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美幸編纂的《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下冊部份主要探討松本清張短篇作品的特色,上冊收錄松本清張的芥川獎得獎作《某「小倉日記」傳》,下冊則收錄他的第25屆直木獎入圍作《西鄉紙幣》,另外邀了四位松本清張獎的得主,簡單地談了一下對松本清張本人、作品等的看法,得主之一的橫山秀夫,更是仿照《買地方報紙的女人》,依樣畫葫蘆試著寫了一篇,非常有趣,讓下冊變得更加繽紛。

  本冊隨著短篇作品收錄的種類之多,顯得有些雜亂,它並沒有將松本清張獎得主的訪談置入最後,而是從中插入,再由其它具有歷史性色彩濃厚的短篇做結尾,或者,另一種可能性就是,宮部美幸和出版社規劃了幾項專題,按照順序編入書裡,所以編纂成三冊,而書末的短篇完全是由松本清張獎得主提出,所以安置於後做為下冊的壓軸。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村美紗的《京都.峇里島殺人旅行》屬於金髮美女凱薩琳系列,比起作者系列作筆下的偵探情侶檔,凱薩琳是美國人,熱情大方,對男友濱口一郎的愛總是毫無保留的表現出來,反觀男方經常是靦腆到滿臉通紅,因此在追緝兇手的時候,兩人的對打戲份量挺多,文字時時流露出甜甜蜜蜜的氛圍,熱情high到家,該系列作都是適合在情人節閱讀的可口小說。

  由於凱薩琳是美國人,因而對日本文化不甚熟悉,濱口絕對是她接觸日本文化的導師,時時為她解說,以免鬧出笑話,對此,讀者也可以藉機接觸日本文化,《京都.峇里島殺人旅行》寫的是日本紡織業,談到古代布料,也寫出了業界裡面臨的重大危機,每個行業都有傳承的問題,找出最適合的繼承人選,才能讓他一展長才,對業界整體盡心力。那麼,紡織業靈魂人物的愛恨,佐以複雜的男女情愛糾葛,也就成了犯罪方面的必備因素。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計女王山村美紗的短篇小說集《抱著貓的屍體》,偵探是葬儀社社長石原明子,男友黑澤秋彥是準醫師(可能還在實習),住在東京,兩人原先在東京認識、交往,如今明子的父親過世,她必需回到京都繼承父親的葬儀社和計程車的事業,於是兩人是兩地相思,因此一有空閒時間,明子和黑澤都很珍惜、把握住相處的時光,肯定在第一時間之內飛到另一半的身邊,相伴左右,畢竟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彼此更是暗暗期許能早日結為連理。

  狩矢警部不愧是作者御用的警官,常和橋口刑警一同出現在多個系列作裡,如今可以確定的是凱薩琳系列、舞妓小菊系列,和葬儀社社長石原明子系列,充份發揮警民合作的精神,雙方合作無間,但屬於驗屍官江夏冬子系列的《屍謎》例外,實際上狩矢也有出現在冬子的系列作裡,
《屍謎》一書恰好沒有,冬子算是狩矢的同事,或者作者真是為了強調狩矢的平易近人呢。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計女王山村美紗的《虛幻的指定席》,是一本推理短篇集,但不屬於系列作,本書之特別,與其主題在於當事人-歹徒的不在場證明如何製造,為了愛情,為了難以釐清的糾葛,不甘心痛失一切的當事人,將對方殺害之後,開始苦苦思索,企圖藉由不在場證明的製造,讓警方永遠不會對自己產生疑竇,抓不到自己。

  為愛殺人是山村美紗作品中犯罪最大的動機,當三角戀情,或是捲進更多的關係人之際,男女雙方演變成無法收拾的局面,動輒將對方殺害反而是最乾淨俐落的手段,在此,做為一位(重度)推理迷,你我往往會驚喜地發現作者在詭計上不斷地翻新,絕計不會讓讀者感到厭倦,或是看到膩,儘管如此,倘若她能將情殺的部份再稍加更動,配上多樣多變的詭計,她的推理世界勢將更上層樓。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續《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上)》之後,宮部美幸談到了松本清張創作的原點-芥川獎、故鄉與森鷗外,在中冊裡,她篩選兩大類型的短篇小說,一是「寂寞女子的群像」,一是「憤懣男子的群像」,各有四篇,網羅若干個曠男怨女,他們為自己不幸的遭遇鳴不平,或是不懂得幸福為何物,最糟糕的情況是被幸福揚棄,他(她)們在犯罪上也許是贏家,也許是輸家,在松本清張一貫的哀婉的情境裡,沒有峰迴路轉,以最平實的敘述法,帶出整個故事的始末。

  當然,宮部美幸做為本書的責任編輯,她很盡責地在每個單元之前做了導讀,簡單而扼要,讓看起來厚重的三冊,除了已故社會派推理大師傑作的加持,以及宮部美幸自身的光芒,在《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中)》一書裡,也就變得更加珍貴、經典了。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村薰的「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第三作是《秋花》,在系列作當中,《空中飛馬》和《夜蟬》都是短篇作品,北村薰寫出少女的故事,寫來遊刃有餘,清新的況味呈現日常解謎,既貼近現實生活,又能排除使人戰慄的血腥情節,不喜愛暴力血腥的讀者,可以選擇北村薰此一系列閱讀。

