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日本三次,當我三度遊日的時候,回想起來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了,時間過得真快,剛好鍾文音「三城三戀」在這個時候出版、大田出版社藉此舉辦「<我依戀的城市>徵文」活動,讓我找回當時旅遊的點點滴滴。一個人的短程旅行是一種解放,沿路欣賞風景是一種享受,僅管當時遇到了一位怪怪的導遊,讓我經常性被放鴿子,不過,那一趟的旅遊的景點還是值得再去一次,能夠和當地的文化緊緊相繫、享受恬靜安逸的時刻,正是我所依戀的。

  金澤市(Kanazawa)俗稱「北陸的小京都」,是我三度遊日的重要景點之一,走在金澤像是走在京都,感受和京都一樣的古早日本風味,在京都看見的以寺廟居多,但金澤不是,木造的建築林立,乾淨整齊的磚道筆直地在眼前,等待觀光客前去踏上尋幽訪古之旅。除此之外,金澤給我的印象,就是靜謐,走在金澤的街上,腳步會很自然地放慢,心情變得格外悠閒;還有一種近乎苛求的乾淨與整齊的市容,日本對境內的每一處都規劃得很週到,對於這個傳統的風華自然不在話下。


金澤的地理位置

  想要來一趟深度日本旅遊,瞭解日本的文化,金澤是一個非去不可的城市,它位在日本本州島上,靠近日本海、能登半島,更進一步說,就是在地圖上比較靠近南韓了。



金澤的歷史與過去

  十六世紀後半已經是日本戰國幕府時代,金澤城是當時的大藩主前田利家的根據地,前田家歷經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時代,還能維持「加賀百萬石」的家業而鼎盛一時,金澤也出了不少對日本的文化和歷史有貢獻的人士,所以至今還能保有「日本文化之都」的美名。

  日劇「利家與松」(利家とまつ)就是以金澤做為舞台,講述前田家經營「加賀百萬石」的故事,由唐澤壽明、松嶋菜菜子等人主演,當時在金澤停留的時候,這齣歷史連續劇還在播出,如果現在還有在上演,可以去看看,肯定會對金澤的過去有進一步的瞭解。


↑日劇「利家與松」(圖片來源




  以下列出金澤市最重要的三個觀光景點,是旅行團的固定行程,錯過它們會讓人怏怏而歸喔!



↑象徵兼六園的石燈籠




景點一:兼六園

  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園裡的石燈籠就是兼六園的象徵,明信片、招牌等紀念品上都少不了它。「兼六」出自宋朝詩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分別是「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這六個特色在園裡都具備了。小橋流水、園區寬廣、古意盎然,旁邊還有金澤城相伴,是金澤市最著名的風景區,沒有來到兼六園,就不算是來過金澤市。

  讓我印象最深的,日本園林的設計習慣運用青苔,還有樹蔭的深淺分佈做造景,大量的青苔在樹蔭的投射下,光線的深淺不一看起來格外有詩意,日本人種青苔也養青苔,園區到處是各式的青苔。我很欣賞這樣的造景,同時也看不見野狗野貓流竄,在台灣,公園的草皮早就被踐踏得光禿禿一片,草皮嚴重發育不良,假如台灣的公園造景也使用青苔,少用草皮,就不會有人想去踐踏,在破壞之前,恐怕自己就先滑倒了,說不定野狗野貓踩了也要滑倒呢,想想一個公園光禿禿了無綠意,不是很彆扭嗎?放上些許青苔保持綠意,我覺得不錯呢,這是附帶一提了。

  園裡還有「雁行橋」,是根據雁呈人字飛行,利用石頭堆砌出來的人字形小橋,站在橋上,看到底下河水淙淙,別有一番詩情畫意。另,園區裡還有一個奇景就是「根上松」,地面的樹根筆直向上長,碰到了樹的枝葉,蔚為一種奇觀。


↑根上松(兼六園兩張圖片來源:金沢城と兼六園のホームページ




景點二:懷華樓

  金澤市有三大茶屋街,懷華樓在東茶屋街,是當地最出名的茶屋,也是日本目前保存很完整的茶屋之一,它擁有180年的歷史,是從前騷人墨客聚集的地方,還有藝妓專職表演,裡面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看見精心的佈置,不難想像當年的盛況,現在已經是一個專門喝茶的地方。東茶屋街上很安靜,沿路都是木造的房舍,看起來都一樣,懷華樓就是其中的一間木造房子,只不過看起來比起它房子華麗很多。

  進去懷華樓品茗一定要拖鞋子,走上二樓的樓梯,漆得紅紅的樓梯板,鮮豔得發亮,像一面鏡子。在那裡一定要品嚐獨特的抹茶,還有日式點心,那是一碗看起來濃稠的抹茶,純手工製作,真的很不簡單!不知道這種濃稠用中藥的湯藥來形容像不像?一口喝下肚的感覺,茶味很重,又有點回甘,導遊說要搭配旁邊的糕點吃,吃完我懂了,糕點很甜,甜到有點膩,配上抹茶正是一個很絕妙的組合。


↑懷華樓的點心(圖片來源




景點三:長町武士住宅區


  在金澤可以說是一座古蹟城市,走到哪裡,幾乎都是動輒幾百年的古蹟,日本的古蹟保存做得很徹底,不惜斥資來維護它們,簡直是呵護的程度了,這種無微不至的關照對照到台灣,恐怕連樂生看了都要嘆息。

  走在長町街上,放眼望去全部都是黃土牆,據說江戶時代的武士為了不讓敵人輕易地查探軍情,狹長的巷道,不容易看到所謂的盡頭,繞來繞去還是清一色的黃土牆,迂迴曲折很容易迷路,其實在金澤很多老街都是窄小的,但武士住宅區又比它們窄一些。現在屋裡住的人們,只是尋常百姓,想來應該是他們的後代吧?

  走進唯一對外開放的一座武士住宅野村家,院子裡有一座小巧玲瓏的園林,和兼六園一樣也運用了青苔做造景,小小的池子養幾條魚,要不是二樓展示了很多當時留下來的刀器和袍服,很難想像武士的宅邸這麼寫意,處處是詩、處處是畫,走進一座園邸,就是走進一幅畫裡,吟詠一首詩。



↑長町武士住宅(圖片來源




  金澤其實還有很多景點值得一遊,不過旅行團的行程本來就是在趕鴨子,兼六園旁邊的金澤城都不是行程的範圍,固定的停留時間不能稍有延滯,對於金澤的回憶,就只能做概述性的介紹了。

  那一次的旅遊,照片拍得很糟,那時數位相機不是很普遍,只用傳統相機拍了一些,所以,文章裡的照片都是從網路上找來的。

  不過,雖然是導遊糟糕、照片也糟,就連我給她的小費也很糟,不過這些沿途的美景並沒有因為它們變得糟糕,因為這些景點有數不盡的美在其中,才是值得依戀、再去一次的理由。



↑日本地圖(圖片來源








*相關連結暨延伸閱讀-
 <我依戀的城市>徵文活動部落格徵文活動網址
 Kenis旅人手記-金澤遊記1
 Kenis旅人手記-金澤遊記2
 KANAZAWA City
 維基百科利家與松首頁
 東茶屋街之懷華樓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