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斯.朱薩克寫下膾炙人口的《偷書賊》之後,在另一本作品《傳信人》裡塑造了一位年輕的計程車司機,運氣奇差無比,只能頹唐度日,中村文則的《泥土裡的孩子》裡也有位計程車司機,不僅命運多舛,他在極度困頓的日子裡只求生活平淡,能自給自足過著每一天。《泥土裡的孩子》是中村文則獲得第133屆芥川獎的得獎作品,書中收錄中篇的同名小說,尚收錄了一則短篇小說《蜘蛛的聲音》,兩則故事裡的主角都有極其晦暗、不堪的過去,活在當下的他們不願和過去再有瓜葛,唯獨一個走向光明,一個活得猥瑣,這是兩者最大不同之處。

  日本芥川獎以純文學領域,頒發給在該項領域中初試啼聲的新人,以茲鼓勵,而中村文則的得獎作品,堪稱是純文學作品中黑暗的一本,罕見的黑暗氛圍,泰半在大眾文學裡見到,如桐野夏生、馳星周等人的作品,抑或是恐怖小說之類,《泥土裡的孩子》的兩篇小說不僅黑暗,《蜘蛛的聲音》尚且勝過同名小說一籌,儼然有種犯罪小說的形式出現,令人既驚且喜,全然顛覆純文學領域既有的風格,著實讓人激賞。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肯.萊姆系列著稱的傑佛瑞.迪佛,近年來創作了兩本令人嘖嘖稱奇的短篇小說,繼2003出版《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Twisted)之後,於三年後、2006年再接再厲,出版了《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More Twisted)兩本先後在美國各地受到極大的好評,在台灣亦然,至於兩本書名相仿的短篇小說集在書市大獲全勝的理由,在於傑佛瑞.迪佛認為短篇小說就像狙擊手的子彈,來得快速又驚人(《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P.8),於是他可以把好人寫成壞人,把壞人寫得更壞(《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P.8),憑著作者個人的堅持,他非常的敬業,對一位作家而言,兩本短篇小說集的精彩不分軒輊,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正因傑佛瑞.迪佛的這一份堅持,讀者從這兩本短篇小說集讀到了前所未有的驚奇與驚愕,同時還有驚駭等令人咋舌的感受存在,「部部驚人」和另一位日本大師級的阿刀田高相仿,同樣的創作理念,後者對短篇小說的喜愛尤甚,從他的代表作《拿破崙狂》一書可見一斑,兩位名家堅持給讀者帶來無限的驚豔,是讀者莫大的福氣。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為台灣推理界引介一股推理小說風潮的《推理雜誌》,1996年9月份出刊第143期,主打校園偵探推理特輯,收錄4則與校園相關的短篇小說,另有每期都有的名家作品大觀、中篇創作推理,一共是8則小說,餘者尚有為讀者精心策劃的腦力激盪的推理極短篇,以極生活化的題材切入,非常有趣,在此比照之前以擷取刊物內收錄的短篇小說,做為閱讀劄記。

  此外在第143期當中還有延續前期「當代瑞士新推理文學及其特質」,若干位瑞士的推理名家,是遠在台灣的我們所觸不到的,歐洲推理小說的重心以英國、法國為主,日前讀到了來自瑞典的《龍紋身的女孩》和《玩火的女孩》,以及來自冰島的《血之罪》,至於瑞士或其它各國的推理小說,也許在歐美各國已是蓬勃發展,但在台灣國內的翻譯市場裡仍是一片荒蕪,尚且湊不齊「八國聯軍」如此華麗的盛況,日後便是要期待國內的版權經紀造福書市了。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於1959年以《鏨師》一書,摘下第41屆直木獎獎項的平岩弓枝,第一次角逐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第一次摘下至高無上的榮耀,少見的沒有入圍經歷非常優秀,如今是該獎項的評審委員,她和五木寬之、渡邊淳一等人都是極為資深,從第97屆擔任迄今,嚴格把關大眾文學的門檻,在文壇幕前寫作與幕後評審的路上,平岩弓枝走得十分順遂,對於文學相關科系背景的作家走得順遂不是難事,但能在寫作與評審兩者兼顧,還有深諳日本傳統文化為她加分,平岩弓枝的順遂更是令人嘉許。

