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情感知己”張曉風新作:溫暖每顆年輕而孤獨的心

新浪读书2015年06月01日14:00 新浪讀書

人生就是不斷的相逢與別離
《人生就是不斷的相逢與別離》《我們都是借道前行的過路人》書封

  說到張曉風,也許很多讀者會有點陌生,但如果翻開她的文章,恐怕很多人都會覺得非常熟悉。她寫過很多溫暖治癒的愛情散文,同時也有許多其他的作品曾經被選入到語文教材當中。

  《人生就是不斷的相逢與別離》和《我們都是借道前行的過路人》,這兩本散文集結集了張曉風近十幾年的散文精品,題材涵蓋愛情、親情、詠物、寫景等,作為鳳凰含章圖書“含章文庫”品牌的重磅圖書, 已由江蘇人民出版社出版,並將於6月隆重上市!此次出版內容不僅精編優選,更隨書附贈精美的“張曉風寄語”系列心情卡片,讓每一位元讀者感受到作者暖暖的心意。

  以“愛情知己”溫暖人心的散文出道

  所謂暖心的文字,大概也算是女性作家的專利和特色。有些細膩的情感,也大抵只有女性才可以理解與琢磨。現代暖心的女詩人,當推席慕容;而說到散文,張小嫻與畢淑敏都不會落下。但追根溯源,張曉風恐怕是暖心散文的鼻祖級人物。早在上世紀60年代,張曉風就以《地毯的那一端》在文壇嶄露頭角,抒寫婚前的喜悅,情感細膩動人,贏得了許多女性讀者的喜愛。她的散文於細微處露真情,從情感散文出道,由小及大,寫盡生命的溫暖淒寒、滿足遺憾,每一份喜悅與蒼涼,都格外深刻而動人。

  愛一個人原來就只是在冰箱裏為他留一隻蘋果,並且等他歸來。

  愛一個人就是在寒冷的夜裏不斷在他杯子裏斟上剛沸的熱水。

  愛一個人就是喜歡兩人一起收盡桌上的殘肴,並且聽他在水槽裏刷碗的音樂——事後再偷偷地把他不曾洗乾淨的地方重洗一遍。

  ……

  愛一個人就是在撥通電話時忽然不知道要說什麼,才知道原來只是想聽聽那熟悉的聲音,原來真正想撥通的,只是自己心底的一根弦。

  這樣的句子,這樣的心緒,是否似曾相識?

  早在很多年前,張曉風便用她的方式為我們道出了一個女人樸素的愛情觀,直到多年以後,我們每次看完仍忍不住點頭稱是。可以說,她是華語世界裏最早的情感知己和閨蜜,用最簡單的文字道出了我們心底共通的情緒。

  頗具情感深度的女性作家

  張曉風散文創作幾乎伴隨著她的成長,從少女到人妻的蛻變,從個人到家庭到家國的延伸,每一階段都有其獨特的感悟。如果說龍應台的《目送》聚焦于親情,張小嫻的小說關注於愛情,那麼張曉風的散文可以說是寫盡人間千種柔情與淩厲。寫盡了生命中的溫暖與淒寒,滿足與遺憾,有感恩也有痛徹的領悟,生之喜悅與死之蒼涼,在她的筆下都格外深刻而動人。

  寫愛情時筆下都是濃情蜜意,寫親情也同樣樸素動人。

  夏天,父親另有一項勞己利人的活動。他拿六七隻大鋁壺接滿水,放在院子裏曬。到下午,等小孩放學以後,那便是我家獨制的“太陽水”,可以用來洗澡。至於那些大壺也不是花錢另買的,而是歷年囤積的破壺。那年代沒有不銹鋼壺,只有鋁壺,南部水硬,壺底常結堿,壺的損壞率很高。壺漏了,粘補一下,煮水不行,曬水倒可以。可惜父親三年前跌了一跤,太陽水就沒人負責制造了,我多麼懷念那溫暖如血液般的太陽水,如果有人告訴我洗了太陽水包治百病,我也是相信的啊!

  父親年輕時念師範,以後從軍,軍校六期畢業,也曾短期赴美,退役的時候是步兵學校副校長,官階是陸軍少將,總算也是個人物了。但他真正令我佩服的全然不是那些頭銜,而是他和物質之間那種簡單素樸的疼惜珍重。

  我把他的高統馬靴偷帶回臺北。馬靴,是父親五十年前騎馬時用的。那馬靴早巳經僵硬脆裂,不堪穿用了。但我要留著它,我要學會珍惜父親的珍惜。

  溫暖的筆觸閃動著理性的光輝

  張曉風以深情的散文為人們熟知,但同時她也創作過不少時評雜文,作品從親朋鄉鄰擴展到眾生陌路,從生活小事延伸至家國歷史,有親情鄉情,有生活感悟,還有對歷史的回溯與感慨,對當下政治、社會的觀察與評論,不僅寫出了個人的情感,也描繪了海峽兩岸交織的愛與愁,體現了對當今社會的深刻體察。

