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俠迷懷念:古龍遠去30年

北京新浪網 (2015-09-23 06:21)

古龍

  年輕時的古龍。

  永在我心

  溫瑞安曾悼古龍:這世上沒有人比我對古龍「愛」得更深

  「手中無劍,心中有劍。人既是劍,劍既是人。」提到古龍,人們腦子裡一定少不了這些豪氣干雲的詩意金句。2015年9月21日,是古龍逝世30周年祭日。古龍在人世間只逗留了短短48年,卻有73部武俠巨作傳世。古龍的一生,人如其文,像他筆下的眾多主人公一樣,放浪形骸,嗜酒如命,風流倜儻,擁有燦爛傳奇而短暫的一生。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眾多武俠迷,紛紛追憶這位用筆打造一個詩意江湖,迷醉萬千的大俠。「30年如斯,如白駒過隙。您雖與世長辭,卻永在我心。小李飛刀成絕響,人間不見楚留香!」「曾經,我的童年青年沉醉您筆下描繪的角色不能自拔;曾經,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您才是我心目中的大師,沒有之一。」

  除了廣大武俠迷懷念古龍,另一位武俠小說大家溫瑞安,也表達他對古龍的懷念。據溫瑞安本人講述,他一直都喜歡古龍,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他的作品也吸取了古龍先生不少養分,雖然沒有跟古龍直接打過交道,但是兩人的精神血脈是相通的。幾年前,溫瑞安還曾經專門撰文懷念這位精神上的「摯友」。

  在文章中,溫瑞安寫道,「我認為這世上沒有人比我對古龍『愛』得更深。我在念初中二的時候,在馬來西亞,霹靂州的一個小山城:美羅埠,有幸且偶然在那小埠里唯一一家『半正規』的『聯友』書局裡,買到一冊一個騎著白馬走過一片綠柳紅袍俠客為封面的『多情劍客無情劍』之下半冊。從此,我就迷上了古龍……在這之前,在這之後,我讀過無數、無算的武俠小說,但能使我不致待在純文學里執迷不悟、飲鳩自盡,而又保持以文學的精粹跟廣大讀者群眾同心相契的本色,古龍對我,確有育功。……我可以說自己十分鐘情於金庸的小說,但古龍絕對才是我武俠小說創作的『啟蒙老師』——當然他從來沒在實際上傳授我什麼,但在他的小說里,有的是發掘不完的寶藏。」

  華西都市報記者張傑古龍經典語錄你生活中也在用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不吃飯的女人這世上也許有好幾個,不吃醋的女人卻連一個也沒有。」

  「只有陽光是最公平的,不管你這個人是不是快死了,都同樣的照在你身上,讓你覺得光明,溫暖。」

  「像我這樣的男人,遇見你這樣的女人,若連你的名字都不問,就放你走了,豈非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你。」

  「一個人到了山窮水盡時,忽然發覺自己還有個朋友,這種感覺絕不是任何事所能代替的。甚至連愛情都不能。」

  「朋友,要與有熱血的人交;酒,要與有熱血的人喝;戀愛,要與有熱血的人談;死,要為有熱血的人死。」






詳全文 武俠迷懷念:古龍遠去30年-娛樂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923/15214609.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龍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