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說來,有栖川有栖在推理小說裡喜歡把玩文字遊戲,多半是利用文字的諧音,偶爾運用字形,為推理小說佈下謎團,目前看了作者的國名系列推理,幾乎都有文字遊戲登場,對於不諳日文的朋友,勢必產生某種程度的閱讀障礙,不過,在《瑞士手錶之謎》的障礙事小,還不致於讓讀者感到扼腕不已。

  《瑞士手錶之謎》是有栖川有栖國名系列推理的第七部,一共有四則中、短篇小說,看了一下四篇的份量,以第四篇同名小說頁數最多,作者是一位很用心的人,很刻意去瞭解一些科技的相關常識,再融入情節裡,不過,這樣撰寫小說的過程也是辛苦的,因而作者大多只在重頭戲部份額外強調知識性,再佐以紮實的謎團架構環繞其中,故事看起來華麗了些,不失精彩的風貌。
  
  作者是艾勒里.昆恩的粉絲,不僅以國名系列寫出本格推理,在故事當中不時以艾勒里.昆恩的作品相串接,「名偵探柯南」原創人青山剛昌也是艾勒里.昆恩的粉絲,毛利小五郎的律師妻子妃英理,便是和艾勒里.昆恩的發音有諧音的關係,在本書當中,更是結合了艾勒里.昆恩和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這一點,又與青山剛昌的作品不謀而合。

另類Y的悲劇(あるYの悲劇)-
  搖滾樂團裡的吉他手山元優嗣被殺害了,不甘自己死於非命,瀕死的前一刻留下死亡訊息,亦是命案的關鍵,血字「YAMAMOTO」象徵的意義是什麼?和它大有關係的音義、諧音究竟有哪些?就請懂日文的朋友來猜一猜了。

女雕刻家的首級(女彫刻家の首)-
  一位女雕刻家陳屍在自己的工作室,現場「神龍不見首只見尾」,被害人的頭部竟爾不翼而飛!又由於她的丈夫和在他公司的打工妹有染,警方不排除嫌疑的可能,照慣例要詢問他們。不過,要是女雕刻家知道自己的丈夫如此卑鄙,還不如早點離婚,儘快分道揚鑣囉。它的結局算是收得太快,應該再交代清楚一點,是有些馬虎了。

夏洛克的密室(シャイロックの密室)-
  這是一個以被害人的名字,和夏洛克恰好有諧音關係而設計的情節,主要是密室犯罪,另有一小段兇手的內心獨白。「名偵探柯南」裡也時常看到,一位全身黑漆漆看不出臉孔、性別的兇手,一面露出狡獪的笑容,一面玩味犯罪的滋味。

瑞士手錶之謎(スイス時計の謎)-
  由六位資優生組成的社團,出了社會這六人是菁英份子,他們相約出席聚會時要戴上瑞士名錶,美中不足的是六人當中有一人遭到殺害,這場小型、臨時性的同學會,將昔日的高中同窗齊聚一堂,透過消去法,做了簡短的推理找出了殺人兇手。

  四則短篇當中,第一篇屬於鄰人的犯罪,第二、三、四篇是基於家庭因素產生的犯罪,而第三篇還有涉及金錢的糾紛,鄰人和家庭有時會是相提並論的,這樣也成就了貫穿四篇小說的共通之處。除了作者佈下的詭計與謎團,在犯罪的背後仍有些許人性的因子在其中,若隱若現,亦是值得重視。

  那麼,家和萬事興,也就成為了犯罪當中的一項前提了,和鄰居和睦與否,有時又能左右到自己的居家品質,兩者之間,其實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本書當中,竟也成了「共犯」哩。

  《瑞士手錶之謎》還是和「名偵探柯南」有許多相似之處,想要榮登本格推理的殿堂,捷徑可以說是先從動畫著手,而後才是平面文字,看完平面文字再看動畫,則有倒吃甘蔗的感覺,不過,這一點對於精通日文的朋友們,則是例外的了。



瑞士手錶之謎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瑞士手錶之謎(スイス時計の謎)
 作 者:有栖川有栖(ありすがわ ありす、Arisugawa Arisu)
 譯 者:楊明綺
 ISBN:957-450-442-5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272頁
 出版日:2005年12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瑞士手錶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