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和萬城目學並稱「京大雙璧」的森見登美彥中譯本出現,第一本《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讓讀者感受到森見登美彥以輕鬆、活潑的筆調,書寫愛情故事可以讓整個人燃燒起來、萌力四射,春宵可以比喻成青春,當作者在小說裡燃燒自己的熱情,使讀者跟著沸騰起來,他以自己的奇想,樹立了自己的熱血青春的無敵世界。

  那麼閱讀《太陽之塔》,就是回歸到森見登美彥寫作的起點,本書是他的處女作,不僅入圍第137屆直木獎,還是第15屆奇幻小說獎的得獎之作,關於校園青春的題材俯拾皆是,《太陽之塔》寫大學生的生活入木三分,作者以一位男性之姿,在寫作的當下他還在就讀當中,於是他將學校生活完全融入故事的情境裡,戀愛、交友、宿舍、讀書等等,對於學生而言,戀愛和交友一定至上,讀書亦一定是擺最後,因此在閱讀本書的時候,和他日後的作品風格,相較之下不會相差太遠,也就是說,從處女作便能看出森見登美彥已經在風格上定了型,至於他會不會改變部份的元素,目前還無法預知。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村美紗的推理短篇集《流橋殺人事件》,於1991年出版,官方網站上還有詳細的時間,距離當時出版的年份,迄今就要屆滿20年,本書被歸類於「護士(看護婦)戶田鮎子」系列,但書中的鮎子竟是譯成鯰子(按照書本翻譯,以下稱「鯰子」),實在讓人對此感到一頭霧水,同樣的身份,唯一的差別只差在名字,此外,鯰子登場的次數只有兩次,是在第3、4篇裡,而金髮美女凱薩琳,出現在第2則《龍寺殺人事件》,至於第一則同名短篇,沒有偵探登場,而是由刑警直接承辦整起案件。

  就偵探系列區分之,本書有些混亂,護士鯰子的小說數量不多,只要查詢一下作者的官網便能明白,作者以看護護士做為偵探要角登場,可以理解的是,故事的舞台泰半發生在醫院裡。醫院裡出入的患者形形色色,各種身份的人們都有,鯰子服務的醫院,彷彿就是中心診所(網站上叫:「中心診所醫療財團法人中心綜合醫院」),據說醫院裡有許多知名人士就診,於是被視為貴族醫院,在鯰子身邊發生的命案,對象正是知名人士,環繞在關係人身邊致命的因素,同樣都是肇因於複雜的男女關係,醫院裡時時上演著攸關人命的戲碼,生死存亡也就決定在個人的愛恨之間。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姓名-橫溝正史 (1902.5.24-1981.12.28)
原名:(略)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溝正史的《醫院坡血案》一書,屬於金田一耕助系列的後期作品,從1975年開始在雜誌上連載,時序來到昭和28年,並隨著劇情發展,一直延續到20年後-48年,地點不是偏遠的村落,而是位於東京,至於港區很有可能是作者杜撰而來,一處歷史悠久的法眼醫院,就連醫院所在地索性叫做「醫院坡」,在當地,發生了一連串的怪事,尤其是一幀極為驚悚的新人結婚照,那是一幀會使人惡夢連連的照片,單從作者在結婚照佈下的謎團論之,照片裡的婚姻一點也不夠幸福美滿。

  那麼,循著照片裡的驚悚程度來看,新郎新娘的婚姻是不是一樁假結婚,著實耐人尋味。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野夏生的作品特色,就是在於她擅長以極度黑暗的元素,營造整個氛圍,有別於馳星周的暗黑小說,同樣黑暗、墮落,桐野夏生走的是冷硬派的路線,在日本開創了女性冷硬派的第一人,主角大多以女性為主,讀到最後時時能撩起讀者內心的恐懼,馳星周固然將主角周圍的希望、憧憬一併抹除,全部歸零,還有負值,但沒有令人戰慄的地步。但說起來成功又矛盾之處,那便是她成功地讓讀者的心裡感到恐懼,渾身直打哆嗦,於是也有人對她的作品產生排斥-因為太黑暗了。

  因此,桐野夏生於2007年發表的作品《重生》,一樣具有黑暗的風格,不遑多讓的是,亦是令人感到害怕,能夠將逐本作品成功地讓讀者感到害怕,真是一位辣大姐,但也拜此等特色之所賜,《OUT主婦殺人事件》才會入圍愛倫坡大獎。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庭一樹的《糖果子彈》是一本輕小說,從封面乍看之下,兩位相擁、視線一致的少女,彷彿這之間擁有極不尋常的關係,像是年輕的同志戀情,實際上,封面做的有些誇大,主角山田渚(小渚)和轉學生海野藻屑的友誼,僅僅維持一段時間,同時常常因為藻屑的胡言亂語,怪異的舉止,讓小渚時而對她「敬而遠之」、若即若離,直到對她有些了解之後,才開始建立更進一步的情誼。

