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周讀|東野圭吾:從“廢柴男”到“暢銷王”

2015年03月05日10:32 新浪讀書

導語:“壹周讀”將不定期地為讀者介紹一些作家,今天的“嘉賓”就是有“日本推理小說天王”之稱的東野圭吾。每一個人的成功都不會是輕輕鬆松的,如今風光無限的東野圭吾也是經歷過長達十餘年的苦悶……

  從“廢柴男”到“暢銷王”

  “寫小說不花錢,而且可以邊工作邊創作;如果能得獎的話,說不定會有大筆稿費進賬。”東野圭吾在自傳中說。

  而他開始寫小說,很是偶然。當時他在書店隨手拿起一本書,看到了江戶川亂步獎(日本著名推理小說獎)的參賽方法,就決定要一試身手。

  於是,東野圭吾奔向文具店買了550張稿紙,“這是亂步獎規定的字數上限”,然後就投入了小說創作中。

  不過,東野圭吾心裏並沒有成熟的想法,想到哪兒寫到哪兒,“故事開始沒多久就死人了,但是我還沒有確定誰是兇手,詭計也沒構思出來。我每天都在數自己寫了幾頁,然而怎麼也達不到亂步獎規定的最低的350頁稿紙。”

  多次嘗試之後,東野圭吾的《放學後》終於得到了江戶川亂步獎。以27歲的年輕年齡獲得大獎,令其創作信心大增,遂毅然辭職奔赴東京,開始了自己的職業作家的道路。但是,雖然該書銷量不錯,簽售卻慘遭冷場。

  “這是圭吾的首場簽售會,很多人在排隊,卻基本上 是親朋好友和同事在捧場。”東野圭吾在自傳裏這樣寫道。他在書店老闆的慫恿下同意舉辦第二場,“早已忘記了今天的簽售會是因為熟人捧場才勉強撐起來的。”結果,第二場簽售幾乎沒有一個人去簽名。“我下定決心,以後無論多麼暢銷,也再不辦簽售會了。”

  此後,東野圭吾曾經租住在不足十平方米的平房裏,上廁所要跑去屋外,屋裏會有蜈蚣光顧。東野圭吾還曾經被讀者和評論界拋棄,他甚至跑到書店買自己的新書以求提高銷量。他曾經消沉了十幾年,還打算用筆名重新出道……

  直到1999年以《秘密》獲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部門)。 2006年以《嫌疑犯X的獻身》橫掃日本推理小說三大排行榜——“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10”、“本格推理小說BEST10”,並同時拿下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小說部門)和代表日本通俗小說最高榮譽的直木獎(第134屆),贏得了無上榮譽。在此之前,曾以《秘密》、《白夜行》、《單戀》(片思い)、《信》(手紙)、《幻夜》五度入圍直木獎候補作,但最終都落選了。《嫌疑犯X的獻身》的獲獎,幫助他摘下了“最為直木獎所厭棄的男人”的帽子,一掃無邊晦氣而代之以燦燦金邊。

  在獲獎後的記者見面會上,東野說出了如下帶有調侃意味的獲獎感言:“落選之後猛灌燒酒,和大家說著評選委員的壞話,玩著普通人玩不了的有趣遊戲……今天獲勝了感覺真不錯,這樣的記憶一去不復返了。”

  如今,東野圭吾早已躋身日本最暢銷作家的行列,在2010年,日本文學作家中,他的收入僅次於村上春樹——因為那幾年村上春樹寫了《1Q84》。

東野圭吾

訪談:對話東野圭吾(節選)

  問:你從出道以來,便不斷向各種新領域挑戰,不知道你為何如此不斷嘗試、挑戰?每次更換領域是否有什麼契機?

  東野:最大的理由是我自己生厭,如果反復一直寫類似的東西,自己也對許多事物都有興趣,所以有時想寫自己感興趣的主題,我就是這樣一路寫下來的,所以每次都變成不同的作品。

  問:不過要開拓新領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人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領域,你是如何培養這樣的本事,你曾經表示過你喜歡找一些自己所不擅長、較弱領域來挑戰,這是什麼樣的創作心理?

  東野:的確,擅長的領域寫來輕鬆,不過人往往也會關心許多其他主題,其他許多終究不能不寫的主題的,自己喜歡、擅長的領域,不需要壓力也總會去寫的,我反而挑自己最不想寫、最不拿手的主題來嘗試,而不會往後順延,至少我的內心對這點一直是特別留意的。

  問:你對於自己的挑戰永遠充滿自信嗎?

