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讀過了《波波的救火車》,這回則是《波波喜歡開車》,露西.卡森創造的波波系列,一共有五本,全部都是造型書,造型書不侷限在普通書籍上正正方方,或是長方形,而是以不規則、仿車子或其它樣式做了弧形的設計,因為書本頁數不多,又是針對學齡前的小朋友設計,紙張採用了硬紙板印刷,利用簡單的插畫、色調,和簡短的文字,沒有任何文字修飾,小老鼠波波對交通工具的喜好,真是一目了然。

  一句話,附上中英對照,也是這本書的特點,波波喜歡的車子,和車子所發出的聲音,於是小朋友對車有了基本的概念,在輕鬆的閱讀狀態之下,輕快地學習,學習和遊戲,同步進行。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持淺海的《月之扉》,從一群12年前參加由石嶺孝志主持的教育營的學員,但因石嶺老師獲罪遭到逮捕,所策動的一起劫機綁架案。說起劫機,最令全球聞之色變的911事件恐怖攻擊,於2001年9月11日由回教世界賓拉登指使,該激進份子分別劫持了四架飛機,先後撞上美國紐約、華盛頓等重要建築,恐怖事件的最後,建築倒塌可謂棟毀樑摧,飛機上和建築內的人們死傷慘重,尤其四架飛機內的乘客無一生還,於是自此之後,各國海關的安檢一律從嚴處理,旅客出入機場的時候,還得被課收額度不一的航空兵險。

  那麼,作者撰寫的本書,於2003年付梓,正是911恐怖攻擊之後的兩年,試想如今各國機場在安檢上嚴格把關,尤其檢驗手提行李更是加倍的嚴格,能夠在短時間內再次策動實非易事,《月之扉》便是處在一個假想的空間裡,為了營救老師於水火之中,村上聰美、真壁陽介和柿崎修選在琉球航空,一個天高皇帝遠的飛行路線,縱然當地即將舉行國際會議,他們三人還是義無反顧地策動了,小機場的安檢措施向來沒有大型國際機場來得嚴格,或者這正是他們策動成功的主因呢。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見馳星周這位以暗黑小說聞名日本的小說家時,會不由自主地聯想起香港知名紅星周星馳,實際上,熟知台灣的馳星周,對這位紅遍港台的大明星十分仰慕,於是,本名坂東齡人的他,將周星馳三個字倒過來成為馳星周,做為筆名的選用,和江戶川亂步相仿,乃是將愛倫坡的名字直接改成日語發音的筆名。馳星周的作品風格大致雷同,不外是以黑暗做為基調,其中暴力、犯罪、肉慾充斥,活在社會的邊緣,甚至連下階層都談不上的主角們,等同是個行屍走肉,終日醉生夢死,這樣的日子既是乏味,但也毫無希望可言,不如自我痲痺,這和他的偶像周星馳的電影大相庭徑,一則以歡笑、一則以悲傷,一則以光明、一則以黑暗,正如周星馳和馳星周,兩人是高反差的極致表現。

  此外,主角們都是告別自己的家鄉,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異域,也許是日本、台灣,或是其它國家,乃至於《漂流街》一書裡提到的巴西,男主角有著令他刻骨銘心的女友,但戀情往往在卷末以最憂傷、陰鬱的方式劃下休止符,在層層的危機、殺機環伺之下,他不斷地想要衝出突圍,將自身坎坷的命運拋下,擺脫孑然一身之下所帶來的徬徨與孤寂,但命運終歸是命運,想要扭轉必須要有無比的付出,馳星周擅長撰寫暗黑小說,並自成一格,那麼書中的氛圍、結局是快樂還是憂傷,自然不難想像。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謠殺人、密室犯罪、偏僻村落和家族繼承四者,悉數融合在日本知名本格推理小說家三津田信三的作品裡,這些尤其在「刀城言耶」系列更能揮灑到淋漓盡致,該系列作可說是集橫溝正史和京極夏彥兩位本格巨擘的特質,同時當中還有民俗學的嵌入,從此三津田信三在文壇立下了口碑,該系列的暢銷,一時洛陽紙貴,並且成為他的代表作。單從《如無頭作祟之物》的續作《如山魔嗤笑之物》論之,它是週刊文春2008年度10大推理小說、探偵小說研究會2009年度10大本格推理小說第1名、「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2009年度10大推理小說,以及「這本推理小說真想看」2009年度10大推理小說第2名,本書4度獲獎,足見它在坊間的影響力之不凡。

  《如山魔嗤笑之物》以童謠殺人做為情節上的遊戲規則,
纏繞著六地藏菩薩的奇妙童謠-「六地藏菩薩」,童謠殺人的名著如橫溝正史的《惡魔的手毬歌》,和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等,作者依循著大師的手法、名家的鑿痕,推陳出新,於是乎六尊地藏菩薩六種顏色六個動作,糾結著歹徒以童謠為名,行殺人之實的種種藉口,打著童謠的口號開始循著歌詞的內容依樣畫葫蘆,那正是一種模仿的行逕,童謠勾魂索命,被害人魚貫上了西天,著實諷刺之至。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清張酷愛旅行,試想在他生前對攝影有些許的涉獵,於是他寫攝影相關題材的小說,信手捻來之間便是一本佳作,如以攝影為主的《十萬分之一的偶然》和以相機為題的《湖底的光芒》等,兩本迥然不同的況味在其中油然而生,不僅有趣,同樣都能引人入勝,並因之發人深省。

