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國香織的《甜蜜小謊言》相同的,三島由紀夫的《美德的徘徊》都是描述婚外情,前者是童話版出現了惡魔,後者比較貼近現實,兩者都是肇因於無性的婚姻生活,有了婚外情,婚姻裡少了肌膚之親,或者夫妻的生活會是漸行漸遠的呢。

  女主角倉越節子出身於著重禮教的家庭,處處講禮數,日子久了,就會顯得注重表面功夫,或愛面子、假惺惺,身在保守的年代裡,又是接近上流社會的步調,由女性主動出軌,主導整件婚外情的始末,無非是一件大膽、離經叛道之事,婚外情變成是「通姦」、「淫蕩」,尤其她們的生活必須以家庭為重心,在家相夫教子,該如何小心翼翼地維持三人行的關係,是艱難備至,「紅杏」時時翻出牆外,真要有些技巧才行哩。

  三島由紀夫的作夫裡,似乎是隨處可見的沉思,內心戲一般的描述,做出自我的對白,以精神的層面代替一般小說裡具體的描述,在文字之間有了抽象的感受,並且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不斷地喃喃自語,又是絮絮叨叨有著表演慾,急著把話全部說完,為自己的所做所為做出一番辯(辨)證。

  偽善是邪惡的人佯裝善良的一面,如同大野狼喬裝小紅帽,此處在節子身上不曾發現到,可能是作者或翻譯有了誤差吧?作者讓我們感受到,節子的舉手投足之間,受禮教牽制、束縛,做作是禮教負面的外衣,彷彿在食衣住行之間,立下了一套六法全書制約,又像孫悟空身陷五指山,無法搖撼,雖不至像郝思嘉一樣,礙於禮教,徹底呈現自己感情奔放的一面,她也是保守的,安靜的,和郝思嘉想要爭取感情自由的心,無庸置疑,書名裡的「美德」,想來就是加諸在節子身上的禮教,抽象帶有精神的層次,「徘徊」總是牽制著她,是羈絆、是枷鎖,讓她在最終一刻還是猶疑不定。

  作者的作品,向來是忠實地反應他的外在與內在,藉由寫作與表演,三島找到了自我表達的最佳管道,作家從來都是個宣洩表演慾最直接的職業(身份),他似乎是急切地要世人明白,唯恐天下會不知道,自己的意念,儘管已經是昭然若揭,三島還是不厭其煩地一一訴說,是否意謂了自己欠缺安全感、沒有自信,為了這樣惶惶不可終日,他是活得太辛苦了。

  偷情,來自於肉體上的出軌,節子游走在道德與情慾之間,陷入了前所未有的難處裡,《美德的徘徊》份量十分單薄,直到最後,節子才確認自己的愛慾,忠實與背叛,完整、細膩地呈現,不知道三島本人,是否也是個優柔寡斷的人,經常為了大小事的拿捏(思考的時間太過冗長),舉棋不定呢?



美德的徘徊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美德的徘徊(美徳のよろめき)
 作 者:三島由紀夫(みしま ゆきお、Mishima Yukio)
 譯 者:楊炳辰
 ISBN:957-469-824-6
 出版社:木 馬
 頁 數:173頁
 出版日:2002年2月

*延伸閱讀-
 
讀書共和國 美德的徘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