  小渚和繭居族的哥哥友彥,以及媽媽三人相依為命,務實的生活是她唯一要達成的目標,對一位國中生少女來說,這是太早走進家庭生計的一環之故,因此「實彈」是她為務實的生活所下的定義,和「實彈」成強烈對比的「糖果子彈」,就是口口聲聲叨唸著「我是人魚」的藻屑。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架在推理小說裡是司空見慣,多位推理名家都曾嘗試撰寫綁架的題材,而在綁架做為故事的起點,隨後發展出來的情節,則往往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天藤真的《大誘拐》正是其一,當然,在既定的框架之內,讀者一心所期待的,也就是推理作家會是如何地營造特殊的劇情呢。

  三位有前科、才剛從牢裡釋放出來的青年-戶並健次、秋葉正義和三宅平太,計劃性地要綁架一位老太太年子刀自,柳川家老太太年子,82歲高齡,掌握柳川家的經濟大權,膝下兒孫成群,但真正的實權落在老太太身上,全部聽從老太太的指揮,時日一久,年子有了「刀自」的稱號,能夠成為紀州第一富豪之家,媲美台塑集團王永慶,對老太太奉上一個「刀自」的稱號,對柳川家而言,真是不辱家聲。所以,倘若綁架老太太成功,拿到的贖金將會令下半輩子衣食無虞。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部美幸編纂的《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下冊部份主要探討松本清張短篇作品的特色,上冊收錄松本清張的芥川獎得獎作《某「小倉日記」傳》,下冊則收錄他的第25屆直木獎入圍作《西鄉紙幣》,另外邀了四位松本清張獎的得主,簡單地談了一下對松本清張本人、作品等的看法,得主之一的橫山秀夫,更是仿照《買地方報紙的女人》,依樣畫葫蘆試著寫了一篇,非常有趣,讓下冊變得更加繽紛。

  本冊隨著短篇作品收錄的種類之多,顯得有些雜亂,它並沒有將松本清張獎得主的訪談置入最後,而是從中插入,再由其它具有歷史性色彩濃厚的短篇做結尾,或者,另一種可能性就是,宮部美幸和出版社規劃了幾項專題,按照順序編入書裡,所以編纂成三冊,而書末的短篇完全是由松本清張獎得主提出,所以安置於後做為下冊的壓軸。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計女王山村美紗的《虛幻的指定席》,是一本推理短篇集,但不屬於系列作,本書之特別,與其主題在於當事人-歹徒的不在場證明如何製造,為了愛情,為了難以釐清的糾葛,不甘心痛失一切的當事人,將對方殺害之後,開始苦苦思索,企圖藉由不在場證明的製造,讓警方永遠不會對自己產生疑竇,抓不到自己。

  為愛殺人是山村美紗作品中犯罪最大的動機,當三角戀情,或是捲進更多的關係人之際,男女雙方演變成無法收拾的局面,動輒將對方殺害反而是最乾淨俐落的手段,在此,做為一位(重度)推理迷,你我往往會驚喜地發現作者在詭計上不斷地翻新,絕計不會讓讀者感到厭倦,或是看到膩,儘管如此,倘若她能將情殺的部份再稍加更動,配上多樣多變的詭計,她的推理世界勢將更上層樓。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續《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上)》之後,宮部美幸談到了松本清張創作的原點-芥川獎、故鄉與森鷗外,在中冊裡,她篩選兩大類型的短篇小說,一是「寂寞女子的群像」,一是「憤懣男子的群像」,各有四篇,網羅若干個曠男怨女,他們為自己不幸的遭遇鳴不平,或是不懂得幸福為何物,最糟糕的情況是被幸福揚棄,他(她)們在犯罪上也許是贏家,也許是輸家,在松本清張一貫的哀婉的情境裡,沒有峰迴路轉,以最平實的敘述法,帶出整個故事的始末。

  當然,宮部美幸做為本書的責任編輯,她很盡責地在每個單元之前做了導讀,簡單而扼要,讓看起來厚重的三冊,除了已故社會派推理大師傑作的加持,以及宮部美幸自身的光芒,在《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中)》一書裡,也就變得更加珍貴、經典了。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