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誠一的絕版中譯本《黑色的太陽》(尚未見到新版書訊~),主要書寫青少年犯罪,並試著從中分析他(她)們的成長背景,以及反叛、犯罪的心理與動機,還有以家庭和學校教育的失敗為輔,必須要由公權力介入,使他們鋃鐺入獄,才能有效地扼止這些肆無忌憚的狂徒。

  對森村誠一而言,他並沒有像松本清張一樣,以寫出人們內心的極惡為主,在他的作品委實不常見,在書中,青少年的極惡,以致於犯罪的過程,種下的惡果不僅足以震驚社會,嚴重到形成社會的毒瘤,人人得而誅之,是法律不得不將之除掉的禍害,對此,與色情有關的特種行業,便是孕育犯罪,包括成人或青少年犯罪在內的大溫床,森村誠一塑造了如此的大惡人,以就讀開陽中學的牛山修二為首,和其它的小嘍囉,深刻地探索校園暴力的問題。


  所以,既有牛山如此極惡的學生,就會有不畏犯罪、學生騎到老師頭上的英勇老師樹木彪,和石坂等人和學生相抗衡,同時也有姑息學生、情願息事寧人的爛好人,例如校長,以及膽小、保守且怕事的其它老師,因此整個開陽中學陷入一團混亂,和放牛學校無異,想要和明星學校沾上邊,實在太難。

  很自然而然的,這一群半吊子的「小大人」,對校長而言,倒不如睜隻眼閉隻眼,維護校譽做為優先,校園暴力的嚴重性,不僅是一件普遍性的問題,同時亦值得社會大眾去重視它的影響力。


  牛山帶領校園內的其它小混混在學校恣意橫行,樹木可說是他的死對頭,對此兩人都付出了極大的代價,牛山的戀物癖和性侵害都是罪無可逭的行為,欺侮或捉弄老師,目無尊長,對他自己的「出生地」-「37號寄物櫃」更是有難以言喻的情感,只見他宛若動畫「亂馬1/2」裡的老色魔八寶齋一樣,是眾人莫可奈何的對象,還有專門收藏女性內衣褲的地方。


  另一方面,作者藉由樹木少年時期的繪畫,由他的指導老師中西良夫,同時也是日本兒童畫研究的重量級人物,中西憂心樹木的心理發展,並揣測到其中不可告人的真相,少年的早熟,與心裡矛盾的情結彼此纏繞,加上兒童畫分析的書竟由出版商杉本負責,而開陽中學的太妹舟木惠里,恰好是杉本「包養」的「情婦」,一對姘夫姘婦可以視為一對祖孫,使人汗顏的是,太保太妹的形成,說穿了還是由一群不負責的大人們所製造的產物。


  《黑色的太陽》是一本由學生和老師互相撕咬的小說-牛山和惠里PK樹木的師生大戰,從而探索校園暴力的底蘊,反觀樹木藉由他不堪的過去,極力想要如《麥田捕手》一樣,拯救一群迷失的學生為己任,可惜這群太保太妹早已成了社會的毒瘤,如此嚴重的前提下,似乎校園更需要警察進駐、修正青少年保護法當中的年齡,或者才能有效地扼止校園暴力的發生。








關於本書-

 書 名:黑色的太陽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施志聰
 ISBN:(無)
 出版社:故 鄉
 頁 數:234頁
 出版日:1988年10月3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