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裸陽》美國版的書封,一位逼肖真人的機器人,眾目睽睽之下掀開自己的變造人皮,這一位當眾袒裼裸裎的,想必是在《鋼穴》的主角之一機.丹尼爾.奧利瓦,書封右邊的是來自地球的刑警以利亞.貝萊,固然開膛剖腹是血腥了,精彩的畫面是眾多版本的書封當中最能貼近劇情的,再者機器人身上的變造人皮,即使是撕開也不會流血,那末,壓根兒和「血腥」是毫無關連的。

  機器人是科幻片的常客,作者艾西莫夫(Isaac Asimov.1920-1992)很悉心地為大家揣測到未來的情境,人類的科技、文明發展到了極限,那就是機器人的出現,人工智慧的存在,彷彿每一個機器人身上都有簡易的電腦裝置,控制他們的行為,書中更「明文」規定機器人的遊戲規則,三個簡潔的條文勝過法律上的繁文縟節,看起來十分有趣。

  倘若機器人出現在21世紀,或者在台灣或全球各地,會出現某種程度的人力資源危機,機器人會是最廉價的勞工,取代代工問題頗多的中國勞工,對台灣而言,更是足以取代外籍勞工,並掀起巨大的失業浪潮,裁員滾滾來,唯獨機器人屬於金屬製造品,缺乏七情六慾則已,全身冷冰冰足以令人打個寒顫,或起雞皮疙瘩,照顧多病的老人唯恐會產生許多的不方便呢。

  而亦如書中所言,機器人會逐漸取代人力,
機器人經濟只有一個方向,那就是機器人愈來愈多而人類愈來愈少(P.170),以一般的邏輯推斷,作者的思路十分縝密,亦能對科幻運用在生活上,交替產生的結果,此外,人與人之間勢必造成溝通(交流)的障礙,這是科技越發達所產生的負作用,對於書中的機器人犯罪,辦案的過程亦有可能陷入膠著之虞。

  易地而處,農村社會的溫暖人情,絕計不能和工商社會的世態炎涼相提並論,人心的孤寂與歡愉,天壤之別,這都是同樣的道理。

  還沒看過《鋼穴》的劇情,直接閱讀《裸陽》,書中若干個超乎現代科技想像的場景,其實是讓人羨豔的,環顧四周,一切都是超舒適的設備,懶人會越來越多,科技的進步實際上免不了含有人心怠惰的因子。

  處在遙遠的索拉利星球,貝萊和丹尼爾再次攜手合作,進行前所未有的科幻辦案,其中的推理過程或許有些不可思議,但也不難想像,而空間和時間的切換,人口在世界各地游移的情況在現代是司空見慣,這方面的描述,作者也處理到遊刃有餘,彷彿科幻的奇想世界為他而生,他更是與克拉克及海萊因三人,一齊問鼎科幻小說世界,成為頂尖科幻小説家,更是未來世界的代言人、推動者。

  至於書名「裸陽」的定義,其一是我賣個關子,請讀者務必看到卷末,其二,那便是指引人們求進步的一盞明燈,其三,更隱約透露了作者醉心科學的程度,熱愛理性邏輯,無庸置疑。

  個人錯過了《鋼穴》的試讀是非常可惜的,《裸陽》生動的科幻場景值得推薦,尤其作者精心打造的科幻世界,必須要從《鋼穴》開始,而後才是《裸陽》,許多作家的作品,閱讀的方向(指南)都是要循序漸進,才不至錯失了其中精彩的情節。



裸陽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裸 陽(The Naked Sun)
 作 者: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譯 者:蔡心語
 ISBN:978-986-6651-58-8
 出版社:貓頭鷹
 頁 數:298頁
 出版日:2009年3月

註:本文是貓頭鷹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艾西莫夫經典再現!《裸陽》試讀大募集
 維基百科 裸陽
 維基百科 以撒•艾西莫夫
 艾西莫夫傳奇
 葉李華個人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