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了膾炙人口的《冰點》,三浦綾子再接再厲寫下了《續‧冰點》,主要以身世飄零的辻口陽子為中心點,向四周延伸敘述,向讀者再做一個完整的交待,其實,續集的作用往往都是為了滿足讀者欲罷不能的心態,對前作懸而未決的劇情做出衝擊性的補強,如同《飄》的續集,亦是為了滿足讀者的情緒,郝思嘉的未來和幸福究竟落在何處,由一位作家給了一個方向將之完成,所以同理可證,自殺未遂的陽子,開始對自己飄零的身世迷惘不已,自己的身份一直充滿爭議,讓辻口全家失和,作者以此為出發點,想要讓辻口家回歸到寧靜、幸福的日子裡。

  辻口家的成員向來都有優柔寡斷的毛病,甚至是書中的每位人物(可能作者也是這樣的人吧?),以致於風波不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倒底他們想要怎麼樣呢?委實沒有個定數,還得讓其它人出面為他們善後,然而,也多虧有了這些人主動表示要善後,他們生命中的原罪和遺憾,得以找到救贖,而這些原罪,在他們內心不斷地產生糾結,又因隨著每個人的性格殊異,衍生不同的處世態度,尤其是夏枝和她的地下情人村井靖夫,看者教人為之氣結。


  於是乎,作者為了向讀者做出完整交待,她繼續在辻口夫妻過人的魅力詳加描述,讀過《冰點》的人都知道,主要是因為兩段孽緣牽扯了二十多年,彼此互為羈絆,也成為他們發生衝突的導火線,當辻口夫妻雙方的地下情人,竟爾發展出一段忝不知恥的露水姻緣,村井表現出事不關己的態度,那便是所謂的痞子性格了,為松崎由香子立了衣冠塚還能若無其實地嘲弄當事人一番,村井是個人人喊打的猥瑣卑鄙小人。(我倒認為夏枝和村井是絕配)


  另一方面,陽子的身世終於得到辻口夫妻的認同之後,她的生母和同母異父兄弟魚貫出現,以及殺害辻口女兒的兇手之女相澤順子也意外地出現,可說是天外飛來一筆,半路殺出的程咬金,一位私生女和一位兇手之女暫時性地打起對手戲,尚且不及於陽子身邊有北原和阿徹的熱烈追求,而陽子的內心又陷入了糾結,生母三井惠子帶給她的原罪畢竟是揮之不去,究竟選擇原諒還是責怪,成了一個難解的習題。


  大致上說來,全書分成兩條故事線,一是辻口夫妻,一是陽子,基於他們的性格之故,若說《冰點》是一場內戰,在本書當中,乍看之下令劇情發展成一場世界大戰,席捲所有的關係人,一群人互不相讓,化為一場紛紛擾攘的局面,無異是一淌渾水~跳到黃河洗不清,變得非常混亂。


  在《冰點》和《續‧冰點》之中,可以看見作者虔誠的信仰,正因當年她為了療癒難解的肺結核,她信了主,找到寄託,心靈受到深層的洗滌,面對《續‧冰點》裡紛至沓來的罪愆,儘管部份的人們罪無可逭,她以最寬容的筆觸描繪之,陽子想必是作者的化身,最後寬容以對,正因有了寬容,她的內心自此得到完整。




續‧冰點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續‧冰點(続・氷点)
 作 者:三浦綾子(みうら あやこ、Miura Ayako)
 譯 者:章蓓蕾
 ISBN:上978-986-173-588-7、下978-986-173-589-4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上295頁、下301頁
 出版日:上下2010年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續‧冰點(上、下套書)
 維基百科 三浦綾子(日)
 三浦綾子紀念文學館(日)
 彼憊的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