  東野:我一直都是處於不安的狀態。

  問:跟作品的呈現有很大的不同呢!曾經為“怪獸少年”而曾想成為電影導演的你,對於現在成為作家的自己有什麼樣的看法?

  東野:現在已經不再夢想成為電影導演了,我覺得成為小說家很不錯。

  問:怎麼不錯法?例如不用上班?

  東野:當然不必上班很重要,最重要的是我獲得了自己一個人也能活下去的自信。

  問:你的作品也有許多標榜是那種講究純粹邏輯的“本格推理”小說,如“誰殺了她?”,讀了發現蘊含更深厚內涵,並非單純解謎,那是因為只是“本格推理”無法滿足你嗎?

  東野:那是因為寫正統派本格推理的人很多,所以我並沒有特別的必要去寫,所以我想寫只有我才能寫的作品。

  問:你對“本格推理”的看法為何?包含了什麼要素?

  東野:我覺得“很理論性地解謎”的作品便算是“本格推理”,但是如果在敍述中謎便逐漸解明,或是謎底是歸諸於很情緒性的原因,那便不算是本格推理。

  問:像你這樣對於時間變化如此敏感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也有不同常人之處?

  東野:我很會安排、訂定自己的日程表吧!並忠實地按表行事。

  問:描繪一下您心目中的讀者?

  東野:不,讀者是不能被評價的。他們是整個過程的核心。

  問:您寫作是熬夜完成?還是陽光下耕耘?

  東野:我的工作時間通常是中午12點到次日淩晨4點。不過,這似乎不是一個值得炫耀的生活習慣。我每天通常的創作時間在4個小時左右,餘下的時間似乎和大家沒什麼區別。我喜歡運動,看過《布穀鳥的蛋是誰的》的讀者一定知道我最喜歡滑雪。我喜歡每天到居酒屋喝上幾杯,有很多推理作家是我最好的酒友。當然,我從不喝醉。

  問:如果說人必有一好,您的那一嗜好是什麼?除了寫作編故事。

  東野:我很喜歡運動,尤其是滑雪、劍道。

  問:閱讀有偏好嗎?

  東野:我的創作受到了松本清張先生的啟發,他是我最尊敬的大師之一。他的各個方面都是我學習的標準。

  問:會不會有一天不寫推理小說?

  東野:至少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

八卦

東野少年時代不愛讀書,不過自從高中生時代看了小峰元的《阿基米德借刀殺人》(アルキメデスは手を汙さない)一書,初識本格詭計真味之後,形成了以推理作家為人生目標的想法。

東野有個做客機乘務員的姐姐和做教師的姐姐,遂將她們的職業作為創作《殺人現場在雲端》(殺人現場は雲の上)和《浪花少年偵探團》系列的參考。

東野養了只貓,取名“夢吉”,爆料說是自己原本丟棄了的貓。同時,曾一度將那只貓的照片作為自己的官方網站背景,還在2006年被出版的小品文《夢回都靈》(夢はトリノをかけめぐる),寫到人變貓身挑戰體育極限(當然此內容純屬杜撰咯)。

東野是個電影迷,也一直有想成為電影導演的念頭。作為原作者,曾以客串演員的成分出現在電影《秘密》和《g@me》中。據說,其學生時代自己曾拍攝過電影。

東野和日本著名美女泳星萩原智子有比較遠的血緣關係,曾被邀請參加了她的婚禮。

在《信》的電影首映式上,東野致辭時與該片主演澤尻繪理香相見,被後者的美麗所震懾,在眾目睽睽下全身飄飄然起來。

近年來,東野經常和大澤在昌、奧田英朗等酒友去銀座的文壇酒館買醉。

東野在正式出道後稍作修訂和更改發表的作品《魔球》,其實曾進入第30屆江戶川亂步獎的最終決選(當時的獲獎作是鳥井加南子的《仙女的後裔》)。

《紅色手指》起初是作為短篇在《小說現代》雜誌上發表的,準備收入2000年出版的短篇集《又一個謊言》(噓をもうひとつだけ),卻發現題目和情節都不適合短篇,終於在六年之後重新創作成長篇出版了。也有人認為是號稱設想了六年,其實只考慮了數月,其他時間只是作者刻意停滯不寫。







文章網址~
http://book.sina.com.cn/focusmedia/2015-03-05/1032727709.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