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義男是《臨場》的主角,第一次在橫山秀夫的作品裡,看見同一人穿梭在八則短篇裡,他以年近半百的年齡,人生和鑑識的閱歷豐富,在警界裡號稱「終身檢視官」,這樣的稱號會聯想到台灣的法醫楊日松,一個正字標記,「臨場」無非是身歷其境、親自蒞臨,做為一位命案現場的鑑識人員,相驗現場的一切,「御駕親征」無往不利,倉石總能洞悉其中的破綻,奠定自己在鑑識不敗的地位。

  倉石的個性冷峻,刀子嘴豆腐心,外剛內柔之下,會有出人意表的行為讓人倍感窩心,情義理兼顧,像是向田邦子筆下的寺內貫太郎,貫太郎柔能克剛為自己加分,倉石除了不敗的地位,以及突來的溫暖讓人又驚又喜,是雙重加分,或者如此,才會雲集了許多粉絲為他效忠,更在後輩心目中樹立了一所虛擬的「倉石學校」,倉石是理所當然的校長,他亦不排斥這樣的美名,或對此自大或謙遜,粉絲們更是樂陶陶,表示自己是「倉石學校」的學生。

  對本書而言,除了是警察小說,本格推理的色彩濃厚,談及許多植物、動物的特性,尤其是植物,彷彿倉石擁有綠拇指,熱愛拈花惹草,如同道格拉斯.普萊斯頓、林肯.柴爾德筆下的超自然謎殺,以及俳句所賦予詩意盎然的風雅,文字遊戲加諸其中,兩者一起化為謎團的表象,作者刻意營造自然與藝文的氣息,透過倉石的心和眼,鑑識有加,並且訴諸於精準的邏輯,所有的情節都有合理不容懷疑的交代,許多命案的假象得以一一瓦解。

  此外,警察內部的人事問題,微量的記者、媒體,在書中也少不了它們的出現,警界對警察而言也是職場之一,除了把工作做好,搞定自己的人事關係亦不容忽視,人事鬥爭、糾紛與冷暖,一般的職場上也看得到,唯獨題材越少的,越是能招徠讀者好奇的目光,對倉石而言,他能在鑑識上無往不利,儘管人事糾紛朝他而來,也能化險為夷,畢竟,他是「倉石學校」的校長呢。

紅色名片(赤い名刺)-
  主角是倉石的徒弟一之瀨和之,和心儀的女子由佳里熱戀,當他們分手之後,由佳里很快的和別人訂婚,亦很快地離奇死亡,一切都讓一之瀨措手不及,讓他百感交集。

眼前的密室(眼前の密室)-
  搶得獨家新聞是記者最重大的使命,當一件新聞出現的時候,記者衝過來的速度像是聞到香味而來似的,然而,一件不夠明確的新聞流出去便是一個困擾,對當事人而言,身邊不斷有記者在站崗也是個困擾,有時候,不能不說記者是個麻煩哩。

盆栽女子(鉢植えの女)-
  兩個有家室的人搞起婚外情,殉情的手法幾乎等同於渡邊淳一的《失樂園》,表面上像自殺,實際上是密室殺人,此處有微量的文字遊戲,是一篇引人入勝的小說。

餞別(餞)-
  小松崎周一每年都會收到問候卡,隨著年歲增加,卡片也成正比增加,唯獨寄件人不詳,讓他百思不解,十三年的卡片,十三年的問候,他終於踏上寄件的地點「霧山郡」尋找真相,本篇最後的比況,不能養育雛鳥的脫卵行為等等,恰如其分,也十分有趣。

聲音(声)-
  從小就是伴隨著性侵害成長的齋田梨緒,為了擺脫,也是逃避揮之不去的傷痛,和陰影,長大後她投身法界,從前對男人的性侵害莫可奈何,但她還是讓死神攫走了,如惡魔般的聲音緊迫盯人,一路陪著她,迎向死亡。

半夜的調查報告(真夜中の調書)-
  身為警察,背負著比尋常人多出許多的壓力,也有許多難言之隱無法傾訴,找不當合宜的情緒出口,媽媽桑美鈴開的「貓」或明美的「躲貓貓」酒廊,雲集了許多警察在那裡紓解工作帶來的鬱悶,那彷彿是個另類的餐敘,「刑警專用店」的稱號在警界裡不脛而走,如果想要打聽案情,那可要掌握好他們的行蹤,跑錯了酒店,說不定要錯失個好機會。

黑星(黒星)-
  成功的鑑識官也有失敗的時候,一段屬於警界裡的辦公室戀情,四位資歷尚淺的男女捲進了四角戀裡,但終歸不能腳踏兩條船,必須有人犧牲、退出。倉石也有誤判的時候,為了其中一人,恰好曾是自己的下屬,為了春枝,他決心要調查到水落石出才行。

十七年蟬(十七年蝉)-
  人生有幾個十七年呢?永嶋看著女友早瀨彩子,不禁回想起自己的初戀情人朱美,朱美不幸被一群不良少年輪姦,他不能及時地安慰她,一任朱美自殺而死,故事的尾聲,倉石再次發揮了潛藏在胸臆中的那股暖意,呵護著永嶋,百般關照。

  全書的核心不在於倉石在鑑識上的推理,而是端看作者如何周旋在警界裡,和同僚、下屬的互動情形,隨「終身檢視官」應運而生的「倉石學校」,他的魅力究竟在哪裡,才是最耐人尋味之處。



臨場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臨 場(りんじょう)
 作 者:橫山秀夫(よこやま ひでお、Yokoyama Hideo)
 譯 者:劉子倩
 ISBN:986-124-628-2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325頁
 出版日:2006年4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臨場
 日劇 臨場官方網站(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