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屋隆夫的千草檢察官系列進入第三冊《針的誘惑》,幕後兇手犯罪的動機和作者另一本書《紅的組曲》相仿,而《危險的童話》則是異曲同工,為家庭裡存在著不可告人的秘密書寫,似乎作者偏愛以家庭的陰暗面著墨,或情有獨鍾,並且還有若干本作品都是以此作為出發點。作者一直在本格推理的領域裡筆耕不輟,2007年他以90歲的高齡撰寫《人形が死んだ夜》,如今已經邁入92歲的高壽,以他個人作品產量不豐看來,平均每2~3年出版一本,不知是否還有新作問世?

  日本當代推理文壇的三朝元老,首推土屋隆夫是第一人,昭和天皇在位64年,比起同是橫跨三位天皇的江戶川亂步、橫溝正史和松本清張三人,明治和大正兩位天皇在位時間遠不如昭和天皇,土屋隆夫以92歲高齡足足走過整個昭和時期,三朝元老的寶座非他莫屬。

  綁架一位才剛滿一歲的小孩,似乎稍嫌麻煩,一歲的小孩在走路、說話方面都是急待學習,步履蹣跚,又是口齒不清,犯人還得著手為小孩包尿布、餵奶等瑣碎的事,除非是人口販賣,或是偷去放在孤兒院的,類似「狸貓換太子」的詭計,則是另當別論,否則綁架還是嬰兒的孩子,瑣碎的事情不勝枚舉,多到無可計數,既要疲於照顧,還得一面向肉票的父母勒索,無論綁架案有無共犯參與,這實在不是什麼「明智」之舉。

  路原家便是為此綁架案陷入絕境,唯一的女兒美琪得來不易,女主人里子又在交付贖金之時罹難,更是為此雪上加霜,那麼,歹徒最終的意圖倒底是什麼?不僅僅是為了贖金,也要將被害人殺人滅口?擄人勒贖則已,還要完成所謂的謀財害命呢?

  以書中犯罪的動機做為題材的不算少見,例如動畫「名偵探柯南」在今年初播出的
「殺人犯是工藤新一」、「新一的真實身份和蘭的眼淚」都以此做為故事的核心,至於詭計方面自然是大相庭逕,不約而同的都是出人意表,而書中隨著千草檢察官鍥而不捨地追查,兇手終將原形畢露,圖窮匕現的同時,一歲大的美琪最是無辜,成為家族間的受害者,只能說兇手剎那間失了理智,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了。

  架構很縝密的一本書,是作者一貫的風格,或者更該說早期日本小說泰半如此,甚至在主文的前後,還有置入類似序曲(不是序言)、尾聲的篇章,條理分明,比起其它國家的小說,讓讀者更利於閱讀,偶爾嵌入一首詩、歌,全書乍看來是別具特色。

  作者筆下的千草檢察官系列是罕見的三人偵查組,平日見到的大多以兩人組居多,也有獨行俠孤身一人辦案的,目前為止,而土屋隆夫是第一人,破例以三人行偵查案件,說不定他也認同「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呢。千草檢察官系列一共五本書,其餘兩本則是《盲目的烏鴉》、《不安的初啼》,留待日後儘速將之讀完。



針的誘惑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針的誘惑(針の誘い)
 作 者:土屋隆夫(つちや たかお、Tsuchiya Takao)
 譯 者:張秋明
 ISBN:978-986-6954-45-0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65頁
 出版日:2007年3月12日(初版5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針的誘惑
 維基百科 土屋隆夫(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