  同業競爭白熱化,原是一件鹿死誰手,慘不忍睹之事,上、下游廠商互相剝削、揩油,猶如某大知名的咖啡品牌剝削咖啡農一事,如星巴客和雀巢等榜上有名,因而各地發起廣大的聲援,搶救這些經濟作物的危機,《湖底的光芒》正是以相機工廠製造商為題,勾勒出幾位經營者之間的利害、愛慾關係,上、下游廠商剝削一事格外教人不寒而慄。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台北市的某座公園裡,王定謙、方揚和遛狗先生張福軒不約而同地登場,還有一名灰衣男子在一旁鬼鬼祟祟地窺伺著,遛狗先生總是固定在午后時分帶著狗群出來散步,由於狗群陣容龐大,特別是輪到遛大型狗的時候,但見遛狗人硬握著狗繩勉為其難地拉住狗,半停半前進,活像是狗在遛人,除非那人孔武有力,自是另當別論。

  
一個人帶著一群狗散步(前篇.P.214)格外引人注目,當不同的狗群經過公園,尤其還有一隻戴著口罩的狗身在其中,這樣的情形想要不惹人注意實在很難,凌徹的《與犬共舞》訴說著日常解謎的故事,格外兇猛的狗戴起口罩是為了安全之故,已經是社會人士的方揚,屆時會如何看待這群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著一位不大熟識的人的邀約,進行一場未知的旅行,僅管是為了共同的目的,但是在實際上很難成立,那是因為自己無法掌握對方的動機,不過,和不大熟的人去旅行,或是參加一趟旅程者,在恩田陸的小說裡不算少見,除了《追逐白晝之月》,尚有《黑與褐的幻想》,而《三月的紅色深淵》裡也有類似的情節出現。

  渡部研吾和靜(小靜)是同父異母的兄妹,之所以成為同父、異母的半親密關係,想當然爾是父親基於某種因素再婚,某天靜接受了哥哥女友君原優加利的邀約,連袂去奈良尋找在當地停留多日並且行蹤成謎的哥哥,和只見過兩次面的人外出旅行,其實是大膽的了。在恩田陸的綺麗世界裡,除了奇幻是固有的氛圍之外,童話式的旖旎、溫婉之空間,主角們在超乎現實的情境裡活躍,各自延展出一種詭譎、迷離的故事線,一但愈是貼近關係人,謎團自是開始層層剝離。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起本格推理風靡亞洲各國,從日本出發,一路推至台灣、中國、韓國,甚至其它各地,而本格推理的濫觴,就不能不提起橫溝正史這個人,傅博老師譽之為「日本本格推小說的確立者」,1922年開始寫作,透過日本當時的《新青年》雜誌推動推理小說,橫溝正史就是當時剛出道的推理作家,他的作品更是被奉為日本文學史上的經典鉅作,當代許多名家更是奉之為圭臬,於是,在他筆下的名偵探金田一耕助,躍居為日本推理小說上三大名偵探之一。

  《犬神家一族》是橫溝的代表作之一,舉凡富豪家庭的遺產爭奪戰,對大家都不陌生,但在當時,1950年本書在日本問世,意味了家族爭奪財產一事從來不是現代的產物,從過去到現在,遺產爭奪戰持續在進行著,目前最著名的莫過於王永慶遺產爭奪戰,不過,當我們以戲謔的方式將之化為影射性質的推理小說之後,說不定在藍本的設計上會是以三娘做為兇手,被害人便是那即將成為無行為能力的
大房吧?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一擅長撰寫敘述性詭計,說起運用該項詭計的作家當中,綾辻行人首當其衝,不過,縱然中譯本數量方面兩人是大巫見小巫了,唯在日文版當中,可說是平起平坐,甚至在書中的氣勢和格局方面,折原一似乎又勝過一籌。

  單親媽媽小松原妙子最鍾愛的獨子淳(小淳)失蹤了,生死未卜,焦急的她無法預知小淳的死活,於是她委託一位名為島崎潤一的影子作家,一個沒有名氣的寫手代為捉刀,原先島崎仍是自怨自艾地為自己的際遇感到不平,工作和家庭雙方面的不如意,他還是得忍氣吞聲地在小松原家裡尋找資料。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俠小說選用的時空背景,都是選在亂世,以歷史做為經緯,兒女情長放一邊,家國仇恨放中央,就在大愛和小愛之間,幾位武俠小說名家紛紛以國家群眾的大愛為主,但也有如古龍這樣例外的,以兒女或私人恩怨為主。至於以歷史為主軸的,主角們以身為漢人為傲,對於其它的民族,則是抱持著評價不一的態度,金庸的《天龍八部》和《書劍恩仇錄》接納異族,四海一家,《射雕英雄傳》排斥金人,《神鵰俠侶》和《倚天屠龍記》對抗蒙古人(後者尚且接納回教等異族),《白馬嘯西風》和哈薩克人勢不兩立,這些充份表現漢人和異族水火不容,雙方壁壘分明,如能維持和平,那便是井水不犯河水,但整體的局勢仍然是緊張的。

  那麼對於金庸而言,他的作品中大多強調歷史性和民族性,幫派與朝廷若是兩大群體,主角們遺世而孤立,喜歡小眾群體的幫派,不愛官僚化的朝廷,並且急欲在修習上乘武功、爭奪稀世寶物以尋找自我的價值,兒女情懷做為主角極其私密的部份,也具有輔助的性質。許多人深受金庸小說的影響,對於鄭丰的《天觀雙俠》和姚霆的《太平客棧》等作品皆是。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