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小說裡的「小夜子」規定,是校園裡不成文的規定,像地下組織玩起角色扮演的遊戲,想起自己從前唸過的學校也有幾個流傳在學生之間,不成文的規定,遵守校規讓人厭煩,但不成文的規定格外有趣,現在想想,那純粹是「認養」學校新鮮人的事情,多一、兩個不同屆的朋友,真的很好。那末「小夜子」的不成文規定呢?就是完成不讓人發現自己是小夜子的使命,怎地有些無聊哩。

  從升高三的學生中選出一個人擔任「小夜子」,可能是高三的學生備受升學壓力,因而只要完成不被人發現的任務就好,神龍見首不見尾,大搞神秘的遊戲,原先以為會有靈異情節發生,如半途殺出來的程咬金一般,事實上沒有,只有學校的「小夜子」舞台劇將本書掀起最高潮,心底有股微小的失望出現。論驚悚、奇幻,抑或是裝神秘的「小夜子」,全然是輕輕地拂過書中的每個人物,微乎其微的份量,營造雷聲大雨點小,充其量就是故弄玄虛。

  既不大肆宣傳,沒有做出驚人之舉,可以風靡整個校園,該要如何撩撥學生的好奇心呢?

  只不過,代代相傳又是神秘兮兮的「小夜子」,不知日劇裡會如何改造呢?很想親眼目睹。

  書裡的美女轉學生津村沙世子,恰好和「小夜子」的發音相同,除了發音相同這般的移情作用,我相信沙世子的潛意識有愛現的想法,偶然一天見到了石碑,鐫刻著一位和自己同名同姓的少女的過去,香消玉殞的神秘女子,令她的內心彷彿湧上一股使命感,讓她更想當小夜子,成為校園裡的風雲人物,教人納悶的,做為小夜子就是要保密,她該如何秀出自己?讓自己人見人愛,所以,小夜子另有其人。

  最令我咋舌的,過去五個「小夜子」當中,也有男同學擔任,願意出任的男同學更要留心自己,一但被指認自己是「小夜子」,或是自己不慎露了餡,就得面對承擔自己是個娘娘腔的笑點。

  「小夜子」為書中帶來校園的青春推理,一些好事之徒不惜私下調查「小夜子」箇中的真相,正因驚悚、奇幻等的份量微乎其微,反而主角們的友情和愛情才是重點,這算不算離題了呢?沙世子果真是人見人愛,也是大家心目中的「小夜子」,環繞在沙世子身邊的同窗好友,各自在彼此的心目中衍生一段難以名狀的情愫,青春,不外是青澀中帶些美好的浪漫,清新、可愛,是一個揉捏得不大成形的泥偶,或是陶瓷品,有的人告白成功,有的人鎩羽而歸,有的人不用告白就是公認的情侶,有人像哥兒們禍福與共,義氣勝過情感,愛情和友情並駕齊驅,這就是青春。

  告白這回事,對我而言,在我的字典裡從不出現它,或許自己認定的異性的字典裡才有的吧?因而只允許暗戀,或欣賞,男生做為愛情裡的主導者,洵是有如斯的勇氣做出告白,至於沒有告白的動作,還是把這位男性當做一位「男的朋友」才是恰當,不逾矩,才能兩相不尷尬。

  「小夜子」使人回想起校園生活,如同書中,當年同樣是充滿不安、恐懼、苦悶、清新、可愛,無所不包,它們也無所不在,青春是人一生中最大的資產,每次回想起來,都是餘韻無窮。










關於本書-
 書 名:第六個小夜子(六番目の小夜子)
 作 者:恩田陸(おんだ りく、Onda Riku)
 譯 者:婁美蓮
 ISBN:978-986-6954-77-1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71頁
 出版日:2007年9月

後記:話說回來(以下膽小勿看),書上正看到舞台劇表演的時候,真的很像~呃,以前在學校有一夥人在農曆七月進行膽識訓練,抄到一份異常驚悚的名單,那可是尖叫指數破表的怪事哪!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第六個小夜子
 維基百科 第六個小夜子(日)
 
「閱讀」讀 恩田陸《第六個小夜子》:召喚逝去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