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誠一的《棟居刑事之殺人交叉路》,寫在事業有成的企業家金屋藏嬌被元配當場逮獲,捉姦在床,已婚婦人不堪前男友的勒索、騷擾,以及一位捉襟見肘的臨時送貨員染指寡婦的財產等,三件不同的事件,三個背景、來歷不同的主角,全因交會在一起交通事故當中,三個完全不認識彼此的人有了交集,如此戲劇性的巧合,如此荒誕的發展,作者想要詮釋的,正是他們急欲掩蓋的真相,真相如此殘酷、冷血,豈是生命中如此承受之重,平時,被害人有著可恨的行逕逼迫兇手,狗急跳牆之下,導致有了逾越道德的行為發生。

  島崎龍一是個成功的企業家,在光芒萬丈的背後,時時受到妻子潤子的鄙夷,說穿了島崎得看妻子的臉色,和妻子的婚姻完全是岳家招贅之後,成為岳家企業的繼承人,潤子和島崎分居多年,彼此之間井水不犯河水,如今島崎金屋藏嬌,有了「小三」-酒女前川保子,不幸被潤子捉姦在床,在一陣激烈的衝突當中,島崎打死了盛怒中的妻子,於是,如何藏匿屍體,是個極大的學問。

  另一方面,已婚婦人鶴岡時子因為不堪前男友大里藏男的威脅恫嚇,動輒將對方殺害,巧合的是她和島崎開車運屍,打算載到遙遠的地方棄屍,就在一百零一個機會之下,兩人的車子產生擦撞,島崎車內的潤子失蹤,時子車內的屍體變成潤子,擦撞的交通事故恰好被殺了獨居寡婦的臨時送貨員宮澤康(小宮)目擊,對此,小宮不斷地向島崎勒索龐大的金錢,做為要脅。

  作者的作品當中,經常可以見到一位食髓知味的勒索無賴,宛如水蛭不斷地依附在宿主身上猛吸血,在本書當中,作者一次祭出了兩位,讓苦主不堪其擾,而這樣勒索的壞蛋最後也會變成一具不會說話的屍體,殺死被害人是首要,讓勒索的人永遠不能再勒索亦是不能忽視。

  棟居刑事很難得地在書本的開場不久出現,其餘諸如《棟居刑事之荒野的證明》、《棟居刑事之花之狩獵人》、《棟居刑事之一千萬人的完全犯罪》和《棟居刑事之殺人的間隙》等,都是劇情過了一半之後才現身,乍看之下,棟居刑事便是個配角,絕非主角,棟居刑事在本書當中可說是反其道而行了,並且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展開調查,和兇手對決,攻破對方的心防,實際上棟居刑事一出招,效率高得讓人咋舌,值得讚賞一番。

  說到島崎和時子分別為了捍衛自己的感情、婚姻,不惜將絆腳石連根剷除,兩人忠於自己的情感,不得不選擇以犯罪的方式,唯獨兩人在成為命運的共同體之際,走在車禍現場的交叉路上,竟是如此地戲劇性,曲折離奇,直教人歎為觀止。

  乍看之下,本書和松本清張的短篇小說《等我一年半》是異曲同工,島崎情非得已殺人,只得和小三約定三年後廝守終生-元配失蹤三年即可視為離婚,《等我一年半》裡的主角純粹是鑽法律漏洞,兩位主角的出發點實在相差太多,說穿了,都是為了小三,情比金堅,以捍衛自己的愛情,小三的聖戰打得格外艱辛。



棟居刑事之殺人交叉路-










關於本書-
 書 名:棟居刑事之殺人交叉路(棟居刑事の殺人交差路)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鄭淑慧
 ISBN:978-986-227-038-7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17頁
 出版日:2009年8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殺人交叉路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日)
 
森村誠一
 金石堂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殺人交叉路
 誠品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殺人交叉路
 掩飾罪行就能得到安寧?──森村誠一《棟居刑事之殺人交叉路》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