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庭一樹的《赤朽葉家的傳說》,道出了女系家族赤朽葉家三位代表女性,其實總共有四位,只不過,作者將三位女性赤朽葉萬葉、毛毬和瞳子做為篇章與時代交替的主角,如是而已,本書是第60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得獎之作,獲獎的理由,想來是罕見地以推理之題材,寫成大河小說般的波瀾壯闊,但它獲獎也是無庸置疑的,那是因為櫻庭一樹擅長書寫女性,毋分老少,都能寫來絲絲入扣,哪怕是書寫的方向不同,寫青春、犯罪、情慾或不倫等等,這些都難不倒作者。

  故事的開場,從一位會看穿未來的少女多田萬葉開始訴說,向讀者娓娓道來,關乎她從養女,一位趨近於灰姑娘的命運就此嫁進當地名門望族-赤朽葉家,作者以她最為熟悉的故鄉鳥取縣做為舞台,1953年萬葉十歲,與「邊境人」比鄰而居,最讓人嘖嘖稱奇的是,她那看穿未來,具有萬里眼本事的好眼力,不分好壞,即便是預見了光怪陸離、親人死亡之事,萬葉說穿了也是位預言家。


  萬葉宛若否極泰來的仙度瑞拉,在赤朽葉家當中實在沒有太多勞心勞力之事,唯獨她那與生俱來的萬里眼能力,令她憂喜參半,丈夫有個「青梅竹馬」的姨太太,整個家紛紛擾攘,而非作者設下的謎團,所以擁有特異功能未必是好事,倘若萬葉生在工商社會,特異功能肯定會帶給她無窮無盡的困擾。而兩女事一夫,毛毬和百夜的恩恩怨怨,一時也難以化解。


  不過,萬葉有位暴走、叛逆的女兒毛毬,還有位乖乖外孫女瞳子,懂得聆聽外婆的心事,解開外婆內心的遺憾,是極度不可思議的事,作者在書中,針對人物的名字做了怪奇的設定,其中部份的怪,反應了人物的特質,饒富趣味。


  另一方面,本書的一項賣點在於書中寫出了日本社會的變遷,時代的交替,讓瞳子認為現代乏善可陳,既是空洞,也是無趣,反而外婆和母親的年代裡益發地迷人,使人心之嚮往,瞳子或許認為生在工商社會裡感到無奈,但對於外婆和母親兩人,反而是一種救贖的力量、謎團的釋放,與希望的延續,女系家族走到瞳子這一代,絕非家道中落,而是隨著時代的交替、更迭,傳統的家庭來到了轉型的時刻。


  據書介的文字描述,本書媲美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架構上也和該書相仿,在時間上縮短了些,本書的時間約略是六十~七十年之間,比起百年差了一截,馬奎斯寫出了南美洲某個家族六代的潮起潮落,在本書充其量只有四代,一樣都是見證歷史與時代的軌跡,或許該找來此書稍事比較一下了。




赤朽葉家的傳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赤朽葉家的傳說(赤朽葉家の伝説)
 作 者:櫻庭一樹(さくらば かずき、Sakuraba Kazuki)
 譯 者:龔婉如
 ISBN:978-986-6954-91-7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95頁
 出版日:2008年5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赤朽葉家的傳說
 櫻庭一樹 個人網站(日)
 維基百科 櫻庭一樹(日)
 維基百科 赤朽葉家的傳說
 從《赤朽葉家的傳說》講起
 成人失格,次文化源流考──赤朽葉家的傳說
 爆走的世代交替- 赤朽葉家的傳說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