  這些文章不溫暖的筆觸不僅有一份感動人心的力量,更蘊含著一種經歷時間洗滌而沉澱下的厚重和深沉。

  《人生就是不斷的相逢與別離》選入了張曉風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品,以寫人記事的抒情哲理散文為主。是一本飽含深情、動人心弦的文集。我們看到的是張曉風作品中空靈而又溫暖人心的一面,本書文章寫了自然的美麗和時間的殘酷,寫了家的溫馨和親人的牽掛,寫了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生命短暫的遺憾,寫了溫暖,寫了感恩,也寫了領悟與釋然。文中有剪不斷的柔情愛意,也有無限的生之喜悅和死之蒼涼。

  而《我們都是借道前行的過路人》則選入了張曉風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品,以抒情散文和說理評論性的雜文為主,是一本充滿哲理同時富含作者個人獨到深刻觀點的文集。我們看到的是作者的優雅從容、博愛和深邃。作品從親朋鄉鄰擴展到眾生陌路,從生活小事延伸至家國歷史,有親情鄉情,有生活感悟,還有對歷史的回溯與感慨,對當下政治、社會的觀察與評論,不僅寫出了個人的情感,也描繪了海峽兩岸交織的愛與愁,體現了對當今社會的深刻體察。這些文章不僅僅是感動人心,更有一種經歷時間洗滌而沉澱下的厚重和深沉。

  這是一個匆忙的年代,也是一個人心浮躁的年代。太多太多的年輕人在這種焦灼中沉浮,年輕的心沉重而疲累,孤單又壓抑,每一顆年輕的心都亟需慰藉。這種情感知己的暖心散文,這種體貼的溫度正是每個年輕人需要和渴望的。讀張曉風,正是在那些溫暖的文字中,看自己複雜的心情被一語道破,讓人們在前行的路上多了一點理解的陪伴和暖心的呵護。

  內容介紹:

  人生就是不斷的相逢與別離

  本書選入了張曉風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品,以寫人記事的抒情哲理散文為主。是一本飽含深情、動人心弦的文集。 這本作品精選集包括《這杯咖啡的溫度剛剛好》《不朽的失眠》《一個女人的愛情觀》《常常,我想起那座山》等,我們看到的是張曉風作品中空靈而又溫暖人心的一面,本書文章寫了自然的美麗和時間的殘酷,寫了家的溫馨和親人的牽掛,寫了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生命短暫的遺憾,寫了溫暖,寫了感恩,也寫了領悟與釋然。文中有剪不斷的柔情愛意,也有無限的生之喜悅和死之蒼涼。

  我們都是借道前行的過路人

  本書選入了張曉風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品,以抒情散文和說理評論性的雜文為主,是一本充滿哲理同時富含作者個人獨到深刻觀點的文集。 這本作品精選集包括《只因為年輕啊》《地毯的那一端》《愁鄉石》《“你的側影好美!”》等,我們看到的是作者的優雅從容、博愛和深邃。作品從親朋鄉鄰擴展到眾生陌路,從生活小事延伸至家國歷史,有親情鄉情,有生活感悟,還有對歷史的回溯與感慨,對當下政治、社會的觀察與評論,不僅寫出了個人的情感,也描繪了海峽兩岸交織的愛與愁,體現了對當今社會的深刻體察。這些文章不僅僅是感動人心,更有一種經歷時間洗滌而沉澱下的厚重和深沉。 

  作者介紹:

  張曉風

  享譽華人世界的古典文學學者、散文家、戲劇家和評論家。1941年出生於浙江金華,8歲隨家人到中國臺灣。畢業于東吳大學,曾任教東吳大學、香港浸會學院和陽明大學。出版多部小說、散文及戲劇著作,被譯成英、法等文字暢銷全球。 張曉風在散文創作方面,成績尤為突出,多篇作品被選入中學語文教材,影響十分廣泛。她的成名作《地毯的那一端》情感細膩,讀完令人動容。之後她不斷創作,無論是內容還是寫作技巧,都在不斷突破,在細膩飽滿的感情之外,融入哲理,體現了家國情懷以及對於人生和社會的深刻體察與思考。她曾以“可叵”“桑科”筆名撰寫了許多觀點獨到而深刻的雜文作品。

  余光中曾譽其文采亦秀亦豪,主要作品有散文《地毯的那一端》《你還沒有愛過》《我在》《步下紅毯之後》等、戲劇《武陵人》《和氏璧》等。 

  名人推薦:

  這一支筆能寫景也能敍事,能詠物也能傳人,揚之有豪氣,抑之有秀氣,而即使在柔婉的時候,也帶一點剛勁。 ——余光中

  曉風的智慧是一種洞悉與悲憫的智慧,她的愛是一種執著與堅毅的愛,她的同情是一種無私與綿遠的同情,她的力量,是一種收斂自如的光芒。 ——席慕蓉





http://book.sina.com.cn/news/b/2015-06-01/1400745101.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曉風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