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就要成為往事,無論是過去式、進行式,還是未來式,你要如何面對?江國香織的作品大多在描述愛情,愛情多樣的面貌在她的筆下歷歷呈現,又彷彿如數家珍,初戀、熱戀、冷戰、分手、婚姻、同性戀、苦戀與寂寞等等,看過她的作品及書介,挺教人瞠目結舌的,畢竟能把愛情的各個面貌寫齊的作家委實不多,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死生相許!愛情雖是老掉牙的話題,能寫得好亦是值得一讀。

  在愛情的某個階段「準備好大哭一場」,無非是陷入僵局,吵架,或冷戰,或結束,抑或是撫今追昔,回想當年事。愛一個人真的很難嗎?作者說給讀者聽,原先以為一本薄薄的書像是輕小說一般,收錄了12則短篇小說,這本書或者可以和大崎善生的
《分手後的寧靜午后》一起閱讀,兩者的性質不盡相同,不同的作家,一女一男,詮釋的「分手」各有不同。

  有的愛情因為觀念不合、出現第三者等必須要劃下句點,在一起卻很寂寞,有的則是在分手多年,或有一段時日之後,開始回想起兩人在一起的好、甜蜜,熱戀的情景令人陶醉,

  12則短篇,12則要分未分的苦戀,香港歌手蘇永康唱過一首「愛一個人好難」,整首歌恰好符合本書的情境,節錄副歌如下:

想要把妳忘記真的好難
思念的痛在我心裡糾纏
朝朝暮暮的期盼 永遠沒有答案
為何當初妳選擇一刀兩斷

聽妳說聲愛我真的好難
曾經說過的話風吹雲散
站在天秤的兩端 一樣的為難
唯一的答案 愛一個人好難

  書中也有這般的話語:
我依然希望自己是那個曾經和心愛男人共同生活的自己,希望這樣生活下去。倘若這叫孤獨的話,那我要說,孤獨萬歲!在要分未分的節骨眼,孤獨和苦痛是必備的元素,然而事過境遷,這兩者只是一時存在而已,不是永恆的,在分手的當下是不堪回憶的,時間一久還是能夠雲淡風清,一切化為過往雲煙。

  下一個人也許會更好、下個應該很愛你,看完書如斯冥想,大哭之後如下過一陣傾盆大雨,世界將會分外的寧靜。



準備好大哭一場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準備好大哭一場(号泣する準備はできていた)
 作 者:江國香織(えくに かおり、Ekuni Kaori)
 譯 者:陳系美
 ISBN:957-679-937-6
 出版社:方 智
 頁 數:221頁
 出版日:2004年11月

*延伸閱讀-
 
圓神書活網 準備好大哭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