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羋月傳


奴婢早說過防人之心不可無,王后就是心地太善良,對那季羋太信任。(三P.6)

 

羋月苦笑,「候宮的女人,都是一類。譬如一個罐子裡,放著兩隻蛐蛐,主人拿著草棍子,看著一隻蛐蛐咬死另一隻。那隻蛐蛐贏了嗎?沒有,轉眼主人就會放進另一隻來。』 羋月道:『那罐子雖然鑲金嵌玉,可是當罐子裡那錦衣玉食卻整天掐鬥的蛐蛐,不如草叢裡飲清水、食草根,自由自在的蛐蛐。」(三P.28)

 

張儀得意道:「不怕他發瘋,就怕他不發瘋。他要發瘋,就會亂來他要亂來,就會死得更慘。」(三P.34)

 

寡人每日見天下策士,個個都一肚子心計,無中生有、恐嚇吹噓、下套設陷,那才叫算計。(三P.80)

 

他和庸夫人的性格,都是太過聰明,看得太明白,而且太過剛強。兩人的性格太相像,是最容易合拍,也是最容易互相傷害、互不讓步的。(三P.152)

 

人沒有身分的卑微,只有心的卑微。身卑微,寡人能給妳尊榮,可心卑賤,寡人亦是無可奈何。(三P.227)

 

「聰明人會趨吉避害,懂得自保,懂得隱忍,不會做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可是,世間要這些琉璃蛋似的聰明人何用呢?」

世間有一些苦難,必須直面以對,必須以身相抗,披荊斬棘,如此,才配屹立於天地之間。」(三P.239)

 

表面上的示恩、施惠,掩不住她內心的狂妒,更因著如此,只要還不想和她翻臉,就得忍受她的小恩小惠,也忍受她和小恩小惠一起贈送的言語譏諷和怨毒。(三P.251)

 

明明初入宮時,若無羋月相助,羋姝早讓魏夫人等壓過,可是她不但沒有識人之明、容人之量,反而縱容玳瑁這樣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惡奴,一次次弄得諸羋分崩離析,弄得自己眾叛親離。她卻不知道,越是這麼做,越是。陷自己於不堪之境,就越離不開玳瑁這樣的人。(三P.365)

 

羋月傳2羋月傳3


羋姝道:「無此意就好!」她心中得意,暗想自己藉故生事,先呵斥對方一頓,教她摸不著頭腦,自然就會為了討好自己而出力效勞。當下才說出自己的目的,......(四P.20)

「妳現在明白是自尋煩惱了。妳啊,妳怕受賜千金會招惹是非,可私下變賣首飾,難道不是更會落人口實嗎?」(四P.40)

他不想讓人看到自己的軟弱,但此刻,他全身無力,再也無法支持,……
他無人可傾訴,只有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候,對著這個昏迷不醒的女人,他才能夠將內心所有的痛楚和壓力傾瀉出來。(四P.85)

這世上沒有一個男人能夠接受自己身邊睡著的妻妾,都是一條條毒蛇;自己倚重的國相,卻有可能暗藏叛意。(四P.86)

我從小被父王當成男孩子一般教養,後來又遭遇人生大變,萬事藏於心中,在楚國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對人對事,不敢輕付信任,更不敢輕付感情。我也從不曾像姊妹們那樣幻想著夫婿情愛,更不屑於說出感情。這世上,我不怕別人傷害我,因為我從小已經習慣被傷害。可是我怕別人對我好,我會不知所措,甚至逃避和恐懼。……(四P.90)

 

 
羋月傳4 羋月傳5 羋月傳6




小雀自幼就服侍羋茵,平心而論,羋茵並不是一個好的主人,她喜怒無常,最愛將自己的錯誤推諉給侍女,毫無情義。(五P.149)

「若是這樣,倒也方便。列國爭鬥多年,總不至於為了一個女子,聯成一個國家了吧?到時候縱橫翻覆,自有比妳更重要的事,可以挑動他們相爭。只要有相爭,就有輸贏;有了輸贏,總有人要為失敗負責。到時候王位更替,權力變幻,那些能夠追殺妳的人,總有一二落馬吧?」(五P.259)

阿姊,妳是威后最嬌慣的女兒,從小就習慣於俯視這個世界,所以一旦不再占據上風的時候,就會驚慌失措,就會怨恨交加,甚至會瘋狂殘暴。(五P.444)


羋月傳

 

 

 

 

 

 

關於本書-
 書 名:羋月傳(全六冊)
 作 者:蔣勝男
 ISBN:978-002-016-030-4
 出版社:希 代
 頁 數:2928頁
 出版日:2016年3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羋月傳 羋姝 羋月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