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松本清張的女兒」、平成國民天后之稱的宮部美幸,應文藝春秋出版社之邀,擔任責任編輯,編纂了為數三冊的《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她循序漸進,從一代社會派推理大師創作的原點開始,我們必需知道的是,當年松本清張以短篇《某「小倉日記」傳》獲得第28屆芥川獎,而一舉成名天下知,雖是大器晚成,但就此驚豔四座,從此他以逾不惑之年之姿,以橫跨純文學和大眾文學兩種實力進軍文壇,一直到他過世,在文壇呼風喚雨,足足風靡了四十載,對一位知名的作家而言,著實足矣。

  松本清張崇拜活躍在明治、大正時代的名作家森鷗外,認為森鷗外以軍醫的身份,在公務忙碌之餘,仍然致力於創作,令他心生欽佩,但松本清張崇拜的程度簡直到了狂熱的地步,是人人自歎弗如的超級粉絲,過去松本清張曾在小倉住過一段時間,森鷗外也是,基於這層關係,他以地毯式的搜索調查森鷗外在小倉的種種軼事,包括私生活在內,也親訪過森鷗外在小倉的故居等,從他的芥川獎得獎作《某「小倉日記」傳》就能看得出來,但單是只有一則短篇書寫森鷗外,還不足以證明松本清張對森鷗外是屬於狂熱型的崇拜,本書收錄兩則以一代文豪文題,一是《某「小倉日記」傳》、一是《刪除的還原》,基於本書屬於短篇傑作選,能收錄的作品有限,倘若以大文豪為題的短篇數量過多,或者書名就要考慮更動了。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推理小說新秀米澤穗信,作品風格被定位成日常解謎,類似北村薰「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的作品,他除了撰寫「小市民」系列,《尋狗事務所》一書亦是循著日常解謎的路線進行,這樣的情況下自然沒有太多,或是完全沒有血腥、刺激的情節出現,雖是顯得平淡,但也格外能突顯故事的趣味性。

  主角紺屋長一郎原先要開一家什錦煎餅店,卻開起了一家名為「紺屋S&R」的尋狗事務所,但是凡事都有意外,他接受了老人佐久良且二的委託,尋找他的孫女桐子,這回不是找狗,而是找人,和他預料中的完全不同,米澤穗信的《尋狗事務所》,和荻原浩的《水煮蛋》、我孫子武丸《京都獵人的冒險》兩本書,完全是逆向操作,本書和《水煮蛋》都是以人為主,《京都獵人的冒險》則是100%以貓狗為主,無論他們業務上的標的物為何,正向或逆向操作與否,三位作者分別推出了迥異的況味在其中。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推理之父江戶川亂步是本格派代表性作家之一,但《孤島之鬼》故事的情境卻游走在本格、新本格和變格的過渡地帶,十分引人入勝,對於當時,日本推理還是一片荒蕪之際,只有亂步一人獨自耕耘,《孤島之鬼》無疑是一本驚豔之作。

  自己的女友死於非命,的確教人痛不欲生,主角蓑浦的初戀情人木崎初代死在密室裡,無論死法為何,那種傷痛是難以撫平的,找出是誰殺害初戀情人的原因,或者可以沖淡當事人心中的憂傷,可惜事與願違,蓑浦委託的偵探,同時也是他的好友深山木幸吉也遭到殺害,兩起命案幾乎是同時發生的,讓蓑浦人生留下一道滄桑。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膾炙人口、賺人熱淚的《再見了,可魯》之後,石黑謙吾再接再厲,寫下了狗兒極短篇《狗狗,有你真好》,說是極短篇一點兒也沒錯,書中收錄七則短篇,佐以大量的狗狗照片,和字型放大的排版,說穿了文字部份委實不多,寫出「毛茸茸的愛」,道盡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七則物語,也只有石黑謙吾寫來生動、感性。

