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綁架為題的推理小說多到無可計數,對赤井三尋的《綁匪的女兒》一書而言,亦是歸屬於它的範疇之中,書中以綁匪的女兒朝倉比呂子成為知名報社東西新聞社的新進記者,頓時之間引發喧然大波,作者以此做為誘因,掀起一樁二十年前的陳年案子,綁匪的女兒是否就沒有重生的機會?抑或是,在綁架案的同時,還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存在?

  當比呂子的身份被揭穿之後,一方面比呂子謝絕新職,一方面報社的高層武藤積極爭取比呂子,在權衡得失的結果,雙方面兩極化的行為著實令人詫異,此外,報社內部的記者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著手調查二十年前的綁架案,試著找出比呂子生父九十九昭夫生前的種種,正因如此,故事中雲集了和綁架案相關的人們,打算清清楚楚地將比呂子消費一番。


  作者在設定綁架案的謎團,的確引人深思,並能讓讀者再三地探討,試問有誰能將育嬰室最中間那位嬰兒擄走,而又不會東窗事發?真是個好問題。


  接著綁匪向醫院勒索,並非向父母索求贖金,著實匪夷所思,綁匪策劃了一連串的舉動,在在讓人跌破眼鏡,正因綁走嬰兒是個不智之舉,沿路號哭所產生的高分貝音量,只會引來警方和目擊者的注意,等同加速自己落入法網的速度,綁匪的車子上只有贖金,不見嬰兒,那末,作者又向讀者丟出一個問題,嬰兒手塚夏雄身在何處?二十年後的夏雄如今安在?由於夏雄當時躺在育嬰室的正中央,綁架夏雄的動機又是為何?綁匪又如何瞞天過海將夏雄綁走?


  英文字的疑問詞「5W1H」,作者在書中的提問猛一下子到齊,除了代表「When」的時間-二十年前在開場早已知道,餘者五項提問,讓全書的架構因而完整、因而紮實。


  可想而知的是,當年敬愛會綜合醫院(Skyhill Hospital)驚爆嬰兒綁架案,必然有內賊堅守自盜,但說來說去,最驚奇的還是莫過於「盜」亦有道的表現,儘管比呂子是個擔任跑龍套的配角,真相的大白,還是要還她一個公道。


  書中的溫情處處,美中不足的是這一群重情重義的人們當中,還是有一位犧牲者出現,關乎一位新手媽媽的辛酸與無奈,悲悲悽悽,即使是身為她的家人,也無法以同理心對她施予溫暖的關懷呢。武藤香織說穿了是個可憐又可恨的女人。




綁匪的女兒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 作者赤井三尋,江戶川亂步獎頒獎現場作者和不知火京介(右)



    










關於本書-
 書 名:綁匪的女兒(翳りゆく夏)
 作 者:赤井三尋(あかい みひろ、Akai Mihiro)
 譯 者:張雅梅
 ISBN:978-986-120-401-7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386頁
 出版日:2011年1月4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赤井三尋(日)
 城邦讀書花園 綁匪的女兒
 維基百科 綁匪的女兒(日)
 第四十九回江戸川乱歩賞授賞式 帝国ホテル富士の間にて(日)
 我讀 赤井三尋的《綁匪的女兒》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