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上沒有責任的包袱壓力背負的時候,他可以無所事事、吊兒郎當、超乎邏輯等的過日子,做著職等不高的工作,可以任意調動、變換工作如臨時工或小弟、小妹的職缺,無論是內心和外在,都是猶疑不定,像是個冒失鬼,惶惶不可終日,和一般的上班族,有家庭的人相比,他們的日子也很辛苦,只不過,會被視為是無病呻吟。

  吉田修一的《熱帶魚》收錄三則中、短篇小說,是繼他的處女作《最後的兒子》之後,發表的第二部作品,主角無論是大輔、草介,還是新田,一介微不足道的市井小民,游走在勞動階層,或是普通職位、無業遊民,都是對生活漫不經心,和身邊的女性發展一段情感,有時可有可無,跟著他們的女性委實感到缺乏安全感,事實上,他們的內心亦是空虛、匱乏無比。

  對照作者的年少往事,18歲以前在長崎生活,爾後孤身一人來到東京,一個人的時候,思緒是猶疑不定的,那是基於年輕、無包袱所致,不上不下懸在半空中的疏離感在他的心中擺盪不已,沒有人生目標還覺得不需要談及那些的當下,找不到安全感的同時,也常懷有不信任、排斥的紊亂的心境,此情此景,作者全部訴諸文字,反應在小說裡。不過,我相信作者的生活,應該不致於那三位主角靡爛又頹廢才是。

熱帶魚(熱帯魚)-
  大輔是個建築工人,跟著小田桐老闆到處跑工地,私生活便是和真實同居,縱然如此,他本人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惶惶不可終日,常常做出莫名不知所以然的事情來,看起來理由充份,實際上又兼著其它怪奇的行為。大輔一如熱帶魚缸的魚,生活便是牠的飼主,唯恐沒讓水溫、水質適中,魚兒就要一命嗚呼,生活的大小事沒有料理妥當,大輔便會做出超乎想像的事情出來。

綠色豌豆(グリンピース)-
  草介是一個嗜謊之徒,打從孩提時代開始,我說起謊來一向不會猶豫,也不會後悔(P.120),即使是自己的親人如外公、女友尾崎千里,說謊不打草稿,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對於生活,主角漫不經心,哪怕是外公要長期住院,女友出走了還是依然故我,吊郎當地過日子。但是,被豌豆打到真的很痛嗎?還是主角練就了如裘千尺一樣的吐核功夫,因而丟了十來顆豌豆之後,喊痛的女友負氣出走,彼時他才赫然發現,自己的撒謊功夫遠不如女友。

陣風(突風)-
  新田到座落在鄉間的民宿打工,打工的日子就是收拾房間,料理房客的一切事務,要不就是幫忙老闆處理瑣碎的事。老闆娘是個奇怪的女子,對新田充滿了好奇,甚至,會尾隨著新田跟進跟出,看起來,兩人之間有著難以名狀的情愫,究竟是不是老闆娘搞出婚外情,也沒那麼嚴重,看到最後,老闆娘似乎被新田玩弄了,一個利用公司休假時光去打工的人,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如同一陣風,瞬間消失。

  年少時光游疑、找不到歸屬,缺乏安全感,可能你我都曾有過,三位吊兒郎當的傢伙,三段莫名的感情,是否也反映到現實的人生裡?而這些感情不屬於作者擅長的純愛,反其道而行當中帶有絲絲惡意,召喚出愛情裡的惡魔恣意妄為,流淌出陰鬱、頹唐的氣息,對於曾經做為異鄉的學子,必須賃屋而居,脫韁的野馬沒有父母的管束,以至生活是每下愈況,想必是感同深受了。

  吉田修一的作品,和同是芥川賞作家小川洋子的作品一樣都具有變化,題材、主角極其鮮明,循著特有的撰寫手法,衍生出多變如萬花筒的小說,目前是讀完了他所有的中譯本,期待他還沒譯成中文的作品繼續面世,閱讀不同主題的書,是一大樂趣。



熱帶魚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熱帶魚(熱帯魚)
 作 者:吉田修一(よしだ しゅういち、Yoshida Shuichi)
 譯 者:林雅慧
 ISBN:957-733-835-6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246頁
 出版日:2004年5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 熱帶魚
 【閱讀】熱帶魚─吉田修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