到了舞女鄭月霞,兩人很快戀愛並同居,迫於生活壓力他開始寫小說,選擇寫武俠是因為稿費高。他們生有一子,就是臺灣柔道高手鄭小龍。兩人分手之後,古龍又迷上舞女葉雪,又生了一個兒子。不久,一個清雅純樸的高中生梅寶珠成為他的第一位正式夫人,為他生下第三個兒子。梅寶珠雖然柔情似水,卻仍然鎖不住古龍人在江湖的那一顆心,兩入終因性格不合而分手。他的第二位夫人是于秀玲,一直伴隨到古龍生命的結束。

古龍紅的時候,身邊美女環繞,古龍愛美人,他的朋友于志宏說,古龍每一部著作後面都有一個女人。古龍自己也承認,沒有女人,便無法生活。古龍身邊的這些女子,很多都被他寫在小說之中。

1977年間,他與當時剛出道的19歲女星趙姿菁出遊3天,被女方家長在飯店查獲,以“拐帶奸宿幼女罪”把古龍告上了法庭,引起社會震驚,演藝團體還因此發起自清運動。這個趙姿菁,就是在鄭少秋版的《楚留香傳奇》裏演鐵萍姑的那位。

但是就像古龍小說裏的“楚留香”一樣,他不願意在一個女子身上駐足,但每當聊起以前的女友,在古龍的口中回憶的,都是美好的。

關鍵字

喝酒

古龍喝酒是出了名的。很多人說,是因為喝酒過度,才導致了古龍最後命喪黃泉。他喝酒,頭一仰,酒碗必幹,自得其樂,有一次是5個人喝了28瓶白蘭地。

在《蔡瀾談倪匡》書中對古龍之死是這樣描述的:“‘聽說古龍是喝酒喝死的,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這麼一回兒事?’鄭裕玲問。‘也可以那麼說,我和古龍經常一晚喝幾瓶白蘭地,喝到要第二天去打點滴。’倪匡兄說,‘不過真正原因是這樣的,有一次古龍去杏花閣喝酒,一批黑社會來叫他去和他們的大哥敬酒。古龍不肯。等他走出來時那幾個小嘍囉拿了又長又細的小刀捅了他幾刀,不知流出多少血來,馬上送進醫院,醫院的血庫沒那麼多血,逼得向醫院外面路邊的吸毒者買血。血不乾淨,結果輸到有肝炎的血液。’”那一次,雖然救了回來,但是再站起來的古大俠卻日漸消沉。

還是因為喝酒,最後古龍消耗掉了他自己。因為酒,被送進了醫院。出院,再喝,再進醫院。然後由酒精中毒而肝硬化,脾臟腫大,胃出血,導致古龍的英年早逝。

在葬禮上,古龍的好友王羽本想將四十多瓶XO擺進摯友棺木裏,但因怕遭盜墓,一班人乾脆在其遺體旁喝他生前最愛喝的XO。對於古龍,真是成也酒,敗也酒。

關鍵字

仗義

古龍說過,他愛喝酒,“愛的不是酒的味道,而是喝酒時的朋友”。古龍愛花錢,不過他花錢也大部分是為了朋友和女人。

1983年,古龍45歲生日,宴請好友,王羽二話不說就要掏錢,古龍自然不肯,結果兩個倔脾氣,爭得你來我往,最後王羽提議推牌九,直到輸了兩萬塊後,才跟古龍坦白:飯錢我已經付了。

有一次,古龍一個朋友要到泰國去辦事,臨行前急需要挪一筆現金作為活動費用。無奈抱著試一下的態度找到古龍,因為古龍花錢歷來大手大腳,身上難得有閒錢,所以他當然拿不出這一筆錢來。正當那位朋友失望時,古龍回書房拿了一部手稿的卷首出來說:“你拿這些稿子去找出版社的林老闆,要他先付20萬,夠了吧?”這位朋友只好抱半信半疑的態度,帶著這幾頁稿件,找到出版社,沒想到出版社的林老闆非常高興地接下手稿,給了那位朋友20萬台幣。 這件事一方面可以看出古龍的為人仗義,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古龍“來錢容易”。

而古龍為了朋友和女人大把大把花錢,也從側面反映了他的孤獨,作為一代武俠宗師,他身上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孤獨和俠骨。







http://hznews.hangzhou.com.cn/wenti/content/2015-09/22/content_5927363.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龍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