  《秋花》一書裡,主角已是大三的學生,正和好友談起兩位高中學妹的困擾,其中一位學妹津田真理子,半夜時分,不慎在學校墜樓身亡,而主角卻意外地接到早該陪著學妹一同火化的課本頁,以及學妹死於意外的匿名信,當時另一位學妹和泉利惠就在附近,直覺上和泉是最大的嫌犯,不容置喙,但嫌疑終歸是嫌疑,尚且不能一口咬定就是和泉讓津田失足墜樓,於是,找出墜樓的原因,就是全書的謎團,同時,墜樓既是謎團,也是作者佈下的「詭計」。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有「松本清張的女兒」、平成國民天后之稱的宮部美幸,應文藝春秋出版社之邀,擔任責任編輯,編纂了為數三冊的《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她循序漸進,從一代社會派推理大師創作的原點開始,我們必需知道的是,當年松本清張以短篇《某「小倉日記」傳》獲得第28屆芥川獎,而一舉成名天下知,雖是大器晚成,但就此驚豔四座,從此他以逾不惑之年之姿,以橫跨純文學和大眾文學兩種實力進軍文壇,一直到他過世,在文壇呼風喚雨,足足風靡了四十載,對一位知名的作家而言,著實足矣。

  松本清張崇拜活躍在明治、大正時代的名作家森鷗外,認為森鷗外以軍醫的身份,在公務忙碌之餘,仍然致力於創作,令他心生欽佩,但松本清張崇拜的程度簡直到了狂熱的地步,是人人自歎弗如的超級粉絲,過去松本清張曾在小倉住過一段時間,森鷗外也是,基於這層關係,他以地毯式的搜索調查森鷗外在小倉的種種軼事,包括私生活在內,也親訪過森鷗外在小倉的故居等,從他的芥川獎得獎作《某「小倉日記」傳》就能看得出來,但單是只有一則短篇書寫森鷗外,還不足以證明松本清張對森鷗外是屬於狂熱型的崇拜,本書收錄兩則以一代文豪文題,一是《某「小倉日記」傳》、一是《刪除的還原》,基於本書屬於短篇傑作選,能收錄的作品有限,倘若以大文豪為題的短篇數量過多,或者書名就要考慮更動了。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道爾的福爾摩斯風靡全世界,虛擬人物比作家還要紅上百、千倍,這是身為作家的榮耀,對柯南.道爾本人來說,他雖然作古七十年了,此等榮耀屬於永恆,留下福爾摩斯,後人還是會直接或間接地了解到創造福爾摩斯的作家正是柯南.道爾。

  麥可.羅伯森的《福爾摩斯先生收》,藉由虛擬人物在全球紅透半邊天之便,娓娓地帶出以虛擬人物做基調、真實犯罪做包裝的情境,故事的開場由一對經營律師事務所的希斯兄弟-雷基、奈吉,搬進了福爾摩斯故居所屬的大樓,當然,地址就在貝克街,假如福爾摩斯再世,兄弟倆就是他的新鄰居,故事的設定很妙,也有足夠的奇想加諸其中,一封莫名其妙的求救信發出之後,兄弟倆就要開始出任務了。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杜安.史維欽斯基的《血腥遣散費》之後,會對他鮮明的創作路線感到十分新奇,儘管是個攸關性命的殺戮現場,但不失題材新穎,節奏緊湊的驚豔之作,他的另一本作品《跑路男》賦予同樣的感受,亦是由一些壞人當家,主角藍儂是個搶匪,負責在外接應,事成之後不外是可以分贓,但是,在《血腥遣散費》可以發現意外的情節,本書自然也有意外,搶劫,豈有如此順利?

  一群有趣的搶匪,顯然不信黑色星期五這個邪,不信邪則已,黑色星期五看在亞洲人眼裡原本就是個迷信,尤其搶匪又是專挑星期五搶劫,所以,不見得會遇到13日星期五,儘管如此,這群搶匪厄運連連,總是出師不利,尤其是藍儂還在鬼門關前逛了一圈。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錄音帶做為犯罪上的主要工具,已經過了時,體型比現在數位式的mp3大了許多倍,不如後者的輕巧,使用壽命短,還有錄音帶裡的帶子跑出來、容易發霉等的顧慮,並不是非常方便,時序來到21世紀,錄音帶已經徹底被淘汰,就此銷聲匿跡、不復存在了,閱讀大谷羊太郎的《錄音帶殺人事件》一書,恰好可以重拾過去古老的回憶裡。

  故事的現場落在主角松浦弘一開的一家酒店裡,客人把酒言歡,準備要用卡拉OK現場歡唱,但是錄音帶卻出現了預告殺人的聲音,至於聲音,當然經過變造的處理,於是,幾經現場客人鍥而不捨的追查(因為興致被破壞了嘛~),歹徒鎖定犯罪的對象正是身為酒店老闆的主角。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