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牌理出牌寫推理小說,暢談不是推理的「推理」,如同邀請一位藝人扮演偵探,以詼諧、娛樂的方式推理,題材是突發奇想,演繹、思考,應是伊坂幸太郎作品的特色。所有的故事不具血腥的性質,沒有卑劣的人性滲透,相對的投入嘻笑的口吻,讓犯罪看起來「沒那麼嚴重」。

  看了一下教育部國語典對「推理」的解釋-一種邏輯的思考方式。由已知或假定的前提來推求結論,或由已知的答案結果,反求其理由根據。凡由因以求果、由果以溯因、由現象以歸其原理、以原理說明現象等,演繹、歸納、類比的思考活動,皆稱為「推理」。現運用於心理學、犯罪學、偵辦案件上,有很大的幫助。伊坂幸太郎的《孩子們》偏重生活事的演繹,要求前提與結論間具有必然性之可推關係。勉強算它是推理小說了。

  每則短篇都有一個「我」登場,智多星陣內是書中五個故事的主角,除了陣內之外,其它的角色-鴨居、永瀨、優子、武藤輪番上陣,一群人分別串演第一人稱出現,這個手法和角田光代的《空中庭園》很像,那末毫無疑問的,陣內不僅是全書的主角,佔有非常多的份量。他們都會在有意無意之間,對陣內表示崇拜,陣內我行我素,喜歡特立獨行,在大家一愁莫展的時候,他會做出一些出人意表的事,點子多能化解大家的危機,或是解除當局者迷的瓶頸,不只是崇拜,陣內的朋友對他應該是甘拜下風,佩服到五體投地呢。

銀行(ハンク)-
  鴨居和陣內去銀行不巧碰上搶劫事件,無端成為銀行搶匪的俘虜,同樣也是俘虜的盲人永瀨,大家在漫長的三個小時裡戴著面具,被搶匪擺佈,盲人失去了視力,但能耳聽八方,因而他透過僅有的利器-聽覺,聽出了搶案的端倪。

孩子們(チルドレン)-
  武藤是家庭裁判所的調查官,每天得和家庭問題案件周旋,這回他讓少年志朗擺了一道,連連被騙,志朗食髓知味,騙人的伎倆非常高明,不過,製造一位問題少年,得先從他的家庭背景著手,上樑不正下樑歪,只能說有其父必有其子。

獵犬(レトリーバー)-
  一群閒來沒事的人,很無聊地坐在廣場的長椅上看著來來去去的人們,看來看去,他們竟然對長時間保持一個動作的人們產生好奇,火氣很大的情侶、耳機男、看書女、包包男,渾然未覺自己也是長時間保持一個動作-看別人,就在他們無聊到研究對方的行為時,差點捲進一樁恐嚇犯罪裡。

孩子們Ⅱ(チルドレンⅡ)-
  武藤又得再調停一樁家庭糾紛了,結過三次婚的大和修次準備和第三任妻子三代子離婚,兩人為女兒的監護權爭執不休,武藤感到騎虎難下,因為勸合不勸離,陣內提出了邀請修次觀賞演唱會的想法,藉機觀察對方的反應,意外總在最後才出現,另一個迷惘的少年明意外地看見他的爸爸也在演唱會現場。

內在(イン)-
  優子和永瀨到福島玩,途中休息時他帶著導盲犬貝絲坐在長椅上等候,他開始回想自己在去年和鴨居、陣內倆認識的經過,就在優子買飲料的空檔,前後遇到幾個人過來搭訕,靠著和陌生人搭訕,以及聽到周遭發出的聲響,永瀨聽出了身邊的大小事。

  



  第一篇短篇《銀行》,很少聽過搶案可以超過三個小時以上,超商、銀行、郵局搶案的歹徒都是速戰速決,為了避免監視影像錄下對自己太多不利的證據,警方的攻堅、媒體的報導,可能陣內那群人碰上的銀行恰好沒有架設監視器吧?不過,很佩服作者讓陣內順手牽羊,摸走大筆現金,面對銀行行員全是共犯,他們只好眼睜睜讓陣內拿錢了,否則計劃好的搶案豈不穿幫?

  伊坂幸太郎最新的中譯本《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才剛出版,可能是一個鴨子形狀的寄物櫃吧?根據書介提到主角的鄰居在開場就邀他一起去搶書店,目標是一本廣辭苑,我剛好看完他的舊作《孩子們》,他的作品書名很耐人尋味,這些事情能牽扯上犯罪嗎?犯罪有大有小,微小的犯罪似乎是作者鎖定的標的物,這樣的寫作方式有好有壞,優點在於沒有血腥讓人震顫的場面,缺點就是無法滿足推理迷的閱讀了,不喜歡類似動作片,又像「沉默的羔羊」驚悚的,不妨一讀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世界。

  說起來,出版人詹先生的推薦語顯得言過其實了-
如果現有的推理小說已經走到山窮水盡,伊坂幸太郎一定是那位日本推理小說命運柳暗花明的人物,希望推理小說不會有末日一天的到來囉……







關於本書-
 書 名:孩子們(チルドレン)
 作 者:伊坂幸太郎(いさか こたろ、Isaka Kotaro)
 譯 者:杜信彰
 ISBN:978-986-6954-54-2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15頁
 出版日:2007年2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孩子們
 講談社 孩子們(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