  平岩弓枝的作品橫跨推理、愛情兩大領域,在大眾文學的空間裡開疆闢土,是個多產作家,亦是日本十大最受歡迎女作家之一,《葡萄酒街的驚悚》是她的暢銷作之一,悲劇性的女主角綾有里子,經營「鶇亭餐廳」生財有道,可惜不擅料理她的私生活,尤其感情世界更是一團混亂,她的美貌為她帶來財富,同時也讓她的愛情數度破滅,美貌對她猶言是一體兩面,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男士無可計數,正因垂涎她的美色,餐廳永遠座無虛席,自然是生意興隆了。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清張的短篇小說集《賣馬的女人》,日文版成書於1977年,書裡收錄四則短篇小說,然而台灣的志文出版社在中譯本的編輯方面,分別從擷取了兩則短篇:一是《賣馬的女人》一書裡的同名短篇,一是《黑色畫集1遇難、坡道之家》(黒い画集1)裡的《山難》,後者的中譯本由新雨出版社發行。松本清張創作豐沛,無論在長篇、短篇小說的創作上都有為數驚人的產量,短篇小說部份後來納入宮部美幸編纂的《松本清張短篇集》之中,一共三冊,但若是找出它們真正收錄的原著,可能需要費盡一番功夫,相當麻煩。

  松本清張的作品魅力無限,《賣馬的女人》裡的兩則短篇先後都被拍成電影,不計其數,令人嘖嘖稱奇,加上2009年是松本清張百年誕辰,部份的日劇甚至重拍,如廣末涼子主演的《零的焦點》,無論卡司陣容、場景空間都是十分華麗,人死留名,對大師崇高的致敬莫過於此,可惜台灣的文壇空間尚且不足,即便是重量級的作家也只能淹沒在時間的洪流裡,最後讓世人遺忘,唯獨不被遺忘的,或者只有留在教科書裡,餘下「驚鴻」的一瞥了。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些特殊類型的小說體裁之所以特殊,乃是在於它不常見,翻開森村誠一的《背德的詩集》台灣版自序,方知是本惡漢小說,而惡漢小說最著名的作品當中,現任日本直木獎評審委員的淺田次郎,早期的寫作便是以惡漢小說為主流,主角以第一人稱登場,匍匐在社會的底層,展開冒險犯難的人生旅程,文字中對社會現象做出諷刺、批判,在多個故事層層串起之餘,一則以是小說的架構,一則以呈現惡漢小說繽紛的一面。《背德的詩集》於1989年付梓,勢利的男主角渡瀨克己一面在情慾中恣情徜徉,另一方面他又汲汲營營,攀附金錢與權勢,甘心成為它們的階下囚。

  渡瀨為人叛逆,但從來也是率性而為,靠著裙帶關係在物質上不虞匱乏,見錢眼開是個拜金男,完成學業,升官又發財,他一人「劈」三女,在感情上腳踏三條船,處處風流又顯得薄情寡義,當作者創造了渡瀨這樣的人物之際,除了讓他免去三、四十年的奮鬥之外,無異也是將他塑造成一位勢力眼的壞傢伙。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冷硬派代表作家為數不多,原尞、胡桃澤耕史、藤原伊織和大澤在昌等人,這幾位不僅同是直木獎得主,並在文壇享譽盛名,胡桃澤耕史過世多年,藤原伊織才剛辭世不久,餘下原尞和大澤在昌兩位,可惜前者幾欲是封筆的狀態,餘下大澤在昌碩果僅存,冷硬派作家少之又少,自然能帶給讀者的也就不多,原尞的直木獎得獎作品《我殺了那個少女》是其一,縱然以綁架如此司空見慣的題材撰寫,但能獲得大眾文學的最高榮譽,自然有其引人入勝之處。