  狗兒長年陪伴著人類,無論身在何處,不論是家犬、流浪狗,或是特殊身份的狗,我們都可以見到狗的蹤影,關於狗的故事,或者知名譯者劉慕沙和她的女兒能夠明白,身邊也有說不完的故事,尤其她的小女兒朱天衣又是收容了大量的流浪狗,正悉心照護,狗是她們最要好的朋友。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杜安.史維欽斯基的《血腥遣散費》之後,會對他鮮明的創作路線感到十分新奇,儘管是個攸關性命的殺戮現場,但不失題材新穎,節奏緊湊的驚豔之作,他的另一本作品《跑路男》賦予同樣的感受,亦是由一些壞人當家,主角藍儂是個搶匪,負責在外接應,事成之後不外是可以分贓,但是,在《血腥遣散費》可以發現意外的情節,本書自然也有意外,搶劫,豈有如此順利?

  一群有趣的搶匪,顯然不信黑色星期五這個邪,不信邪則已,黑色星期五看在亞洲人眼裡原本就是個迷信,尤其搶匪又是專挑星期五搶劫,所以,不見得會遇到13日星期五,儘管如此,這群搶匪厄運連連,總是出師不利,尤其是藍儂還在鬼門關前逛了一圈。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初,和萬城目學並稱「京大雙璧」的森見登美彥中譯本出現,第一本《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讓讀者感受到森見登美彥以輕鬆、活潑的筆調,書寫愛情故事可以讓整個人燃燒起來、萌力四射,春宵可以比喻成青春,當作者在小說裡燃燒自己的熱情,使讀者跟著沸騰起來,他以自己的奇想,樹立了自己的熱血青春的無敵世界。

  那麼閱讀《太陽之塔》,就是回歸到森見登美彥寫作的起點,本書是他的處女作,不僅入圍第137屆直木獎,還是第15屆奇幻小說獎的得獎之作,關於校園青春的題材俯拾皆是,《太陽之塔》寫大學生的生活入木三分,作者以一位男性之姿,在寫作的當下他還在就讀當中,於是他將學校生活完全融入故事的情境裡,戀愛、交友、宿舍、讀書等等,對於學生而言,戀愛和交友一定至上,讀書亦一定是擺最後,因此在閱讀本書的時候,和他日後的作品風格,相較之下不會相差太遠,也就是說,從處女作便能看出森見登美彥已經在風格上定了型,至於他會不會改變部份的元素,目前還無法預知。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推理之父江戶川亂步,在上個世紀初,1923年還是大正時代(大正末期),他首度在《新青年》雜誌上發表處女作《兩分銅幣》,但發表的是短篇小說,之後收錄在同名短篇小說集裡,當《兩分銅幣》發表之後,誠如阿姆斯壯登錄月球,對日本推理而言,是一個劃時代的新記錄。

  由傅博老師主編、獨步文化出版的「江戶川亂步作品集」,預計出版亂步作品13本,本本都是亂步的代表作,非常精彩,在拜讀過日本推理之父的幾本作品之後,發現其中以人稱(你、我、他)的方式敘述故事,人名反而在少數,乍看之下就是以一種獨白的方式,道出主角和其它配角的遭遇,整個事件的始末彷彿是一齣獨角戲,這樣的情況下,人物的對話較少,但不因此失了場景的描繪、角色的修飾等,總之,這是亂步作品的一大特色。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橫溝正史 (1902.5.24-1981.12.28)
   原名:(略)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清張的短篇小說集《眼之氣流》,於1962年刊載在オール讀物(不知怎麼翻譯「オール」?)、1963年出版,收錄5則短篇,該書以尋常的題材書寫,詮釋人們潛藏在內心的惡意,人們往往為了一己之私,可以動輒利用他人,或不擇手段矇蔽自己的良知,正是所謂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而作者的推理小說社會性濃厚,書寫人性之善惡也就成了必備的條件。

  於是,乍看之下,故事中的主角們猶如在人性的惡意上彼此較勁,論此等勝負的較勁,輸和贏只有一半的機率,十分殘酷,儘管難免會有受害者出現,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受害者使壞較少,亦不值得同情。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