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遑多讓的,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是一本20世紀的經典鉅著,道盡醫界複雜的糾紛爭奪戰,看到財前家翁婿倆汲汲營營,為功名、錢財擠破頭的嘴臉,財前、錢財,不知作者是否利用了中國字的奧妙,為主角財前五郎取了一個諷刺的名字呢?

  財前五郎本名黑川五郎,是寡婦黑川絹的獨子,一個貧窮的醫學系學生入贅給前財家同是獨生女的杏子,在岳父又一強大的金援下,一只「金」鐘罩罩得財前五郎在醫界官運亨通,在大阪浪速大學醫學院擔任副教授,35歲升等副教授無論在作者或當今的年代都是平步青雲,8年後的現在,是角逐教授寶座的人選,此外還有位情婦慶子,財前唯一的優點便是個孝子,對獨居的寡母關照有加。書中的幾位重要人物,似乎都是官運亨通,財前的前輩東貞藏,以及其它幾位在醫界重量級的人物都是,讓幾位重量級人物在眾人羨豔之中使出暗潮洶湧的把戲,時時留心著一句話、一個表情、一個動作,都會讓對方感到不快,而是要從容地擺出威嚴的架勢,以老狐狸的心態,好整以暇去面對所有醫界的人事關係。

  沾染了一身的銅臭味,以及滑頭的交際手腕,思想齷齪、卑鄙,為人勢利、寡情,人性的醜態畢現在財前身上一覽無遺,醫界的龍頭寶座爭奪戰,無異是中國古代爭奪皇位的濃縮版,親兄弟骨肉相殘,爭權奪嫡,在醫界裡即使是同門師兄弟也要反目成仇,醫界是個良心事業,為懸壺濟世,仁心仁術拯救被病痛折磨的病人,當病人的生死、健康與否擱在一邊,形同道義放兩旁,把利字擺中間,官商勾結又有金字掛帥加持,更是書介上所說的「不對等的醫病關係,詭譎糾葛的善惡對決」,醫好病人是顆棋子,權力和財力才是真實,財前連動刀為病人做手術都很難不想權勢的事,很難以想像他是否一時失控,劃錯了部位呢?

  剛看完「名偵探柯南」的影集「明治維新的神秘之旅」,裡頭提到的用錢買來的夢想值多少?錢沒有了夢想也會隨之而去,恰好就是財前五郎的寫照,唯有腳踏實地,夢想才會益發真實,不過,權力使人迷失,台灣的作家侯文詠也寫下了同名小說,代表醫界的鬥爭隨時都有,不分時地,只要有官場,各式各樣的醜態都會存在,官場現形記,任誰都想要攀它一下,也會想要貶它一下,褒貶之間,相差甚遠。

  另一方面,有道是一人當道,雞犬升天,隨著財前險勝他的對手菊川,醫院裡的人事隨即進行大改組,就連身邊的家庭,岳父、妻子和情婦的行頭也有了變化,看得出財神爺對他們十分眷顧,財前努力地維繫和情婦的關係,妻子開始經營自己的交際-教授夫人圈,權貴有自己的交際,夫人們的交際亦是少不了,當華燈初上,在籌觥交錯間,便是要鞏固自己的權勢。

  和財前抱持相反作風,里見脩二身在醫院巨大的人事紛爭裡不卑不亢,堅持做自己,做好醫生的本份,視病如親,充份發揮醫者應有的道德感,甚至凌駕了職業道德,從而和病人打成一片,以致於厭倦醫界的生態的東佐枝子被里見吸引,像里見和佐枝子不喜歡趨炎附勢的人屬於少數,極有可能得罪權貴,想要在「眾人皆醉我獨醒」裡固守一道清流,還得有真本事才行。

  除了龐大的醫界人事糾紛,書中許多對於健康、疾病的描摹,以及人物的刻劃,都相當傳神、細膩,作者和橫山秀夫一樣,同是辭去記者的工作專事寫作,透過記者的視野,詮釋社會的各個角落,立足點便是能夠與眾不同,本書風靡了近半個世紀,最讓讀者感觸良多的,一是權勢的虛偽、一是金錢的利害,再者,便是健康的可貴,健康,是人最大的資產。

  「滿招損,謙受益」是財前的警世格言,很可惜他終其一生都無法領悟這點,他更無法瞭解功名利祿只是一時,人們到後來仍是終要回歸一片塵土,或者我們也要問問這位虛擬人物,用錢買來的夢想值多少?

  節錄《紅樓夢》裡的「好了歌」前半段,假設財前能夠領悟其中的道理,或者他就不會飽受「滿招損」的侵害了,處處樹敵,何苦來哉?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這樣的書說不定賣了五十年或一個世紀仍然暢銷,依舊風華,我個人不敢斷言它是否需要人人一本(因為有打廣告的嫌疑嘛),至於大企業,或擁有龐大(繁複)的人事體系,或交易上需要交涉到廣泛層面的,那麼留住《白色巨塔》做為一個殷鑑就是必要的了。



白色巨塔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白色巨塔(白い巨塔)
 作 者:山崎豐子(やまさき とよこ、Yamasaki Toyoko)
 譯 者:婁美蓮、王華懋、王蘊潔、黃心寧
 ISBN:上986-124-289-9
     中978-986-173-131-5
     下978-986-173-132-2
 出版社:商 周、麥 田
 頁 數:上379頁、中419頁、下491頁
 出版日:上2004年12月10日(初版28刷)、
     中2006年12月13日(初版44刷)、
     下2006年12月13日(初版41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白色巨塔(上)(以上冊代表)
 
維基百科 白色巨塔(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