  原尞的作品為數不多,似乎是惜字如金,抑或是慢工出細活,1988年出版了《暗夜的嘆息》(そして夜は甦る)之後,讓筆下的中年偵探澤崎初登場之後,翌年澤崎在《我殺了那個少女》(舊譯「被我殺害的少女」)因直木獎的殊榮就此大放異彩,而在1990年之後他的寫作步調放慢,迄今2010年僅僅再出版了3本書,固然原尞自嘲他是位寡作、遲筆的作家,然澤崎究竟何去何從,實在是個未知數。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月綸太郎在代表作之一的《去問人頭吧》探索家庭倫常的禁忌話題,另一本代表作《一的悲劇》亦然,兩本同樣是由同名偵探和其擔任警視的父親攜手合作,偵探和警察聯手無異是一種完美的組合,不僅能夠相輔相成,適時地補足缺陷的部份,當案件不願由警方直接介入者,可以由偵探查出其中的底蘊,反之偵探的權限有所不能及之處,警方可以發揮自身的公權力,但不知當年艾勒里.昆恩是否想到了此等組合的優勢,如今有後起之秀獻出致敬之作,不乏有這樣的可能性,抑或是對其著迷的理由。

  主角山倉史郎是「新都廣告」公司的「SP局長」,靠著裙帶關係得以站穩高層幹部的地位,易言之他是門脇了壹的女婿,還有個幸福的家庭,不妙的是間接地金屋藏嬌,誕下私生子富澤茂,當然在這樣的情況下,富澤耕一不僅戴了綠帽子還替人養兒子,對照山倉個人而言,外遇是他人生的污點。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瀨、響野、久遠和雪子,三男一女共組搶劫銀行的團體,彷彿見到萬城目學《鴨川荷爾摩》裡的安倍一行人,同樣都是三男一女的組合,為了共同的目的去進行一件事,但搶銀行和養小鬼都不是好事,亦不值得鼓勵,縱然如此,隨著劇情的發展,而後引來一連串的事令他(她)們悲喜交集,兩本作品異曲同工,作者在風格上的運用都是以娛樂、輕快等的明朗調為取向,唯在伊坂偏向推理,萬城目選擇奇幻,這是兩人最大的不同之處。

  伊坂幸太郎筆下的主角們喜歡「偷東西」,這是不爭的事實,搶劫於是成為他的作品中最主要的風景,其鎖定的搶劫目標,小自一本「廣辭苑」字典,而後貪心一點的便是搶超商,欲求不滿的就是搶銀行,伊坂幸太郎的搶劫烏托邦計劃於焉完成,滿足他內心裡的搶劫欲望,然而搶劫不能付諸行動,只能「紙上談兵」、在小說裡「隨口說說」便罷。《天才搶匪盜轉地球》是作者「天才搶匪」系列的第一彈,《天才搶匪面面俱盜》是續作,作者暢談搶劫銀行的完美計劃,無懈可擊,當然其中免不了有點迂迴的情節,搶銀行無非是希望少個二、三十年的奮鬥,好吃懶做之餘還有數不盡的鈔票,如此圓成人生的夢想,夫復何求?那麼成瀨一行人會遇上什麼事情?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續《點與線》之後,松本清張一手打造的三原紀一警部補再次登場,和他的老搭檔刑事鳥飼重太郎一起進行偵查,他們延續先前在《點與線》地毯式的嚴密搜查,鍥而不捨,並且佐以時刻表當中的數字遊戲,而時刻表意味了不在場證明的必然性,松本清張處理得游刃有餘,本書由傅博老師推薦,為希代出版社納入「日本十大推理名著全集」裡,不遑多讓的《時間的習俗》亦是一本佳作。

  此外,本書融入了熟悉的照相、攝影等相關橋段,從《湖底的光茫》、《十萬分之一的偶然》,短篇集《憎惡的請求》和《共犯者》裡亦有相仿的情節,照片可以造假,並巧妙地為兇手做出虛偽的證明,當然照片裡也能發現蛛絲馬跡,這點無庸置疑,書本問世的年代恰好是彩色照片推出的初期,彩色和黑白照片亦能發現一些端倪。照片是松本清張作品當中重要的元素之一,此外作者飽讀詩書,從書中大量引用俳句、詩句,令本書不僅是推理的氛圍,民俗文藝氣息濃厚,尤其俳句在現代日本社會中逐漸沒落,這樣的推理小說自是更加地珍貴。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