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自己的童年,筷子槍、彈珠、尪仔標、風車……數不盡的童玩,回想起來,心頭的漣漪還是會不斷蕩漾,偶爾想為家裡的小朋友帶來一點原始風味的玩具,用樸實點綴他們滿是商業化色彩的加工品,生活中多了懷舊的味道挺好,對於自己走過那段純真的年代,城市的小孩沒有童年,社會型態愈是進步,童年只能變成被人遺忘的角落,讓現在的小朋友錯失接觸傳統的機會非常可惜。

  乍看之下,江國香織的筆觸流露淡淡的情感,樸實的筆調看起來平凡無奇,場景生動的描述,活靈活現地呈現在眼前,只要讀者對著書本定睛一看,文字那如同鮮豔的花朵停留露珠,三三兩兩,有了朝露的花瓣看起來格外芬芳,嬌豔欲滴,值得細細的賞玩。

  《西瓜的香氣》不是描寫童玩的世界,而是類似朱川湊人的風格,主角以成人的姿態,回首一望自己的童年,回顧九歲的那年,就在沁涼如水的夏天,蟬聲唧唧,在熱風的侵襲下也變得涼意颼颼,在自己的身邊發生了數不盡的大小事,一個人度過寂靜的時光,憂喜參半,心情會是怎地產生變化呢?

  大人的世界和小孩的世界各有所異,小孩子無法理解大人的想法,大人雖然從小孩的世界一路走來,隨著時間的流轉,童年漸行漸遠,屬於自己的童年時光就在內心不斷渴望長大之中慢慢地消逝,等到真的變成大人的那一刻,倒底還會記得多少稚嫩的自己?

  被同儕欺負、不被父母認同、意外的玩伴、編織的美夢、鬼魅的幻想、不切實際……,十一則童年的小故事,大多是描寫晦暗的角落,誰說童年就一定是快樂的呢?大人和小孩的世界儘管不同,但小孩子也和大人一樣有喜怒哀樂,往事裡既有再三回味的,也就有不堪回首的,想提又不想提起的陳年舊事,一如林海音的
《城南舊事》、琦君童年的小春,不大可能忘卻的一切,在冥冥之中推動我們向未來成長。

  《城南舊事》的書介這樣說著-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童年,但不是知道得太遲,就是已不復記憶,於是我們為已失落的過去悵然不已。那麼,端看江國香織撰寫的《西瓜的香氣》,同樣的情感,在書中悲喜交織地流瀉出來。

  作者對書名命名「西瓜的香氣」非常奇特,碩大的果實,多汁多籽招徠人類和昆蟲的青睞,可是,曾幾何時,西瓜會兀自逸散清香?
「把螞蟻噗嘰地咬下去,會有酸酸的味道」(P.23)更是弔詭,從沒想過吃掉螞蟻的形容詞,和口感,難道是螞蟻身上獨特的蟻酸,作者曾經「品嚐」過呢?

  《城南舊事》裡的英子,彷彿就是《西瓜的香氣》的每個主角,帶著讀者追溯夏日的童年舊事。










關於本書-
 書 名:西瓜的香氣(すいかの匂い)
 作 者:江國香織(えくに かおり、Ekuni Kaori)
 譯 者:王蘊潔
 ISBN:978-986-173-115-5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23頁
 出版日:2006年7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西瓜的香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