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清張詮釋政治的陰暗面,在小說裡可以見到其縝密與細膩的筆觸,他既是社會派推理的一代宗師,論針砭時弊的功力,和山崎豐子相比是不相上下,縱然山崎豐子不寫推理小說,但兩人同是為日本社會發聲,作品都是可圈可點,值得一讀再讀。

  《迷走地圖》一書描繪出日本政壇的陰暗面,松本清張在書中提出嚴厲的抨擊,舉凡貪污瀆職、政治角力、政治獻金、女人與緋聞,都有詳盡的文字敘述,幾位知名的政治人物,包含議員秘書和秘書,以及他們的夫人,幾個人物的互動,從單純的關係,經過錯綜複雜的利害關係,男女關係沾染之後,一個簡單的三角形可以變成兩個不同方向的三角形所疊合出的星形,三角形和星形相比,橫豎都是星形較為龐雜,想要理一理,卻又將之弄得更加混亂,變成一灘污水,大家都是一身腥臭。

  那麼,在保守黨派系的激烈鬥爭當中,倘若出現了命案,就代表了鬥爭演變到白熱化的局面,公權力必須介入,以制衡他們的權力傾軋,其實,製造命案無非是一種羈絆,在鬥爭的過程中還得慎防警方的追緝,難免受到束縛,但如能及時躲過警方的追捕,不能不說這位主謀的手腕相當高明,尤其是在金錢掛帥的年代裡,有錢判生、沒錢判死,他們不在乎一身的銅臭味,只在乎「有錢可使鬼推磨」,有錢便能呼風喚雨。

  松本清張對日本當時的政局肯定是相當失望的,眼看著政客耽溺在金錢、權力、女人等方面無法自拔,只能將這一切訴諸筆墨,做為一種無聲的抗議,加上鄉原宏在書末的評論,直指本書出版後,日本政治地圖越來越混迷,這一切都能顯示出幾位終年從事筆耕的作家、評論家等人對政治、未來的迷惘,日本的政治,最終要毀在這一干人等的手裡。



迷走地圖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迷走地圖(迷走地図)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劉華亭
 ISBN:(無)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592頁
 出版日:1987年1月


*延伸閱讀-
 照射日本政界的黑暗面──談松本清張《迷走地圖》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